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南非:新激进左翼政党决心实现社会主义



南非新成立的左翼政党——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Socialist Revolutionary Workers Party, 缩写SRWP),于2019年4月4-6日在约翰内斯堡举办该党的创党大会。



逾千人出席了这场对南非左翼运动来说意义重大的大会,包括来自南非全国各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干部,以及来自赞比亚、阿根廷、巴西、瑞典、摩洛哥、尼泊尔等国的观察员。

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打出“平等、工作与土地”的口号,准备参加2019年5月8日举办的全国大选,并期望为南非政治注入新的革命动力。


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的成立,是在南非全国金属工人联合会(National Union of Metalworkers of South Africa,缩写NUMSA)的积极推动下成立。NUMSA是目前南非最大的单一行业工会。NUMSA原本是南非总工会(Congress of South African Trade Unions,缩写COSATU)的加盟工会。NUMSA也原本是南非共产党的紧密合作伙伴,一直都支持南非共产党,并且每年捐助南非共产党。南非总工会跟非洲国民大会(ANC)和南非共产党组成“三方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早期反抗白人政府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种族隔离政策结束后,三方联盟成为非洲国民大会执政的支柱。尽管NUMSA是三方联盟中南非总工会的一员,但是自1994年南非民主化以来,NUMSA就一直公开批判非洲国民大会政府所推行的好些新自由主义政策,尤其是私营化措施,以及非洲国民大会政府无法消除不断扩大的贫穷。

2012年,马里卡纳矿区的矿工们为争取提高工资而进行罢工,但是却遭到政府以残暴手段镇压。2012年8月16日,南非特警向马里卡纳罢工工人开枪,杀害34人。NUMSA因此表明不再支持三方联盟及非洲国民大会所领导的政府。NUMSA曾呼吁南非总工会和南非共产党退出非洲国民大会所主导的三方联盟。NUMSA自2013年开始不再捐助南非共产党。NUMSA也公开批评当时南非总统 雅各布.祖玛及其领导的政府之贪腐。NUMSA于2013年12月举办的特别大会上通过决议案,声明三方联盟已经抛弃作为其最低纲领的《自由宪章》,转而支持右翼兼新自由主义的政策。NUMSA最终于2014年被南非总工会开除。

跟非洲国民大会领导的三方联盟决裂后,NUMSA就开展了组建一个新的自主工会联盟及成立一个新的激进左翼政党的努力。在NUMSA的推动下,南非工会联合会(South African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缩写SAFTU)于2017年4月成立,共有21个工会加盟,成员多达70万人,是继南非总工会后第二大工会联盟。南非工会联合会于2018年4月进行了南非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国大罢工,争取更公平的劳工法及提升全国最低工资。

NUMSA成立新工人政党的努力于2018年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于2018年9月获得南非选举委员会正式注册为政党,并于2018年12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了第一次的全国会议。



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宣称:“今天,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的诞生,我们全心投入在漫长且曲折的阶级斗争道路上。我们公开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是致力于打造革命工人阶级组织的社会主义者,打造一个自觉本身利益的阶级,一个将会推翻资产阶级寄生虫的阶级,一个为建设不再有任何人被剥削的社会主义计划而夺权的工人阶级。”

NUMSA主席安德鲁.奇尔瓦(Andrew Chirwa)在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大会上表示:“这不是一个为了改良而成立的政党。这是一个共产主义者的政党。我们对待革命是认真的。我们是一个为了实现社会主义而成立别无他意的政党。”


出席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创党大会的代表们,在制定党的章程、政治纲领和宣言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南非的五大主张:
-    转型至社会所有的再生能源;
-    高素质的医疗是基本人权,不是特权;
-    通过符合未来的教育,确保所有儿童享有公平机会;
-    土地必须国有化、社会化、民主化,并且由黑人和白人共同拥有与控制;
-    打造有意义的工作,让南非人民可以在创造共同财富上有所贡献,而不是实际上维持奴隶制的工做。

NUMSA秘书长伊文.吉姆(Irvin Jim)被推选为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主席。

在面对即将来临的全国大选,初试啼声的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将会面对巨大的挑战。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打算尽量赢得议席,但其主要目的还是将激左翼政治主流化。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很清楚意识到打入议会不是最终目标,而仅仅是揭示资产阶级民主局限的策略,同时可以借助竞选的计划去接触更广大群众。

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党目前的成员仍然以NUMSA成员为基础,其挑战就是广纳更多NUMSA工会体系以外的进步人士,并且在跟南非工会联合会组成新的联合阵线基础下,建设一个足以挑战亲资本政权的左翼替代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