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印度:13名马鲁蒂铃木公司工人被判终身监禁


经过四年的审讯,13名马鲁蒂铃木公司(Maruti Suzuki)的工人被古尔加翁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另外4人被判监禁年。



古尔加翁是位于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的工业重镇。当地法庭于2017年3月17日宣判31名涉及2012年马鲁蒂铃木“暴动”事件的工人罪名成立。在这之前,另外117名被控告的工人因证据不足而脱罪。法庭于2017年3月18日判刑。被定罪的31人中,法庭认定其中14人在审讯期间的监禁已经足够,判处缴交罚款后可获释,其余17人都被判监禁。


2012年7月18日,位于古尔加翁县内工业区的马鲁蒂铃木工厂, 因劳资纠纷而爆发暴力冲突事件,该公司一名人力资源部经理在事件中丧命。共有148名工人被捕,并被控以谋杀及暴动罪名。13名被定罪的马鲁蒂铃木公司工会成员,被指控攻击该名人力资源部经理,并阻止他离开当时正在焚烧的厂房。控方甚至要法庭判处工人死刑。其余的工人,被控擅闯私人物业、非法集会、纵火、暴动及持有致命武器等罪名。

2012年的夺命暴力事件,是马鲁蒂铃木公司打击工会活动所引发的恶果。由该公司固定员工及合约工组成的工会自成立后,就面对公司管理层及当地政府机关的不断打压。公司管理层使用各种各样的卑劣手段去恐吓威胁工人,如在跟工会谈判时出动打手及传召警察前来吓唬工人。工会于2012年4月开始要求加薪、提高津贴及改善工人福利,但是却不为公司管理层所理会。公司管理层甚至羞辱来自低阶种性的工人。工人所面对的恶劣工作环境,加上马鲁蒂铃木公司大量雇用低薪合约制工人,还有就是公司管理层不断对工会的打压,最后触发了暴力冲突事件。

尽管控方无法出示确凿的证据去认定马鲁蒂铃木公司工人的“罪行”,但是法庭仍然判处他们重刑。被判刑的马鲁蒂铃木公司工人,是官商勾结压制工人反抗暴政下的受害者。

在印度,国家机关纵容资本家剥削工人,甚至直接为资本家效力一起打压工人,已经不是新鲜事。马鲁蒂铃木公司工人的遭遇,是印度以至亚洲多国工人真实写照的冰山一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