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纳吉须下台,政权应替换,制度要改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照片来源:Fahmi Reza作品《马来西亚政客ABC》 #ABCpolitikusMalaysia

2015/7/29

我 国首相纳吉于2015年7月28日改组内阁,之前两天才公开埋怨纳吉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上三缄其口的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落马”,曾发表“无 需示警即可向嫌犯开枪”之“伟论”的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脱颖而出”受命担任副首相,还兼任他原本的内政部长一职。新内阁中还包括了正在调查一马发展公司 的国会公帐会 13名成员中的4人,其中一人是公帐会主席诺嘉兹兰,受委为副内政部长,此举肯定扰乱公帐会的调查工作进展。

纳吉在一马发 展公司丑闻愈烧愈烈加上其名望信誉已经荡然无存之际改组内阁,其目的很明显就是在死命保住其权力地位,不然马上就要大权旁落,甚至还有很大可能身陷囹圄。 此外,纳吉也撤换全国总检察长,正当一马公司案特工队调查工作仍未完成之际,原任总检察长阿都加尼无端端被卸职,换上曾经担任巫统吉兰丹州财政的前联邦法 院法官莫哈末阿班迪接任,个中原因,纳吉自己最心知肚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正“扶摇直上”而出任副首相的阿末扎希,其主掌的内政部于不久前才吊销《The Edge财经日报》和《The Edge周报》两份英文报刊的出版准证三个月,原由就是接二连三报导一马公司的丑闻。

每当巫统政权出现危机,我们对这些事情已经一点都不陌生,那就是:
-  媒体自由不断被钳制,当前者竭尽所能地封锁信息。
-  政府严禁并强力打压人民的言论与集会自由。
-  展开大逮捕行动,扣押批评政府的异议人士。
-  不断会出现导致种族关系紧张的事件,煽动种族情绪,合理化当权者祭出恶法打压异议的做法。

现在是巫统执政集团危机愈来愈尖锐的时刻,也是我国人民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关键时候。净选盟号召民众于2015年8月29-30日进行的大集会,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决战”时刻,当权者也势必会极力阻止集会成功举行。

当 前的政治危机,也反映着我国的社会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统治集团内各派系政客在经济危机时刻,因经济分赃问题闹不和而进行政治厮杀,但是往往都会以牺牲普罗 人民的权益去保住自己的利益。因此,我们不能只是坐以待毙,或以为自己只是在吃着花生看戏而完全没有感受危机的严重性。

替换领袖以至政权 轮替,其实并无法真正改变社会体制。因为只要衍生贪腐及社会不公的精英统治体制仍然存在,人民将继续被统治集团鱼肉。话虽如此,若我们连一个国家领袖都无 法通过人民力量去促成替换,反而要寄望统治阶级内各派势力博弈造成的政治洗牌,那么我们就不用想要去改变整个体制了。因此,每一次的群众动员都非常重要。 如果我们能够用人民力量去迫使纳吉下台,也就意味着人民力量将可以终结巫统国阵霸权的统治,并为追求社会体制改变而抗争的人们起着鼓舞的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