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3日星期日

社会主义党与2023年州选

 


2023年马来西亚半岛六州选举结果出炉,各州原本的执政联盟继续掌权,除了雪兰莪,吉打、吉兰丹、登嘉楼、槟城和森美兰五州执政党掌控超过三分二多数议席。以伊斯兰党为首的国盟,不仅在其原本执政的北马三州巩固政权,甚至还在希盟——国阵联合政府执政的州属夺下不少议席,延续了去年全国大选的 “绿潮” 。

六州选举不仅反映族群之间的两极化,城乡选民也出现两极化,希盟在城市选区狂胜,国盟在乡郊选区稳胜利,而仍然由贪腐官司缠身的领袖所领导的巫统——国阵则在大多数选区败阵,只剩森美兰还有立足之地。国盟在六州选举中夺下146席,即吉打33席、吉兰丹43席、登嘉楼全部32席而继续执政这三个州,而在希盟执政的槟城、雪兰莪和森美兰也分别拿下11席、22席和5席。希盟——国阵这个第15届大选组成联合政府的大联盟,只赢得99席,其中希盟取得80席,而国阵才拿下19席(而且其中14席在森美兰州)。国盟和希盟两大联盟之外,没有任何不在这两个联盟内的政党或独立候选人赢得议席。看来第15届全国大选后出现的“政党大洗牌”形势已确立。这个“新的”形势让我国政坛继续笼罩在种族政治撕裂社会及保守政治妨碍改革进程的阴影下。

 

社会主义党的战绩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在这次六州选举中只在雪兰莪州竞选4个议席:即社会主义党全国副主席阿鲁(S. Arutchelvan)在N25加影州选区上阵、社会主义党秘书长徐华杰(Sivarajan Arumugam)竞选N39哥打白沙罗州议席、社会主义党中委马佳妮(Sivaranjani Manickam)在N42中路州选区上阵,以及社会主义党龙溪支部主席王忠理竞逐N55龙溪州议席。

夹在两大阵营之间,社会主义党败选是意料之内的事情。不过,社会主义党的竞选团队仍然展开了充满活力的竞选活动,继续为长远建设一个进步的政治选择而努力。

尽管社会主义党在其竞选的所有选区败阵并失去按柜金(即得票未达八分之一),社会主义党在所得票数和得票率上仍然取得了些许值得令人欣慰的增长。社会主义党在这次州选中所赢得的每一票,可谓得来不易的,这每一票都是社会主义党一直以来坚持草根组织工作的毅力、推动捍卫草根人民权益的政策、竞选团队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及部分选民支持两大主流政党联盟以外进步替代选择的意愿等各种因素所结合的成果。

 
阿鲁在加影的三角战中得票2,681张,得票率为3.44%。这个成绩比阿鲁于2019年竞选士毛月州议席时的战绩(得票1,293张,得票率2.80%)来得好。这是阿鲁第一次在加影上阵。社会主义党竞选希盟所赢得的选区,必须面对来自希盟支持者所散播的“分散选票帮国盟获胜”之指控,但是从过去选举成绩以及最新这次的选举成绩来看,这种指控根本站不住脚,反而是加影选民错失选出一位坚守原则且心系草根的人民代议士的机会。
 
 
第二度在哥打白沙罗上阵的徐华杰,取得比上届较好的成绩。徐华杰得票895张,得票率为1.39%,在票数上比2018年大选的435张翻倍,而得票率也稍微增加了0.38个百分点。
 
 
在中路州选区,首次上阵的马佳妮,得票899张,得票率为1.75%。马佳妮的票数和得票率,比起2018年大选在这个选区上阵的人民党候选人且曾是加埔国会议员(中路是加埔国会选区下面的其中一个州选区)的马尼卡的346张票(得票率1.02%)还要来得多。马佳妮表示,她和她的团队对这个成绩感到满意,并承诺社会主义党会继续在加埔和中路地区为当地人民服务。 
 
 
在龙溪州选区,王忠理得票1,782张,得票率为2.58%,在四角战中排行第三,而且更关键的是否决了国阵候选人赢得该议席的机会。国盟候选人仅以407票在龙溪州选区胜出。
 

现有选举制度不利第三势力

社会主义党在这次六州选举中首次跟马来西亚民主联盟阵线(MUDA,也称“统民党”)合作,以期为选民带来一个进步的第三势力选择。社会主义党和统民党在这次州选中达成合作协议,避免选区重叠,并拟定了五大共同原则作为合作基础,即拒绝种族政治、捍卫大多数且被边缘化人民的命运、真正的民主、平衡且包容的发展,及保护环境。

 

在这次州选中上阵的社会主义党和统民党全部候选人,都公布了他们的财产,体现了两党所倡导的清廉新政治文化。反观,没有任何一个主流政党联盟(无论是希盟——国阵还是国盟)的候选人公布他们的财产。社会主义党的全部候选人也发表反种族主义宣言,表明他们反对种族政治的决心。

社会主义党的4位候选人和统民党的19位候选人在这次州选中全部败阵,是意料中的事情。我国目前所奉行的“赢者全拿”投票制度,对不在两大主流阵营内的第三势力不利。就算是原本“三分天下”的第15届全国大选后,希盟和国阵还是要联合起来避免选票被分散而输掉选举。在“赢者全拿”投票制,选民往往担心他们所厌恶的政党上台执政而不敢将选票投给第三势力,就算是第三势力政党提出更好的政策和推出更好的候选人。

社会主义党会继续前进

尽管只在雪兰莪州竞选4个议席,社会主义党也有推出雪州的竞选宣言,提出三大主张:保护环境、实现人民房屋权,及强化地方民主。社会主义党的4位候选人也有各自的地方宣言。就算是没有赢得任何议席,社会主义党还是会继续通过议会外的努力,争取落实其竞选宣言内的议程。在建设一个更公平、更民主、更进步且更包容的社会之努力上,社会主义党不曾怠慢。

随着我国日益面临导致社会两极化的政治操弄,以及让普罗人民蒙受苦难的社会经济危机,社会主义党和国内所有进步力量在打造一个真正进步的替代选择之努力上肩负着重大责任。社会主义党会继续前进,打造新政治,为维护底层人民的共同福祉和真正解放而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