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2017年英国大选:保守党“惨胜”与左翼政治的新曙光


2017/6/11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为巩固保守党在议会内的势力及重挫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领导的工党而提前举行大选,结果却是政治如意算盘打不响。尽管保守党仍然是英国下议院内的最大党,但是却议席无法过半,出现悬峙国会,搞到要靠北爱尔兰的极右翼政党 ——民主统一党——的支持成立少数政府。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并没有变得如同其选举口号所言那样的更加“强大而稳定”,反而是其威信严重受损,就算能够成立政府也会陷入执政危机。对于保守党来说,这可谓是一场“惨胜”,也是英国统治阶级的灾难。

工党虽然无法取胜,但是却在备受主流媒体抹黑嘲讽的科尔宾领导下,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在极度不受看好而且可能惨败的情况下,取得该党自2005年以来最好的战绩。左翼政治力量日益复苏,科尔宾的政治主张给英国人民提出了一个走向社会主义的未来图景。科尔宾领导的工党,尽管败选,却给英国底层人民看到了改变自身命运的希望与出路。科尔宾及其支持者也在这次选战中也证明了一点,坚定且鲜明的左翼政治纲领,是能够在普罗民众当中引起巨大回响,并可在选举中获得广大选民支持。随着英国工党在科尔宾领导下打出精彩的选战,主导工党政治路线20年的布莱尔主义,真的可以入土为安了。





特雷莎.梅自食其果

2017年6月8日举行的英国大选,选出英国下议院650个议席。这次大选的投票率为68.7%,较2015年增加2.3百分点,是过去20年来最高的一次。

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在这次大选中赢得318席,较2015年减少了13席,距离执政所须的326席还差8席,更无法实现其宣布提前大选时所期望的压倒性胜利。

保守党所获得的42.3%得票率,比2015年的36.9%增加了5.4百分点,是1983年(得票率42.4%)以来最高,但是保守党并无法因此而感到任何愉悦。工党在竞选期间的奋其直追而完全破坏了当初特雷莎.梅所预期的大胜。保守党不仅失去了原本的议会多数议席,还得靠北爱尔兰跟阿尔斯特保皇主义恐怖主义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民主统一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缩写DUP)之支持成立少数派政府。如果这不是“惨胜”,就是一场选举灾难。

特雷莎.梅是于2016年7月接替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当上保守党党魁并出任英国首相。卡梅伦是在2016年6月去脱欧公投后辞去保守党党魁及首相职务,而特雷莎.梅上任后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启动英国脱离欧盟程序。

特雷莎.梅意欲将脱欧后的英国变成富人的避税天堂,代价就是更多加剧社会不公的紧缩政策。自保守党于2010年通过跟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重新上台,再到2015年大选后单独执政以来,已经进行了长达7年的紧缩政策,英国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都因政府大幅度削减开支而遭受到严重的打击。英国尽管是全球第五大经济国,但是却有多达400万(或相当于30%)儿童活在贫困当中,贫富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

特雷莎.梅自上任首相后,曾多次扬言不会在2020年之前举行大选,但是最终上任不到一年就来个急转弯,于2017年4月18日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并于次日获得国会下议院通过。特雷莎.梅声称其提前大选的目的是要加强她在脱欧谈判中的筹码。特雷莎.梅在宣布提前选举时,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主要在野党——工党——多达20个百分点,所以她认定可以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甚至期望可以获得上百个多数议席,从而也一并终结那个最让英国统治阶级头痛的工党党魁科尔宾。可惜的是,特雷莎.梅和她所谓“强大而稳定”的保守党团队,完全就低估了科尔宾及以科尔宾为核心的群众力量。尽管只有短短的数个星期,在科尔宾领导的竞选运动下,工党的支持率节节上升,最终还打翻了特雷莎.梅赢得更多议席的如意算盘。

特雷莎.梅以为依靠着保守党一直高企的民意支持,就可以轻易过关。结果,特雷莎.梅在竞选期间闪闪缩缩,甚至拒绝参与电视直播辩论,而保守党所提出的竞选宣言也饱受抨击,尤其是被形容为“痴呆税”(Dementia Tax)的“改革”社会护理主张。特雷莎.梅尝试利用分别竞选期间发生在曼彻斯特和伦敦的恐怖袭击去捞取支持,但徒劳无功。

保守党的惨胜,的确是很惨的。负责整理出保守党竞选宣言的本.格默(Ben Gummer)在伊普斯威奇选区(Ipswich)寻求连任失败;原任房屋部长加文.巴维尔(Gavin Barwell)在中克罗伊登选区(Croydon Central)寻求三度中选失败;代表特雷莎.梅参加电视辩论的内政大臣安珀.路德(Amber Rudd)侥幸以微差多数票保住其黑斯廷斯和拉伊选区(Hastings and Rye)议席。

