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消费税:劫贫济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0/22

我国政府将有可能于近期公布实施消费税。由于13届大选已过,国阵暂时保住其政权,而政府的胡乱挥霍及朋党为了让自己钱袋继续膨胀,势必会推出压榨人民的政策,以拯救一塌糊涂的财政黑洞,并向国外资本展现出马来西亚政府是坚定维护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态度……

我 国政府于2005年开始宣布会实施消费税,时任首相兼财政部长的阿都拉公布《2006年财政预算案》的时候宣布,政府会于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消费 税。不过,由于民间的反对声浪,加上当时国阵政府担忧影响大选形势,消费税的建议并没有如期落实。2008年大选后,国阵政府又再搬出消费税,并于 2009年向国会提呈《消费税法案》,在下议院通过了一读,后来又因为民间仍有很多不满,以及当时刚上任的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要讨好人民保住政权,而又把 消费税法案暂时搁置。如今,经历了两届大选,债台高筑的国阵政府急需压榨普罗人民的税务去填补财政黑洞,消费税对国阵政府来说“势在必行”。

消费税,全称“商品及服务税”(Goods and Servives Tax,缩写GST),是向所有消费商品及服务所征收的税务,全部由消费者承担。人民在购买任何货品或使用任何服务时,都必须缴税。这是一种将税务负担从富人那里转嫁到穷人身上的做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消费税属于累退税,也就是穷人要比富人付出更多收入比例的税务,在一些国家被称为增值税(Value Added Tax,缩写VAT)。

政 府意欲实施消费税,是为了日后进一步减低个人所得税及公司税的税率。目前在我国的2800多万人口,有大约200万人缴付所得税,大部分人民因收入水平较 低而豁免缴付所得税。一旦落实消费税,无论富人还是穷人,只要有买东西的,都必须缴税。这项税务对富人的影响不大,因为他们这边厢给多一点消费税,那边厢 却可以因公司税及个人所得税的减少而少缴交税务。穷人就不一样,他们原本不需要缴所得税,现在每次消费都要缴税,加上工资不涨的情况下,可能荷包进一步缩 水。消费税势必造成“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社会不公现象日益严重。

推动消费税的先锋—首相署部长伊德利斯.贾拉(Idris Jala)说得很清楚:“如果我们不扩大税基,绝对不会有进一步削减所得税的空间。”政府推行消费税,目的旨在给富人减税,让富人的钱袋可以继续膨胀,代价是穷人也得缴税。简而言之,消费税的主要目的就是“劫贫济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目 前,政府也还未确定一旦落实消费税的税率,但肯定不会少于4%。如果政府实行5%消费税,一个每月花费2000令吉作为日常开销的家庭,每月要缴付100 令吉的消费税,一年就是1200令吉。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每年继续分派500令吉一马援助金都不够补贴低收入家庭。就算是如同国阵竞选宣言那样马上将一马 援助金的金额提高到1200令吉,其舒缓低收入家庭困境的效果还是(1200令吉减掉1200令吉)等于零!

首相署部长伊德利斯.贾拉声 称实施消费税可以控制资金的非法流失。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非法资金外流的国家。但是,我们看看2009年开始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该国于1986年开始 实施增值税,最初税率是16%,2004年时的税率为18%,而目前已达到23%。希腊并没有实行增值税而有效控制非法资金的流动,希腊于 2003-2011年间因非法资金外流而总共损失261亿美元。伊德利斯.贾拉可以向人民担保我国实行消费税后不会跟希腊一样资金继续非法流失掉吗?更有 可能是,实施消费税后,普罗人民都被迫缴税去填补政府纵容非法资金外流所造成的损失!

政府又说实施消费税可以制止逃税。要打击逃税,是应该向逃税的富豪财团追讨税务,不是向人民开刀呀!普罗人民不是富豪及朋党财团的提款机,我们拒绝为富豪财团逃税所造成的损失买单!

尽管政府声称基本日常必需品可以豁免消费税或征收0%消费税,但是向其它商品征收的消费税仍然会导致生产开支上涨。因此,就算不需缴纳消费税,物品的价格仍然会上涨。而坐地起价者也可能不乏其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政府声称消费税可以为政府带来额外收入,但是我国每年因政府部门的贪污腐败及胡乱挥霍而损失数百亿令吉公帑。如果不制止公帑继续被浪费掉,实行消费税也是白费心机。因此,政府与其落实消费税,不如采取积极措施去打击贪污,以增加国家收入。

政 府还有一个借口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实行增值税。”这个的确没错。但是,大多数已实行增值税/消费税的国家,都是于1970年代或之后才实行这项 税制,也就是新自由主义横行、“富者愈富,穷者愈穷”、资本主义危机一波接一波的年代。消费税是富豪财团逃避缴税责任并转嫁到普罗人民身上的做法。至于一 些较早实行消费税的国家,如智利(1974年)、巴西(1964)、洪都拉斯(1964)、乌拉圭(1972)等,都是在残暴的军事独裁政权上台后才开始 实行消费税的,都是得到美国霸权撑腰而进行的新自由主义实验。

消费税对我国人民的影响至关重大。消费税的实行,将加剧我国贫富悬殊的问题。消费税强迫穷人为富豪买单,也是国阵政权掏空国家财富后强迫人民去替它还债的手段。

拒绝劫贫济富的消费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