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波多黎各人民起义:从推翻贪腐的总督到反抗美国殖民霸权

 
波多黎各近期爆发大规模群众示威浪潮,迫使当地总督里卡多.罗塞洛下台。示威浪潮并没有因丑闻缠身的总督被人民力量推翻而平息,波多黎各人民仍继续动员,争取推动全新的政治变革,并挑战着支配当地民众经济生活的美国霸权。

波多黎各示威浪潮的导火线,是当地新闻机构“波多黎各调查新闻中心”于2019年7月8日开始揭发罗塞洛与他的幕僚在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上具有争议的聊天纪录,当中内容包括羞辱女性和性小众,以及嘲笑2017年台风玛丽亚灾害罹难者的言论,也有谈及政府资金与合约的事项,引起贪污滥权的嫌疑。因聊天纪录的揭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2019年7月10日逮捕了包括两名波多黎各政府前高官在内涉及滥权舞弊的6人。波多黎各民间的不满一触即发,民众于2019年7月11日开始走上街头示威,要求罗塞洛下台。



波多黎各民众每天走上街头抗议,示威人数不断增加。2019年7月17日,逾50万人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的街头示威抗议,而其它城镇也出现示威浪潮。居住在美国其它地方和国外的波多黎各人也举行了抗议活动。尽管罗塞洛政府的数名幕僚因丑闻辞职,但是罗塞洛最初拒绝辞去总督职务。在示威浪潮的压力下,罗塞洛于2019年7月21日表示他不会在2020年波多黎各总督选举中寻求蝉联,但仍拒绝辞职。此举激怒更多人民。2019年7月22日,至少75万人在圣胡安进行示威。示威群众封堵了当地11条车道宽的Expreso Las Américas高速公路。波多黎各工人也发动大罢工。

经过将近两周每天持续不断的示威浪潮,罗塞洛最终于2019年7月24日宣布他会于2019年8月2日正式辞职。在街头抗议的波多黎各人民取得了一个重要的胜利。不过,对于波多黎各人民来说,抗争仍未结束。将罗塞洛拉下台只是开端,罗塞洛政府所暴露的弊端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最新一波的波多黎各人民起义,是当地人民积累已久的不满与怨气之爆发,而其根源是波多黎各作为美国的殖民地,一直都被美国所剥削。波多黎各人民要争取的是一个摆脱美国殖民霸权建制、真正自由且平等的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是美国管辖之下的“非建制属地”,位于加勒比海东北部,距离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约1600公里。波多黎各于15世纪末被西班牙殖民,并于1898年开始沦为美国的殖民地。美国于1898年“美西战争”期间出兵占领波多黎各,并于同年签订的《巴黎和约》中正式将波多黎各从西班牙手上割让给美国。美国国会于1917年通过法案赋予波多黎各居民美国公民的地位,但至今仍未享有联邦投票权(即投选美国总统和国会议员的权利)。波多黎各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于1930年代蓬勃发展,但是遭到美国当局残酷镇压,包括1937年发生在庞塞的警察向波多黎各国民党和平示威者开枪的屠杀事件。美国于1948年开始允许当地举行总督选举,但选举一直由亲美的政治势力所胜出。争取独立的波多黎各国民党于1950年代开展另一轮反抗美国殖民的运动,包括1950年10月30日的武装起义,但遭到镇压。波多黎各宪法于1952年颁布。

里卡多.罗塞洛于2016年的波多黎各总督选举中,以得票41.8%当选总督,于2017年1月2日正式上任。他是曾于1993年至2001年担任波多黎各总督的佩德罗.罗塞洛的儿子,属于当地政治寡头集团的一分子。罗塞洛是新进步党的领导人,同时也是美国民主党的成员。新进步党是波多黎各的两大主要政党之一,该党的基本主张是将波多黎各变成美国的第51个州。另一个主流政党则是人民民主党,其主张则是维持波多黎各的政治现况,也就是继续作为美国控制的自治邦存在。两大主流政党都属于亲美的势力,是美国霸权在波多黎各的代理。

直到2005年,美国企业在波多黎各积极投资工业,通过压榨当地低工资的劳动力及享有华盛顿给予的税务优惠而捞取巨大利润。克林顿当美国总统期间,美国政府开始逐步取消给予美国企业波多黎各的免税优惠,而唯利是图的美国企业也就开始将资金转移到其它劳动力更廉价的地方。大多数的美国企业最迟于2005年撤离波多黎各,而当地也因此陷入经济衰退,失业率也不断高涨。波多黎各当地亲美的政治精英,开始向美国金融机构借贷,以维持当地政府的财政支出,结果债务陷阱就愈陷愈深。波多黎各政府必须借更多钱去偿还之前的贷款,形成了恶性的债务循环,最后于2014年爆发严重的债务危机并濒临破产。华尔街的掠夺性金融资本并没有放过波多黎各,趁债务危机收购了廉价债务后却要求波多黎各政府偿还全部债务的面值。



美国政府为了保障华尔街金融霸权的利益,于2016年通过美国国会制定《波多黎各监督,管理和经济稳定法案》(PROMESA),成立一个由美国政府直接任命的“财务控制委员会”去掌控波多黎各政府的财政措施。在“财务控制委员会”的主导下,波多黎各政府推行了紧缩政策,大幅度削减公共服务、教育及医疗的拨款。虽然波多黎各人民可以投票选出总督和当地议会,但是主宰人民生活的财政经济大权却由华盛顿直接控制。美国政府为了维护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利润,不惜牺牲波多黎各人民,让他们继续过着困苦的生活,完完全全体现了殖民统治的真面目。

由于波多黎各政府的紧缩政策,导致2017年台风玛丽亚来袭时无法有效应对。台风玛丽亚给波多黎各人民带来巨大灾害,造成近数以千计人死亡,而近两年后当地人民仍未走出灾害的影响。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在发生风灾后还刻意拖延提供援助,给波多黎各人民雪上加霜,也加剧了波多黎各人民对华盛顿及其代理政府的不满。

流行音乐巨星瑞奇.马丁也加入示威行列。

在最新一波的示威浪潮中,除了要求声名狼藉的华盛顿代理政府总督下台,民众也表达对华盛顿强加在波多黎各人民身上的政策之不满。推翻总督罗塞洛的示威浪潮,无疑给波多黎各反抗美国殖民的斗争起着激励的作用。波多黎各的人民力量不会就此停下来,而是会继续改写这个岛屿的历史。波多黎各人民将会继续在争取自我解放的抗争中前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