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2019年五一劳动节宣言


2019年五一劳动节宣言

马来西亚工人的五一诉求:

1.      为所有工人落实体面生活工资

2.      立即提高最低薪金至1800令吉,并落实生活费津贴,以应付生活费高涨的情况,如国行所建议的2016年在吉隆坡生活的单身人士需2700令吉、无子女伴侣需4500令吉和有两名子女的伴侣需6500令吉。

3.      工会权利:赋权工会,并尊重和谐的工业关系。雇主应停止打击国内工会的活动。

4.      女性工人权利:停止在职场一切形式的对女性歧视和暴力。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修订更周全的性骚扰法令。

5.      移工权利:必须给予移工公平的权利和足够的保障。停止剥削,如高危的工作环境、长工时、没有提供技术训练、健康权益不受保障、以及没有工会代表。

6.      停止私营化基本设施:水、电、医疗、公共交通、教育不应为了牟利而被私营化。这些都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基本服务。

7.      媒体自由:赋予主流媒体及另类媒体提供事实资讯予社会大众的自由。因此,应废除《1984年出版及印刷法令》。限制言论自由的《1998年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法令》修正案应一并取消。

8.      控制物价:控制货物和服务涨价,包括油价和重新提供津贴给人民。

9.      学生权利:提高大专毕业生薪资并消除歧视。提供免费教育予所有学生及移工和难民儿童。废除《大专法令》、《174法令》及所有箝制学术自由的相关法令,并恢复学生自主权。

10.   原住民权利:承认大马原住民习俗地权利,给予土地永久权,及巩固原住民(半岛、沙巴砂劳越)保留地的地位。原住民土地发展计划需根据原住民本身的需求、要求与他们的志向。

11.   环境:停止危害人民健康的发展计划,如关丹铝土矿开采活动、莱纳斯、焚化炉、核电厂等等。使用清洁与廉价的替代能源。

12.   舒适的居住环境:停止迫迁人民,包括城市开拓者、原住民及农民,并执行可负担、地点适中及舒适的人民房屋计划。

13.   耕农权利及粮食保障:承认并发放地契给已从事耕种多年并为本地供应粮食的农民。

14.   废除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2015年防恐法令》、《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1948年煽动法令》,及所有压迫人民的恶法

15.   身障者的工作权利:制定提供他们就业机会的就业计划。

16.   落实社会保障计划,为所有工人提供退休基金和乐龄人士便利。

17.   停止性別及性取向歧视,废除所有歧视性別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制定性别平等法令。

18.   儿童权利:根据《儿童权利公约》保障并实现儿童权利。

19.   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权利:签署《1951年难民地位公约》及承认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地位。

20.   不分宗教、种族、生理性别、社会性别、国籍和性取向,赋予所有人平等权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