保守党无法获得超过半数议席,得靠民主统一党支持才能执政。民主统一党是奉行亲英联合主义的北爱尔兰极右派政党。其创党人伊恩.佩斯利(Ian Paisley)是个基督教新教原教旨主义者,曾参与北爱尔兰的保皇派半军事组织,反对北爱尔兰天主教徒民权运动。民主统一党曾于1980年代组建半军事组织。北爱尔兰的阿尔斯特保皇派亲英准军事组织,曾从事不少杀害当地天主教徒的恐怖主义活动。在2017年英国大选期间,保守党及好些主流媒体不断捏造谎言指控工党党魁科尔宾支持爱尔兰共和军,是“恐怖主义者的朋友”,也揶揄工党和其他政党将结成“混乱的联盟”(Coalition of Chaos);不过,现在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跟拥有恐怖主义前科的极右翼政党合作,不惜为了保住执政权而当起了“恐怖主义者的朋友”,结成一个既不强大也不稳定的混乱联盟,根本就是拿起原本要砸人的石头砸回自己。

民主统一党在这次大选中拿下10个议席,比2015年增加了2席。民主统一党采纳极端保守的政治立场,主张维护英国和阿尔斯特新教徒的文化传统,反对堕胎及同性婚姻。该党的部分领袖持全球暖化否定说立场。民主统一党支持英国脱欧。靠民主统一党支持而维持的保守党少数派政府,不仅不强大,也不会稳定。


让眼镜掉落一地的工党战绩

工党(Labour Party)在这次大选前并不受主流媒体看好,一直在民调上落后保守党。当国会下议院于2017年4月中解散时,工党在民调上的支持率落后保守党至少20个百分点。不过,工党不仅没有如主流媒体、评论人和早前民调所预料那样在大选中惨败,而且还打出了一场气势如虹的漂亮选战。

工党党魁科尔宾自2015年上任后,就一直遭到党内右翼势力——尤其是布莱尔主义者的明枪暗箭攻击,还有主流媒体充满偏见、冷嘲热讽的对待,英国统治阶级精英几乎倾巢而出力图击垮科尔宾,但都功败垂成。

当科尔宾于2015年竞选工党党魁时,主流媒体和评论人都没有预料到他会高票当选;2016年捍卫党魁一职时,没人意料到他会以更高的票数蝉联;2017年大选,当主流媒体都认为工党在科尔宾领导下会惨败时,工党否决了保守党在国会内的多数议席。科尔宾已经是至少三度狠狠地给英国以至国际主流媒体打了一记耳光。

工党的绝地反击,以鲜明的左翼政策主张赢得民心,支持率在整个竞选期间不断上升,收窄跟保守党之间的差距,虽然最终仍无法反超保守党,但是仍然制造了震惊不少人的爆冷战绩,导致一地都是从不看好科尔宾的人士身上跌下来的眼镜。

肯辛顿(Kensington)是最后一个揭晓成绩的选区。在这个原本由保守党一直牢控选区,经过彻夜的计算与重算选票后,选举官于2017年6月9日早上中断计算选票过程,让身心疲累的工作人员休息,直到当天下午6时恢复计算选票。工党候选人艾玛.丹特.科德(Emma Dent Coad)以20张多数票之差,击败寻求蝉联的保守党候选人维多利亚.博维克(Victoria Borwick),以一个“爆冷”的成绩结束整个选票计算过程。保守党于2015年大选时在肯辛顿以7000多张多数票胜出;两年后,在选前不受看好的情况下,工党在这里制造了逆转选情的大爆冷,拿下保守党的堡垒区,这是工党在科尔宾左翼政治下复苏的缩影。

在坎特伯雷(Canterbury)——一个自1841年以来就由保守党控制的选区,工党候选人罗西.达菲尔德(Rosie Duffield),以187张多数票击败担任这个选区国会议员20年的保守党人朱利安.布拉杰尔(Julian Brazier)。布拉杰尔于2015年当选时的多数票还高达9798张票,两年后就被逆转过来。

工党在这次大选中,总共赢得262席,比2015年增加了30席。工党所得票数多达12,874,985张,占得票率40.0%,仅比保守党少约75万票,得票率也只相差2.3百分点。工党的得票率比2015年大选增长了9.5百分点,其增幅是该党史上最高。科尔宾领导的工党在这次大选中所得的选票,是20年来的最高,胜过2015年文立彬(Ed Miliband)、2010年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及2005年布莱尔的工党,仅比1997年布莱尔领导工党取得大胜时的选票总数少了64万张。可别忘了,1997年的布莱尔是得到整个英国资产阶级和主流媒体的鼎力支持。


