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希腊人民用民主自决狠狠揍了欧元霸权一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7/6

2015 年7月5日,民主发源地—希腊的人民创造了历史。在这个深受资本主义危机打击而沦陷为债务殖民地的国度 ,其饱尝困苦的人民在欧洲统治经济及国际金融机构的威胁下以一股震惊世人的勇气投下了手中一票,通过全民公投的票箱发出了强烈的呼声:希腊人民拒绝三头马 车所强加的紧缩政策!


这是希腊现代史上第八次公投,也是自1974年进入民主时期以来的第一次全民公投。由于希腊的“债主”—由欧洲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头马车”拒绝接纳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政府所提出的已经非常妥协的解决债务危机建议,执意要希腊实行更加苛刻的紧缩政策,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领导的政府迫于无奈举行全民公投,让希腊人民决定是否还要继续接受紧缩措施去换取三头马车“慷慨解囊”的纾困方案。

公 投开票结果,希腊人民给三头马车及欧洲各国领导一记痛快打击。总共有6 161 140人于2015年7月5日这天出来投票,投票率为62.5%。3 558 450人投下了“反对”(希腊文:OXI),占得票率61.31%。“赞成”票只有38.69%。在所有的选区,反对票都压倒赞成票。希腊人民以井然有序 的民主,断然拒绝三头马车专制下的紧缩政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希腊纾困方案公投“反对票”(OXI)在各选区分布图(红色愈深表示愈多人投下反对票)

主 张投下赞成票去延续紧缩政策的希腊前总理—新民主党党魁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在成绩揭晓后黯然辞职。希腊过去40年来(激进左翼联盟上台执政之前)轮流执政(甚至在债务危机爆发后组成联合政府)的新民主党和泛希 腊社会主义运动(PASOK)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上对三头马车唯命是从,为了拯救欧洲资本主义经济而不遗余力地推行紧缩政策,遭到了大部分希腊人民的唾 弃,最终在2015年大选中完全瓦解。这次纾困公投中原本两大主流政党附和欧盟领袖的威胁口吻,呼吁人民投下“赞成”票,结果惨遭滑铁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三 头马车强加在希腊人民身上的紧缩政策,已经将希腊摧毁到体无完肤。当三头马车于2010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响起警号时所伸出的援手,并不是为了拯救希 腊人民,而只是“慷慨”借钱给希腊政府偿还其欠德国、法国等国私人银行的债务,让希腊的主要债主从欧洲多家银行变成三头马车,结果希腊还是继续债台高 筑。希腊于2015年中所拖欠的债务已高达340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197%,比2010年爆发债务危机时的146%还要高。三头马车的“救市”, 已被证实愈救愈惨,而希腊人民的生活也因政府为获取救市配套而实行的紧缩政策变得雪上加霜,大规模失业、贫困、社会不公、自杀率不断攀升、社会服务被腐蚀 等已经是希腊普罗人民所经历的常态。希腊政府要还债给三头马车而愈还愈穷,怎么有可能让其人民脱离困境?

强迫政府为偿还债务,政府还得债务的利息,却剥夺了人民的基本社会经济权利(如就业、粮食、医疗、房屋、水电供应等)及有尊严的生活。这种追债法,完全就是违反人道的罪行!

希腊并不是唯一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受害者,欧洲多国及世界其它国家的人民,都面对因各自的政府奉行新自由主义政策(公共服务私有化、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变卖国家资产、贸易自由化、取消资本管制等)而深受其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希 腊人民给新自由主义紧缩政策投下的“反对票”,肯定会给欧洲及世界各地带来重大的影响,那就是普罗人民可以挫败国际金融机构及亲资本政府强加在我们身上的 不人道政策。现在欧洲统治精英们应该也开始担忧西班牙会继希腊之后另一个“沦陷”在左翼政治力量手中的“欧猪国”。西班牙的新兴左翼政党—“我们可以” (PODEMOS)近来影响力不断扩张,有股发展成类似SYRIZA在大选中脱颖而出之势。

希腊人民在这次的紧缩公投中打出了一场漂亮的 战役,但这只是另一个抗争阶段的开始。希腊未来的形势仍然非常险峻。希腊以至欧洲极右势力的威胁仍然存在,左翼力量稍有松懈,都会让这股反民主的势力有机 可乘。面对着欧洲统治精英和金融霸权的专横威胁,单是希腊一国人民之力还是不够的,希腊人民的抗争与欧洲人民反紧缩攻势的抗争不可分割,只是希腊人 民身先士卒地向世人证明:民主将战胜金融资本的专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