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星期三

土耳其:埃尔多安政权罢免民选市长

土耳其警方发射水炮镇压迪亚巴克尔的示威者。

土耳其埃尔多安政权继续展现其专制的本质,正加大打压该国左翼政党的力度。土耳其政府以涉嫌与库尔德斯坦工人党(PKK)武装组织有关联的指控,于2019年8月19日将三名来自亲库尔德左翼政党——人民民主党(HDP)的市长免职,并任命来自执政党阵营的省长为这些城市的“托管人”。三名在土耳其东南部地区被免职的市长,分别是迪亚巴克尔市长阿德南.塞尔柱.米兹拉奇(Adnan Selçuk Mızraklı)、马尔丁市长阿赫迈德.蒂尔克(Ahmet Türk)及凡城市长贝蒂雅.伊尔丹(Bedia Özgökçe Ertan)。

土耳其政府打压库尔德政治力量的最新举措,在迪亚巴克尔引发了大规模示威,警察以暴力手段驱散示威者。土耳其内政部指出,警方已在29个省份拘捕了418人进行调查。被捕人士包括人民民主党的市议员和活动分子,也有记者,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人被捕。在阿达纳,有20人仅仅因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政治信息就被捕。

三名被免职的左翼反对派市长,都是于2019年3月地方选举中高票当选。塞尔柱.米兹拉奇在迪亚巴克尔以得票63%当选市长,而阿赫迈德.蒂尔克和贝蒂雅.伊尔丹的得票率则分别为56%及5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于今年地方选举前警告说,如果中央政府发现当选的地方首长与库尔德斯坦工人党有联系,中央政府将撤除有关民选官员的权力。

自今年3月地方选举后 ,已经有88名来自人民民主党的民选官员被免职或冻结职务。土耳其内政部指控人民民主党控制的市议会已成为提供资源给武装分子的物流中心,为“恐怖分子”提供财务与装备上的支援。土耳其政府还声称三名被免职的市长为已逝世库尔德斯坦工人党武装分子的家属提供就业机会,对库尔德斯坦工人党表示同情,出席该党成员的葬礼,并且为死去的武装分子默哀等。

这已经不是土耳其政府第一次以横蛮手段打压人民民主党。埃尔多安政权于2016年挫败一场政变后,就加紧打压反对派,包括东南部地区库尔德人的进步政治力量,罢免了不少民选的库尔德市政官员。多名人民民主党国会议员被土耳其当局囚禁,包括两名时任该党联合主席萨拉赫丁.德米塔尔什(Selahattin Demirtaş)和菲根.约瑟克达(Figen Yüksekdağ),至今仍然身陷囹圄。

从2016至2019年间,将近100个由亲库尔德市长掌管的地方政府被安卡拉中央政府委任的“托管人”接管。那些由中央委任的“托管人”,在掌权期间胡乱挥霍,导致多个城市陷入财务困境。人民民主党有理由怀疑,中央政府撤除三名民选市长是为了中断该党针对之前中央委任“托管人”贪污滥权所进行的调查。

人民民主党于2019年8月19日发表声明,指出土耳其政府最新一轮的镇压是一场新的政变。“这也是违反库尔德人民政治意愿的明显敌对行动。内政部正作为剥夺权利与自由的决策执行者,进行挑衅甚至不留下任何一颗民主种子。”

“这个政府不再拥有任何一丁点的民主合法性。为了纂夺人民的意愿,以及通过国家暴力去抢取它们在选举中无法获得的事物,武力和诡计已经是这个正义与发展党——民族主义行动党联盟(AKP-MHP)习以为常的做法。”

人民民主党呼吁所有支持民主及反对正义与发展党——民族主义行动党的人士联合起来共同进退。“这不仅仅是人民民主党和库尔德人所面对的问题,而是全体土耳其人民及所有民主力量所面对的共同问题。请不要保持沉默,保持沉默就是默许暴政。”


土耳其政府对人民民主党进行的打压,就常用的借口就是指控人民民主党跟库尔德斯坦工人党有联系。库尔德斯坦工党自1984年就发动武装起义,最初是为了争取库尔德斯坦独立建国,后来改为争取库尔德人在土耳其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库尔德斯坦工人党被美国、北约及欧盟等西方强权列为恐怖组织。库尔德斯坦工人党跟土耳其政府曾于2013年开始进行和谈,但是却因叙利亚内战影响而受阻,当时土耳其军队以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为名,向同样跟“伊斯兰国”组织交战的库尔德武装发动攻势,和谈最终于2015年全面破裂。已有逾5万人在过去35年的冲突中丧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