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人民群起反抗新自由主义政权的智利之春



 
2019年10月25日,逾100万人走上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街头,抗议右翼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所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并要求皮捏拉下台。

过去两周来,由于人民对公共交通涨价、生活负担日益沉重、经济不平等、政治领袖贪腐及执法单位暴力对待示威者等问题的不满,智利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浪潮。这是自1990年皮诺切独裁政权结束以来智利所面对的最严重社会与政治危机。

这最新一波的示威浪潮,其导火线是圣地亚哥地铁票价的上涨。政府最近计划将圣地亚哥地铁票价调涨30比索(相当于马币2.15令吉),引发了民众的不满。自2007年以来,圣地亚哥地铁的票价调涨多达20次。共有300万人使用圣地亚哥的地铁,相当于智利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每次的票价调涨都是在增加普罗人民的生活负担。反对地铁票价上涨的抗议行动由中学生开始,他们通过集体跳过地铁闸门、占据地铁站开始展开抗议。政府出动警察,以高压手段打击抗议活动,引发了更多人的不满。尽管总统皮涅拉已宣布取消调涨地铁票价,但是示威活动仍然持续。智利人民的抗议行动,已不仅仅局限于反对公共交通收费涨价,而已演变成反抗压榨人民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群众起义!

智利总统皮涅拉宣布数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包括圣地亚哥首都大区、瓦尔帕莱索大区、比奥比奥大区及科金博大区。政府调动军队和坦克在市区街上巡逻,是智利人民自皮诺切独裁政权结束后未曾出现的情景。尽管政府实行宵禁,但是仍然无阻人民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活动。


在首都圣地亚哥,成千上万的学生、工人和平民走上街头,有不少人敲打钢锅,表达他们对政府的不满。康塞普西翁、瓦尔帕莱索等主要城市也涌现群众示威。智利社会运动组织号召于2019年10月21-22日举行全国大罢工,瘫痪了多个地区。

自2019年10月18日以来,智利军警对示威者的镇压,已造成至少18人丧命,另外约2500人受伤。逾5000人被捕。恶名昭彰的智利国民警察,使用催泪弹、胡椒喷雾、水炮、橡胶子弹甚至是活弹头对付示威者。国家暴力机器对示威群众的镇压,勾起不少人对军事独裁时期的记忆。智利“民主化”近三十年,但是国家暴力机器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为了试图平息示威浪潮,总统皮涅拉于2019年10月23日宣布政府会推行教育、医疗与退休金制度改革,但是这宣布已经来得太晚,无法缓和民众的怒火。智利人民已经厌倦政治精英的虚假政治承诺,他们要的是彻底的制度改革。

智利街头的示威群众除了要求总统皮涅拉下台,也要求成立制宪大会,以通过真正民主参与方式为智利社会打造全新的政治经济结构基础,并走出一条有别于当前新自由主义模式的国家发展模式。

皮诺切独裁政权于1973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后,智利成为全球最早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实验室。皮诺切独裁政权于1990年终结后,其遗产仍然盘踞在智利社会的各个层面。智利的经济“奇迹”,是在军事独裁政权残酷镇压异议及繁衍贫富悬殊的情况下产生,却被“芝加哥学派”市场经济远教旨主义者捧为楷模。尽管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其国内社会也是最不平等的。智利也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6个成员国中,贫富差距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智利国内最富有的10%人收入,是最贫穷10%人的26倍,若将最富有10%人的财富计算在内,贫富之间的差距更大。智利的税务体系也倾向维护富豪阶级的利益,繁衍种种贪腐行径,而普罗人民却被迫承受日益沉重的生活负担。智利曾多次爆发学生争取改善公共教育、反对教育私有化的示威浪潮,其中最声势浩大的是2011-2013年期间的学潮。

智利最新一波的示威浪潮,是目前席卷厄瓜多尔、海地,甚至是黎巴嫩等国的反新自由主义政策群众起义的一部分。智利民众的动员,正挑战着维护富豪财团利益的统治权威。这是一场底层人民追求社会正义与解放的抗争,值得我们关注并声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