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巴斯克的呼声:人权、和平、谅解、自由及民族自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21

西班牙北部巴斯克自治区毕尔巴鄂于2014年1月11日爆发该城市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群众示威。逾13万巴斯克民众不理会马德里法庭的禁令,走上毕尔巴鄂街头声援遭西班牙政府关押的巴斯克囚犯。


马 德里刑事法庭的法官于2014年1月10日禁止巴斯克民众参与一场由政治犯支援组织所号召的示威,理据是该场集会由非法组织--埃塔(Euskadi ta Askatasuna,缩写ETA,中文全称为“巴斯克祖国和自由组织”)所主办。当马德里当局发出禁令后,巴斯克自治区两大政治组织--由激进民族主义 左翼政党Sortu为主的“巴斯克地区集结”联盟(Euskal Herria Bildu)及巴斯克自治区执政党—温和派的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巴斯克语:Euzko Alderdi Jeltzalea,缩写EAJ;西班牙语:Partido Nacionalista Vasco,缩写PNV)罕有地联手号召群众上街示威,以“人权、谅解与和平”的政治口号声援政治犯。巴斯克自治区的两大民族主义工会,也就是属于民族主义左翼的“爱国工人委员会”(Langile Abertzaleen Batzordeak,缩写LAB)及跟巴斯克民族主义党有关联的巴斯克工人团结组织(Eusko Langileen Alkartasuna,缩写ELA)也加入动员行列。这是巴斯克民族主义运动的激进派和温和派两大翼在15年来首次联合号召示威,因此这场示威的规模是近年来最大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引发最近这次大规模示威的导火线,是西班牙政府于2014年1月8日逮捕了“巴斯克政治犯集体”(Euskal Preso Politikoen Kolektiboa,缩写EPPK)的8名成员,并突击搜查该组织的办事处,政府指控该组织听命于埃塔,被扣者当中6人是前政扣者,其余2人是律师。

西 班牙马德里政府过去数十年来一直对巴斯克地区激进民族主义运动采取强硬的手段打压,对左翼民族主义武装组织--埃塔从不妥协。成立于1958年的埃塔,原 为佛朗哥独裁统治时代的地下反抗组织,目标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巴斯克地区。佛朗哥政权结束后,埃塔继续展开武装斗争,为争取巴斯克民族独立而跟马德里政府对 抗。埃塔的武装斗争活动自1968年以来造成超过800人丧生,西班牙政府和欧盟将埃塔列为“恐怖组织”,并以反恐怖主义的权杖强硬打击巴斯克地区的民族 独立运动。

马德里政府(尤其是保守右派人民党掌权时期)一直以来都拒绝跟埃塔展开谈判,马德里当局要完全摧毁埃塔后才愿意谈论巴斯克地区 的和平与民族自决的问题。被关押在西班牙和法国监狱内数以百计属于埃塔成员的囚犯,他们只有在认错忏悔及公开道歉后才可获得提早释放或迁移到巴斯克的监 狱。埃塔于2011年10月宣布“永久放弃武装斗争”,要求跟西班牙和法国政府直接对话。但是,当巴斯克民族主义左翼已经采取和平路线去延续政治斗争之 时,拉霍伊领导的保守派政府却加强对巴斯克民族主义政治组织所进行的警权打压及司法战,无疑让目前保守右派掌控的马德里政府成为巩固巴斯克地区和平的绊脚 石。

2014年1月11日毕尔巴鄂的群众示威,反映着巴斯克人民争取永久和平及民族自决的强烈意愿。巴斯克囚犯组织EPPK于2013年12月31日发表一份宣言,支持民族主义左翼所采取的和平政治策略。EPPK谴责马德里政府的强硬态度以及巴斯克政治犯所面对的残酷对待,同时也对巴斯克地区冲突对各造所带来的苦难表示遗憾,并在释放埃塔囚犯的课题上采取让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80名前囚犯也于2014年1月4日的一个记者会上 表达他们对EPPK宣言及巴斯克和平进程的支持,这批前囚犯大部分才被释放不久,欧洲人权法院于2013年10月21日宣判西班牙法院延长埃塔囚犯的刑期 违反了欧洲人权法。但是,就当EPPK公布其愿意充当调解人及伸出橄榄枝的时候,西班牙政府却进行新一轮的镇压,警方逮捕了8名EPPK成员,并搜查民选 民族主义左翼议员的办事处。

曾号召于2013年10月5日进行示威反对西班牙政府查禁囚犯权益组织的民间团体“一滴一滴”(Tantaz Tanta),于2014年月9日呼吁于2014年1月11日举行示威,抗议政府逮捕囚犯组织成员及支持和平进程,提出“人权、解决方案、和平—将巴斯克 囚犯迁回巴斯克地区”之口号。马德里法庭却发出禁令阻止示威活动的举行,Tantaz Tanta被迫取消示威,但是不满的巴斯克民众纷纷在社交网站上表示他们会出席抗议活动。在群情汹涌的推动下,原本只是言语上谴责逮捕行动的巴斯克自治区 执政党—巴斯克民族主义党被促坐言起行,并跟民族主义左翼政党—Sortu及其它民族主义组织联合起来发动示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 斯克民族主义党和民族主义左翼联盟—Bildu的合作,强化了巴斯克人民的争取推动和平进程及民族自决的抗争。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和Bildu于2012年 10月21日的巴斯克自治区议会选举中所赢得的选票加起来占得票率的65%,两股势力的结合无论在议会政治还是群众动员上对马德里政府的冲击来说都比任何 武装斗争来得巨大。

马德里政府无意推动巴斯克地区的和平,因为长久的和平意味着马德里中央政府无法再运用“反恐怖主义”的幌子去强化其在巴斯克地区的反民主及践踏巴斯克民族自决的政策。埃塔自行结束武装斗争转向和平政治斗争策略,让保守右翼控制的马德里政府措手不及。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年1月11日巴斯克人民声势浩大示威,为巴斯克民族独立运动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西班牙近年所面临的经济危机也冲击着巴斯克地区,中央政府的紧缩政策让享有“自治”地位的巴斯克地区也牵连在危机旋涡中,闻名全球总部设在巴斯克的合作社—蒙德拉贡公司(Mondragon Corporation) 也不得不因此要经常思考该合作社生存跟民族问题的关系。西班牙的社会经济危机,也为加泰罗尼亚近年波澜壮阔的民族自决动员煽风点火,加泰罗尼亚过去两年9 月11日“加泰罗尼亚民族日”都出现超过百万人上街示威争取民族独立的情景,这无疑也加强了巴斯克人民坚决反抗马德里政府并争取民族自决的决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