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向移工征收更高医药费:危害全民公共卫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7/21

马 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中委兼和丰区国会医院古玛(Jeyakumar Devaraj)于2015年7月20日入禀吉隆坡高等法庭,要求高庭针对政府向移工征收比国人所需支付更高的医药费之措施进行司法审核。古玛形容政府向 移工收取高昂医药费的做法如同“大耳窿”,非常不人道,而且还危害着全民的公共卫生。


卫生部于2014年12月29日发出一份《执行外籍人士新(医药)收费指南》,规定任何外籍人士前往政府医院或诊疗所求医,都必须支付比本地人更高的收费。《指南》中的第10条还规定政府医务人员若接到没有合法证件的外籍人士前往求医,必须立即通知警方或移民厅。

在 如此苛刻的医疗收费措施下,一个在我国打工的外籍工人若生病了,没钱去求医的话就必定要待在狭小的宿舍内等死。若是难民或无证移工(很多移工都是持有合法 证件入境我国的,但却在工作过程中因种种原因失去工作而沦为“非法外劳”),更别想去医院求医了,因为就算他们患上重病,只要一踏入医院,并不是立即获得 医治,而是马上被拘捕,如果没死在监牢里就要被遣返回国。

反对医疗服务私营化联盟于2015年2月12日发表声明,所提出的论点是:
-  这份指南将阻碍移工前往政府医院或诊疗所寻求治疗。
-  由于移工尽量避免前往政府医院求医,导致移工之间若出现肺痨病等之类的传染病时,将无法及时被发现并获得尽早的治疗。
-  如此依赖,这将导致传染病失控,严重影响了我国移工及本地人的健康卫生。

反对医疗服务私营化联盟因此要求政府展延实行这个影响严重的收费指南,以便更深入探讨相关的事项。反对医疗服务私营化联盟曾于2015年3月10日致函卫生部长,要求会面以商谈这份收费指南所带来的问题,但是卫生部长却完全没有回应。

根 据卫生部的资料显示,肺痨病在我国仍然是夺走最多人命的传染疾病。单是在2014年,就有1590位肺痨病患逝世,占肺确诊痨病人数约6%。马来西亚于 2013年及2014年,分别有24,071及24 711宗肺痨病确诊病例,呈现出上升趋势,还远远高于1990年的约10 000宗病例。这意味着我国于过去25年来的肺痨病威胁愈来愈严重。我们可以作个比较,美国人口相等于马来西亚人口的约10倍,该国于2011年的肺痨病 确诊病例是10 528宗,而2013年则是9 582宗,除了呈现下降趋势,一个人口是我国人口10倍的国家,其肺痨病确诊病例只是我国的40%,可想而知我国的肺痨病扩散是严重到怎么程度。

移 工的涌如,是肺痨病扩散的主因之一。我国每年每10万人的新确诊病例是81宗,孟加拉是每10万人360宗,印尼为430宗,而印度是2000宗。但因移 工涌入我国而造成的肺痨病扩散其实是可以控制的,只要我国的公共医疗体系作好防治工作,让所有患者可以及早获得治疗。问题是,现在政府实行向移工收取更高 医药费的做法,却跟防治肺痨病等传染病的努力完全背道而驰!

在2014年,有38 066位移工因无法通过年度医药检验而被遣返回国,其中17 891人是被确诊患上肺痨病,占无法体检移工人数的47%。每年须进行医药检查的持合法工作准证的移工有约200万人,但是有另外约200万移工没持有合 法工作准证,被政府一概称为“非法外劳”的,他们都没有在来马前或抵达我国后进行体检,所以当中确实有多少是肺痨病病患无法预计。如果政府坚持实行在医院 见到无证移工或难民就通报专门抓拿移工的执法单位,将会让很多肺痨病患望医院却步,无法及时被诊断是否患上肺痨病,更不可能得到治疗,这对肺痨病防治来说 根本就是灾难!

向移工征收高昂医药费的做法,除了违反每个人都应享有医疗服务的基本权利,也对我国公共卫生带来严重的威胁。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因此入禀法庭,要求进行司法审核。古玛在提呈给法庭的诉状中要求法庭:
-  宣布《2014年外籍人士医药收费指南》违反了公共卫生原则,并危害着马来西亚人民的卫生健康;
-  展延实行《2014年外籍人士医药收费指南》;
-  指示卫生部跟非政府组织(包括反对医疗服务私营化联盟)、医药专家、流行病学家等进行协商,以坚定该收费指南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寻求途径去改善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