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医院清洁工抗议官联公司承包商破坏工会

来自北马州属的政府医院清洁工人,于2019年12月2日前往位于布城的卫生部请愿抗议,反对获颁政府医院支援服务特许专营权的公司破坏工会。

发起这场抗议行动的是马来西亚半岛政府医院支援服务私人工友联合会(Kesatuan Pekerja-pekerja Swasta Perkhidmatan Sokongan di Hospital Kerajaan Semenanjung Malaysia, KPSPSHKSM),参与抗议行动的是来自霹雳、槟城等北马州属22间政府医院的清洁工。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副主席阿鲁哲文及社党秘书长西华拉占也前来声援工人。社党中央委员莎拉丝是医院支援服务工会的执行秘书。

北马四州政府医院清洁工人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一家名为UEMS的公司最近获得了北马四州政府医院清洁服务的 外包合同,但这家公司未接手已意图破坏工会,不断损害工人的权利。


北马四州为期10年的政府医院清洁服务目前由一家名为NS Medik Sdn. Bhd.的分包商所承包。这些医院所有支援服务的主要承包商是一家名为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的公司,其特许专营合约从2010年到2025年,为西马半岛北部各州的政府医院提供清洁服务长达15年。 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则是官联公司UEM Edgenta的子公司,UEM Edgenta的唯一股东是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国库控股是由财政部完全控制的国家主权基金。

UEM Edgenta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把政府医院的清洁合同转让给Edgenta UEMS,而UEMS是UEM Edgenta位于新加坡的子公司。UEMS将代替NS Medik承包北马四州政府医院的清洁服务。然而,这清洁服务外包合同的转让,却发生在工会与NS Medik签署劳资协议后不久。医院支援服务工会经过重重波折于2018年通过员工投票程序获得合法代表地位,并得以展开亢长的集体谈判过程,并于2019年10月23日签署劳资协议。但是,劳资协议才生效不久,新的承包商接手,还刻意忽略集体谈判成果,企图侵蚀工会为保护工人权益所做的 许多努力。

在还未正式接手承包合约前,UEMS已开始破坏工会的卑劣行为,其中一个举动就是派人跟医院清洁工说:“在2020年1月UEMS接管承包合约后,工会将变得无用,工会无法改变任何事情。在UEMS接管后,工会本身将自动消失。”这是摆明要摧毁政府医院清洁工自己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工会。

UEMS的威胁和警告使好些工人对于感到恐惧、焦虑、困惑和沮丧。 UEMS甚至发布新指令强迫员工们遵守。如果员工不遵守所有UEMS的指令,则将接获“辅导信”(既纪律警告)。医院支援服务工会已根据《 1967年工业关系法令》第8条文多次向布城的工业关系局(Jabatan Perhubungan Perusahaan, JPP)投报,UEMS对工会的破坏和打压已违反了该法令。

工业关系局召见了工会及资方各造(即NS Medik,Edgenta Mediserve和Edgenta UEMS)进行谈判,各方于2019年11月6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资方“答应”不会侵犯工会的 权利。但是,言犹在耳,UEMS却实际上没有停止破坏工会的行径。

最新的其中一个打压工人策略,就是向长期在医院服务的工人发出一份在UEMS底下工作的工作申请表。尽管员工仍在NS Medik分包商的底下工作,但UEMS已迫不及待地提供了一份新的工作申请表,并迫使这些员工签署,还警告说如果未及时签署这份“申请书”,在职员工将不再获得续聘。UEMS这个举措非常卑劣,旨在欺凌工人病意图摧毁工会。


虽然工业关系局向UEMS发出指示不得干预NS Medik员工的事务,也不可在工作时段内骚扰员工。但是,所有禁令都未获得UEMS的遵守,工人仍然被骚扰,导致部分工人并处于焦虑状态,担心自己的饭碗即将不保。

工会和资方已签署了一份劳资协议,如果合同被转让,接手的 UEMS理应遵守工会与NS Medik分包商早前所同意的条件。但是UEMS否认工会的存在,并且不尊重已签署的劳资协议。这种情况清楚地表明,UEM Edgenta旨在扼杀一个维护和保护工人权利的工会。


更加讽刺的是,这家正在扼杀工会的承包商公司,是一家政府有股份的官联公司。这与人力资源部不久前发起的“百万人成为工会会员”的运动背道而驰。当政府所控制的官联公司都处心积虑想消灭工会时,政府又该如何鼓励马来西亚员工加入工会呢?难道人力资源部长和财政部长来自不同的政党,还是一党两制,抑或是最近很流行的“暗势力”(Deep State)?



医院支援服务工会敦促卫生部长关注并制止发生在政府医院中破坏工会的劣行。

医院支援服务工会在提呈给卫生部的备忘录中提出以下要求:

1.停止破坏工会的行为。
2.终止将支援服务的合同颁给破坏工会的公司。
3. 所有正在任职的清洁工必须根据原有的工作条件获得续聘,而非被当成新聘员工。
4. 将所有在政府医院从事支援服务的工人,转换成长久的固定工人。


卫生部长祖基菲里博士本人亲自接过政府医院清洁员工的备忘录,并答应卫生部将关注此事并采取行动。

医院支援服务工会代表过后进入卫生部,与卫生部官员及承包商公司代表进行磋商。卫生部已下令UEMS停止打压工会;UEMS高层表示它们没有打压工会的意图(但工会成员不相信这套说辞),也说会以原有工作条款续聘而非重新聘用原有的员工。工会与承包商将会针对此事进行更详细谈判。工会成员们仍然保持警惕,防范承包商食言或继续其卑劣行为。

医院支援服务工会坚持捍卫政府医院清洁工的权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