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

西巴布亚人民群起反种族主义与抗议印尼政府打压

成千上万巴布亚人民于2019年8月19日走上印尼巴布亚和西巴布亚两省街头,抗议印尼政府近日在各地对巴布亚人的打压及印尼官员的种族主义行径。

巴布亚民众的示威行动,瘫痪了西巴布亚省首府马诺夸里。愤怒的示威者甚至还纵火焚烧公共建筑,包括当地的议会大楼。示威者也封堵道路。巴布亚省首府查亚普拉也有成千上万民众走上街头。



马诺夸里的示威群众
查亚普拉的示威群众

这次席卷西巴布亚的示威浪潮,是因印尼政府近期加剧打压争取自决的西巴布亚原住民所致。在印尼独立日(8月17日)前夕,印尼政府在全国各地对巴布亚人进行逮捕。除了查亚普拉,西巴布亚地区以外的泗水、玛琅、德那第、安汶等城市也有不少巴布亚人被捕。单是2019年8月15日,逾168名巴布亚人被捕。大多数被捕者是参与巴布亚人民自决运动的社运人士。

2019年8月17日印尼独立日当天,在东爪哇省首府泗水,警察包围一栋住着巴布亚学生的宿舍,并向宿舍发射催泪弹,当场逮捕了43人。被捕者过后获释,暂时并没有任何提控。印尼警察的围捕行动,是因为有当地右翼民族主义者举报学生亵渎印尼国旗。右翼民族主义者在警察袭击前一晚,就已经聚集在学生宿舍外,高唱印尼国歌,切断宿舍电源,还攻击为被围困学生送上饮食的热心人士。警察在抓捕巴布亚学生时,称巴布亚学生为“猴子”,更是激怒了巴布亚原住民。

在爆发示威后,希巴布亚省省长多明谷斯.曼达坎为缓和民怨,发表声明要求东爪哇省玛琅市副市长苏菲安. 艾迪.贾沃科向全体巴布亚人道歉。玛琅市副市长苏菲安在当地一场由巴布亚学生联盟和印尼人民支持西巴布亚阵线(FRI-WP)于2019年8月15日所举行声援巴布亚人民争取自决的示威行动后,恫言说他会毫不犹疑地将当地巴布亚学生遣送回他们的老家。此言也是激起最新抗议浪潮的另一导火线。

最近在图瓦卢召开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中,因为与会国代表讨论西巴布亚问题,加上西巴布亚独立运动领袖本尼.文达的出席,引起了印尼政府的不满。在太平洋岛国论坛所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尽管太平洋岛国论坛的领袖“重申印尼对西巴布亚的主权”,但是他们敦促印尼政府尽快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造访当地,以对发生在西巴布亚的违反人权事件(包括酷刑、法外处决及军警对当地人民的有系统暴力)进行独立调查。


西巴布亚,也就是全世界第二大岛屿——新几内亚岛西部目前属于印尼主权范围的地区,于1963年被印尼占领前曾是荷兰殖民地。在1969年举行的一场由苏哈多军事独裁政权从当时西巴布亚80万人当中钦点出来的1025名“代表”所进行 的“公投”后,西巴布亚正式被印尼吞并成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已经有50万西巴布亚人民因争取自决而被印尼军警杀害。西巴布亚原住民长期活在印尼雅加达中央政府所推行的恐怖统治阴影下。印尼军警对西巴布亚人民实行由系统的镇压,并且还不断鼓吹种族主义及对巴布亚人的种族歧视。印尼政府一直都严禁巴布亚人升起象征西巴布亚人民独立的“晨星旗”,升旗者会被拘捕,但是仍然无阻坚持争取自决抗争传统的巴布亚人(尤其是每年12月1日)升起晨星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