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埃尔多安独裁专制之路:土耳其左翼遭强权打压

人民民主党联合主席之一——德米塔尔什(Selahattin Demirta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日益走向独裁专制。自2016年7月的军事政变被挫败后,土耳其政府就展开大规模的“清洗”行动。土耳其政府指控政变是由流亡宗教政治领袖法图拉.葛兰(Fethullah Gülen)的支持者所策动,但是跟葛兰完全没有关系的人士也在大清洗中遭殃。



埃尔多安与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正利用大清洗去将威胁其统治地位的政治力量剔除掉,尤其是库尔德族的政治运动。

埃尔多安以打击2016年7月发动政变的政治势力为由,已经逮捕了8万名“嫌疑”人士,其中4万人仍被拘留。超过150份出版刊物被政府封禁。逾10万名公务员被辞退。埃尔多安也撤换军队高层,安插其忠实支持者去领导军方。

其中遭到埃尔多安政权重点打击的反对派政治力量,就是亲库尔德的左翼政党——人民民主党(HDP)。土耳其政府于2016年11月4日开始对人民民主党议员进行大逮捕,尽管人民民主党跟2016年7月政变完全没有关系(甚至还挺身而出反对政变)。12位人民民主党国会议员被拘留,包括该党两位联合主席——萨拉赫丁.德米塔尔什(Selahattin Demirtaş)及菲甘.约瑟克达(Figen Yüksekdağ)。库尔德人聚居的东南部地区也被切断互联网及社交媒体服务。菲甘.约瑟克达等多名人民民主党领袖被扣押的警局,于2016年11月4日当天还遭到炸弹袭击。

于2012年成立的人民民主党,于2015年的两场大选中给执政的AKP迎头痛击。2015年6月的国会选举,人民民主党以13.12%得票率崛起成为议会第四大党,导致AKP失去多数议席而无法单独执政。2015年11月再次举行大选,AKP靠种种压制反对力量手段而赢得议会多数议席;不过,人民民主党却仍然以10.75%得票率位居议会第三大党。因此,人民民主党被视为直接威胁埃尔多安霸权的眼中钉,也成为不断遭政府打击破坏的目标。

人民民主党及其支持者持续遭到执政集团的暴力威胁。单是在2015年6月大选前,就曾受到上百次的暴力袭击。2015年6月5日,人民民主党在迪亚巴克尔市的政治集会遭到“伊斯兰国”(ISIS)极端分子发动炸弹袭击,造成4人死亡,上百人受伤。2015年6月大选后,人民民主党继续遭到ISIS极端分子的炸弹袭击。土耳其军方跟ISIS串通对付人民民主党的嫌疑非常大。

土耳其政府于2016年9月发出指令解散28个地方政府,并由中央直接委派官员进行管治,其中24个地方政府是位于库尔德人为主地区,并由人民民主党的姐妹党——民主地区党(DBP)所控制。土耳其政府目前已囚禁了 约30名库尔德人地方首长,另有70名地方政府长官被解除职务。2016年10月,土耳其东南部最大城市迪亚巴克尔的两名联合市长在捏造罪名下被捕。

如今,人民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也被拘留,显示着埃尔多安正将其打压库尔德人的手段升级,并意图将人民民主党从土耳其政治版图中抹除掉。埃尔多安一直要控制议会内的绝对多数席次,以方便修改宪法,让总统可以名正言顺掌控更大实权,实现他的独裁专制之梦。

德米塔尔什于2016年11月7日通过其律师从狱中带出来的书信上如此写道:“这个恐惧的帝国无疑将很快溃散。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将继续我们的抗争,并且不会失去我们对民主政治的信念。就算是我们被困在四道墙内,我们将继续成为外头抗争的一分子,并从无止境的追求自由之欢乐中受益,也不忘我们全都在同一片天空下。”

人民民主党联合主席之一——约瑟克达(Figen Yüksekda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