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星期日

南韩:群众示威浪潮促朴槿惠下台



2016/11/13

南韩总统朴槿惠于2012年12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以51.6%得票率压倒对手上台执政。时隔4年,当朴槿惠的任期仅剩下一年之际,其民调支持率跌到仅剩5%,而在20-30岁群体之间的支持率更是0%,创下南韩史上最低的总统支持率。当前这个最不受欢迎的南韩总统,还面对着一波又一波声势浩大的示威浪潮……



2016年11月12日,南韩首都首尔涌现万人空巷的大规模示威游行。这是连续三个周末首尔出现大型示威活动,也是过去30年来规模最大的群众抗议浪潮。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走上首尔街头,保卫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据主办单位估计,至少85万人走上首尔街头示威,而警方则估计示威人数为26万。南韩其它地方,包括釜山、大邱、蔚山等城市也出现民众自发性的抗议行动。



这次示威浪潮的导火线,是朴槿惠密友崔顺实干政的“闺密门”风波。崔顺实是有“韩国拉斯普京”之称已故“永胜教”领袖崔太敏的女儿。崔太敏在1994年逝世前,一直都是朴槿惠的精神导师,也曾在独裁者朴正熙(朴槿惠之父)执政期间靠其跟朴槿惠关系在韩国政坛上呼风唤雨。崔顺实虽然是非公务人员,却借助其作为朴槿惠亲信的关系,而能秘密参与韩国政府的重要事务,并从中谋取私利。崔顺实干政丑闻于2016年10月被揭发,引起了民间巨大的反对声浪。崔顺实已被拘捕。

朴槿惠及其所属的 执政党——新世界党,自2012年上台执政后,实行新威权主义的 统治,继续削弱工会及限制民主参与空间,去加强资本财团的支配权力。朴槿惠政权积极推行劳工市场“改革”,削弱工会的力量去维护资本财团的利益。过去4年来,朴槿惠政权以高压手段打压工人运动,包括逮捕囚禁工会领袖。朴槿惠也于2014年12月利用过期的《国家保安法》对付反对党议员,强制解散统合进步党,剥夺该党国会议 员的议员资格,还把韩国政府雇员工会和左倾的教师工会列为非法组织。朴槿惠上台以来就不断出现反政府抗议浪潮,而更在最新的一波示威浪潮中推向高峰。朴槿惠目前的处境岌岌可危,反对党议会正准备罢免总统,而示威抗议浪潮将持续不断。韩国民众的大规模动员将有可能在不久将来就把这个声名狼藉的政府给推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