“为多数人而非少数人”的左翼政治选择

工党在这次大选中的突破,是过去两年来科尔宾当上党魁后左翼政治在英国重新崛起的成果,也鼓舞了英国以至欧洲其它国家左翼接下来的发展。

工党在这次选举中取得的佳绩,科尔宾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科尔宾自2015年竞选到当上工党党魁开始,就给英国掀起了左翼复苏的浪潮。科尔宾一直以来坚持左翼政治立场,多年来总是积极投身在维护民主人权、社会正义的斗争中,加上行事作风上有别于一般政治精英,赢得了很多人的信任与支持。有从来没有投票的人,因为科尔宾而第一次出来投票;有原本支持保守党的,因聆听到科尔宾的政治演说及了解其政治主张后,转向支持工党;有原本对工党已经失去希望的老党员,因科尔宾而重投工党怀抱……

单凭科尔宾一个人当然成不了事,这也不是科尔宾一个人的事。围绕在科尔宾周边的群众政治运动,激发了愈来愈多年青人对左翼政治的兴趣。在这次选战中,科尔宾和其领导的工党竞选团队,展现了朝气蓬勃的活力,配合新媒体的宣传,争取到不少的支持。

科尔宾领导的工党,将竞选的攻势专注在紧缩政策、私有化、贫富悬殊等根本问题上,将矛头直指当前社会危机的根源,也打中统治阶级要害。

工党的大选宣言,提出重新国有化铁路、取消大学学费、增加向富人征收的税务、提高最低工资等承诺,是跟布莱尔主义“第三条道路”(就是比撒切尔主义更加撒切尔主义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直接切割。

在工党的“多数人而非少数人”(For the Many Not the Few)大选宣言中,一些重要的政策主张和承诺包括:
- 上调公司税至26%。
- 设立国家转型基金,在10年内投资2500亿英镑提升经济。
- 引入金融交易税。
- 强化国民保健制度(NHS)。
- 终止医院停车收费。
- 提高最低工资,于2020年时达到最少每小时10英镑。
- 禁止零小时合同(也就是没有设下工时限制的雇用合同)。
- 禁止无薪实习。
- 增加4天公共假期。
- 重新国有化铁路。
- 重新国有化邮政。
- 重新国有化能源供应。
- 重新国有化水供系统。
- 确保最迟2030年英国60%的能源来自零碳排放或再生资源。
- 禁止水力压裂开采页岩气。
- 兴建至少100万间房屋,至少一半用于社会租住。
- 为学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 保证养老金的“三重锁定”(也就是保证养老金随物价、收益上涨或者2.5%三者中最高者上涨)。
- 更多的免费育儿服务。
- 重新全面检讨英国国防及安全战略。
- 接受脱欧公投结果,以就业及工人权益为优先,跟欧盟建立密切的新关系。

尽管工党的竞选宣言淡化了很多激进的主张,似乎是科尔宾对党内右翼势力的让步,如支持三叉戟导弹潜艇系统的更新,但是这份仍然是工党自1983年以来最左倾的政治宣言。正是这样的竞选宣言,助工党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


这不是“留欧派的复仇”

这次的英国大选,并非自由派所言的“留欧派的复仇”。工党在竞选宣言中以明确表示尊重2016年的脱欧公投结果,不会再举行多一场去留欧盟的公投。如果是留欧派复仇,那么支持留欧且主张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应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自由民主党所得议席只拿下12议席,比2015年仅增加4席,而其得票率更跌了0.5百分点至7.4%。曾担任副首相的自民党前党魁尼克.克莱克(Nick Clegg)甚至还在他三度中选的雪菲尔哈伦选区(Sheffield Hallam)败给工党候选人贾里德.奥马拉(Jared O'Mara)。

这次选举中投给工党的选票,是对过去多年紧缩政策、社会不公、贫富悬殊及富豪精英的不满之表现。社会民生的问题,是影响选民投票的重大因素。

工党在英国全国各地区都赢得议席。在苏格兰地区,从2015年硕果仅存的1席,增加了6席。如果没有鲜明左翼主张的竞选宣言,以及在科尔宾领导下具有群众基础的竞选运动,工党不会取得如此的成绩。如果没有工党党内布莱尔主义政客的抽后腿,选战成绩应该会更好。在这个人民愈来愈对政治精英失去信心且加上紧缩政策不断压榨人民的年代里,科尔宾的政治主张,提供了实现真正改变的希望,并得到了数以百万计人民的响应。

