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你不可不知道的国际妇女节历史

克拉拉.蔡特金在群众集会上

2017/3/7

每年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这是一个为肯定女性在争取性别平等上的努力而设立的节日,也庆祝女性在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及所取得的成就。不过,也许很多人已经忘记了三八国际妇女节其实是最初起源于国际社会主义运动。



19世纪末,当时仍然奉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德国社会民主党(SPD),积极开展组织社会主义女性工人的运动。德国社民党于1891年在 的党内成立一个以女性为主的组织,由左翼妇女运动先驱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所领导。蔡特金认为,如果没有妇女的参与,工人阶级是不可能在反抗阶级压迫的解放斗争中取得胜利。在蔡特金的领导下,德国社民党的女性党员从1907年的1万余人,激增到1913年的15万人。

1909年2月28日,为了纪念之前一年的制衣女工大罢工,美利坚社会党在纽约举行游行示威,是首次庆祝妇女节的 活动。当时的妇女节游行示威行动,提出了女性工人阶级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及投票权的诉求。

1910年8月,由左翼政党组成的第二国际,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 首届国际妇女大会,来自17个国家的100位左翼妇女运动人士赴会。德国社会主义者路易丝.齐茨(Luise Zietz)提出每年庆祝“国际妇女节”的建议,蔡特金也表示支持。该建议获得大会通过,将这个节日作为争取性别平等及普选权的策略。

接下来一年,也就是1911年,国际左翼运动首次同步庆祝国际妇女节。那天是1911年3月19日。之所以会选择这天,是因为1848年的这一天,当时面对群众起义浪潮的普鲁士国王,给人民许下了很多社会改革的承诺,包括给予妇女投票权,但这些承诺仍未实现。德国左翼人士在国际妇女节前在全国各地分发上百万张传单。国际妇女节当天,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士等国共有超过100万人走上街头庆祝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参与国际妇女节游行的人士,提出了妇女投票权、妇女担任公职的权利、工作权、停止性别歧视等诉求。早期庆祝国际妇女节的活动,都是以罢工、游行抗议等形式举行,并且提出当时被认为相当激进的政治诉求。


百年前震撼世界的国际妇女节

你知道吗?100年前的国际妇女节,触发了改变世界历史的革命浪潮。

俄国的妇女于1913年开始响应国际左翼运动的号召而举行庆祝国际妇女节活动。

1917年3月8日(当时俄国使用的儒略历是2月23日),俄国当时首都圣彼得堡(当时称为“彼得格勒”)纺织厂女工进行罢工及游行示威,要求“面包与和平”。其他的工人也加入示威行列,他们要求俄国沙皇政府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并解决当时俄国粮食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要求终结沙皇统治的声音也愈来愈响亮。示威行动如雪球般愈滚愈大,促成了“二月革命”的爆发。

当时参加游行示威的人们当中,没有任何人会意料到俄国庆祝国际妇女节的行动,最后会成为革命的爆发点。当时俄国已经处于革命形势中,只是没有人知道何时会爆发而已,革命也真的是没有时间进程表可以参考。当俄国工人大规模罢工时,整个国家经济被瘫痪,而统治政权也受到了动摇。 由于当时俄国军队领导发现他们已经无法扑灭革命浪潮,最后唯有迫使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二月革命爆发不到一个星期,沙俄帝国就被推翻了!

俄国二月革命后,俄国进入新一波动荡不定的革命形势,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意识愈来愈高涨。最后,在短短的8个月内,俄国再度爆发革命,推翻了当时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布尔什维克领导的反资本主义革命政权,史称“十月革命”,那时二十世纪重大的历史分水岭。

百年前的那场革命,证明了女性的手,不只是推动摇篮的手,也是震撼世界的力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