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第13届全国大选:换政府不成。国阵在最肮脏大选中惨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5/6

2013 年5月5日是马来西亚全国大选投票日。这是我国史上战情最激烈,也是最肮脏的一次大选。执政了56年的国阵在这次大选中惨胜,尽管保住了联邦政权,但是国 会议席少于上届大选。在选区划分不公的选举制度下,尽管民联的总得票率胜于国阵,但是议席却比国阵少。民联无法重夺霹雳州,还痛失吉打州政权。

共有579名候选人竞逐222个国会议席,1322名候选人竞选(砂拉越州除外的)505个州议席,多个选区出现多角战,选情可谓空前激烈,当然这次大选的主轴还是民联跟国阵对决的战场。这次大选的投票率高达84%。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国阵攻下133个国会议席,比上届大选少了7席。民联则赢得了89个国会议席。民联候选人们所得到的选票总数是5,623,984张,占得票率 50.87%。赢得选战的国阵所取得的选票总数只有5,237,699张,占得票率47.38%,但是却能拿下国会内59.91%议席而继续执政。这完全 凸显出我国选举制度残缺之处,纳吉所领导的政府,是我国史上第二次没有得到超过半数选民委托而成立的政府。这次大选中充斥着很多严重的金钱政治、买票、幽 灵选民等选举不公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人民普遍不满。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民间抗议声浪。

这次大选的最大输家,应该是国阵里头的华基成员党,如马华和民政,惨败到不能再惨。最大赢家则是民联成员党之一的行动党,行动党赢得国会38个议席,超越了公正党的30席,及伊斯兰党的21席。

至于社会主义党,这是社会主义党于2008年成功获得注册后首次可以名正言顺参加大选,但是遇上了诸多阻扰。最后,社会主义党被迫在两个上届大选胜出的选区借用公正党旗帜上阵,而两个以自己旗帜上阵的选区,却也要面对三角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会主义党在第13届全国大选中的成绩如下:

和丰国会议席
古玛医生 (以公正党标志上阵)- 得票21,593张 - 中选
古玛以2793张多数票击败来势汹汹、竞选期间大洒金钱买票的国阵候选人迪瓦马尼。

哥打白沙罗州议席
纳西尔博士 (以公正党 标志上阵)- 得票14,860张 - 败选
纳 西尔在这个选区陷入六角战。纳西尔最后以1,527张票之差败给国阵候选人。社会主义党在这次选战中遭到伊斯兰党保守派夹击,也被公正党领袖背后插刀!伊 斯兰党于提名日当天突然派出候选人参选,而后来党中央声称伊斯兰党候选人退选后,候选人仍然进行拉票活动。当地公正党领袖也为了本身利益从中扯后腿,导致 相当受当地人民欢迎的纳西尔最后败北。

士毛月州议席

阿鲁哲文 - 得票5,568张 - 败选
国阵候选人以得票17,616张胜出。由于公正党执意派出天兵上阵士毛月,陷入了艰巨三角战!

九洞州议席
莎拉丝 - 得票2,568张 - 败选
行动党拒绝让路,酿成了三角战。行动党候选人拒绝辩论、逃避选民的检视,但是凭着政治海啸效应,取得了16,921张选票而中选。

换不成政府,仍需为民主而努力

“五 月五,换政府”的口号喊了半个月,最终换不成政府。很多人都对大选中所发生的种种舞弊事件不满,也有人会因此泄气。抗争是长远的,我们能走到今天只差一点 就换政府,已经是不容易了,如果现在放弃,将对不起付出巨大牺牲的前人,也愧对自己还有下一代人。我们必须坚持走下去,为马来西亚走出一条民主与社会正义 的康庄大道。

(更多的分析和评论,将在稍后再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