排外、种族主义的极右翼势力,在资本主义危机日益严重下趁机冒起,但是左翼政治的复苏,能够阻挡这股右倾的趋势,并为不满当前社会政治建制的人们,提供了真正改变自身命运的替代选择。

2017年英国大选,证明了去年脱欧公投结果并非完全是政治右倾,更大程度上是选民对现有体制的不满,而工党的鲜明的左翼政治纲领和主张,正好把不满的民众争取了过来。

其它政党的表现

在苏格兰,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缩写SNP)仍然是该地区的最大党,但是其所拿下的议席骤减21席,目前取得35席。其得票率也下跌13.1百分点至36.9%。苏格兰民族党所失去的议席,都被保守党、工党及自民党所瓜分掉。苏格兰民族党副党魁兼原任该党在英国下议院的领袖安格斯.罗伯森(Angus Robertson)及前党魁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都失去了议席。苏格兰民族党也暂缓其寻求第二次举行独立公投的计划。

极右翼的英国独立党(UKIP)在这次大选中彻底分崩析解,其得票率从2015年的12.6%(当时是得票率第三高政党)剧跌至仅仅1.8%,所取得议席也从1席变成零。利用人民对生活前景的不安去煽动种族情绪的英国独立党,最终泡沫化,的确值得大快人心。

北爱尔兰的新芬党(Sinn Féin)赢得7个议席,比2015年增加3席。不过,新芬党一直都采取拒绝参加英国国会会议的做法。由于原本拥有议席的社会民主工党(Social Democratic and Labour Party)阿尔斯特统一党(Ulster Unionist Party)都失去议席,目前只剩下民主统一党及新芬党两个北爱尔兰政党在英国国会拥有议席。但是,由于新芬党不会参加英国国会会议,这一届的英国国会内将不会有来自爱尔兰民族主义派的声音。\

英格兰和威尔士绿党(Green Party)在这次大选中保住了该党党魁卡罗琳.卢卡斯(Caroline Lucas)自2010年大选所应得的唯一议席。绿党在退出竞选一些选区,以让选民可以采取策略性的投票,制止保守党候选人当选,此举或多或受帮助工党在这些选区胜出。


真正的激进选择

科尔宾在北伊灵顿选区(Islington North)以压倒性的73%得票率第9度中选后表示:“政治已经改变,政治不会回到原来的箱子里。人民已说出他们受够了紧缩的政治,他们受够了公共开支的削减、我们医疗保健服务的资助不足、我们学校的资助不足、我们的教育服务,以及没有给予我们年青人在我们社会上所应得的机会。”

工党在科尔宾的领导下,在这次英国大选中,给英国人民带来了真正的选择。科尔宾在过去两年来,尽管受到党内外右翼的攻击,但是他仍然极力将工党改造为一个具有活力的左翼政党,摆脱布莱尔所塑造的亲资本的“新工党”,回到工党的本源——服务底层人民权益的政党。正如科尔宾于2017年6月7日在最后一场竞选演讲上所说的:“我们不是亿万富翁的政党,我们不是企业精英的政党,我们是人民的政党。”

科尔宾也展现了从政者所应该具备的最基本且最关键的条件:坚持。他由始至终都坚持其左翼政治立场,不为了刻意讨好资本权贵而改变立场。

科尔宾和英国工党的这次选举工程,也显示着在人民仍被资本主义主流思维支配着的社会大环境下,左翼的政治选择还是能够得到广泛人民的支持,只要能够清楚地提出真正替代选择的政纲,抓住人民对社会主义出路的想象。

左翼风潮的涌现,并不只局限在英国科尔宾的冒起。美国去年总统大选时民主党的初选上,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23个州胜出,所赢得的支持票数多达1300万。法国的左翼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于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拿下超过700万张选票的支持,而且在年青人当中甚受欢迎。西班牙的反紧缩政党——“我们可以”(Podemos),于2015年及2016年的大选中,赢得超过500万票的支持。在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因承诺终结紧缩政策而在大选中胜出上台执政,但却在欧盟统治阶级的压力下被迫屈服,这反映着单单是在资本主义体制下进行改良是不足够的,而且要真正改造社会也需要强大的觉醒群众运动作为动力。资本主义所造成的重重社会问题与危机,并无法通过改良去解决,而是需要坚定不移的政治决心及底层群众去大力推动激进的社会改革议程。

只要有人渴望激进彻底的社会改变,就会有愿意聆听并接纳左翼政治思想的人们。左翼政治力量必须给人们看到希望;而在政治参与过程中觉醒的人们,则是左翼政治进一步拓展的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