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委内瑞拉2012年州选举:联合社会主义党赢得20个州政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12/20

委内瑞拉于2012年12月16日举行州级选举,选出各州州长及州立法议会议员。查韦斯领导的执政党—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 (Partido Socialista Unido de Venezuela,缩写PSUV)在23个州当中赢得了20个州的政权,比2008年赢得的18个州增加了2个州。

查韦斯于2012年10月7日击败来势汹汹的右派反对党赢得总统选举后,联合社会主义党再次通过民主程序巩固玻利瓦尔革命政权。亲西方势力的右派反对党遭遇 到双重打击,它们唯一能够保住的重要州属,是米兰达州(Miranda),被挫败的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卡普利莱斯•拉东斯基(Henrique Capriles Radonski)以52%对47%得票率,挫败前任副总统埃利亚斯.豪阿 (Elías Jaua)。

支持玻利瓦尔 革命的候选人在10个州获得压倒性的支持率,那就是阿普雷州(Apure)(得票率62%-23%,另一个革命派候选人赢得14%)、科赫德斯州 (Cojedes)(62%-37%)、阿马库罗三角洲州   (Delta Amacuro)(75%-22%)、法尔孔州 (Falcón)(50%-36%,另一玻利瓦尔主义候选人得票11%)、瓜里科州   (Guárico)(73%-26%)、波图格萨州 (Portuguesa)(53%-21%,另一革命派候选人得票23%)、苏克雷州 (Sucre)(59%-36%)、特鲁希略州 (Trujillo)(81%-17%)、瓦尔加斯州 (Vargas)(73%-25%),及亚拉奎州 (Yaracuy)(60%-28%)。

联合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在5个原本由右翼反对派政党执政的州属取得重大胜利,其中包括了:最多人口的州—苏利亚州 (Zulia),这个州自2000年就由反对派执政;重要工业州—卡拉沃沃州 (Carabobo),这是第三多人口的州属,之前由重要反对派领袖、当地寡头政客沙拉斯.费奥(Salas Feo)所执政;跟哥伦比亚毗邻的战略性州属—塔奇拉州(Táchira)。盛产石油的莫纳加斯州 (Monagas),被联合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萨那泰拉(Yelitza Sanataella)击败的原任州长加托(José Gregorio “Gato” Briceño),原本是以玻利瓦尔派旗帜当选但是后来却变节加入反对派阵营。在新埃斯帕塔州(Nueva Esparta),联合社会主义党候选人以54%对45%得票率挫败自2004年就执政的原任州长。

反对派唯一重大的胜利是在拉腊州 (Lara),曾经获得查韦斯支持以全民祖国党(Patria Para Todos,缩写PPT)中选为州长的法尔孔(Henri Falcón),在这次选举中以右翼反对派候选人身份参选,以56%对43%得票率击败联合社会主义党候选人。

联合社会主义党候选人所获 得的选票加起来总共是450万张,而反对派则得票350万张。此次州选举的投票率为53%,比2008年的64%来得低。委内瑞拉州选举的投票率一向比总 统选举来得低,而2008年州选举时反对派倾全力动员,今年由于在总统选举挫败,反对派的士气有点低落。2004年州选举的投票率更是只有44%,当时的 反对派因罢免总统公投受挫而完全失去战斗力。

右翼反对派的重挫,势必让原本在总统选举时团结起来右翼反对势力出现分裂。但是,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并不能够因此松懈下来。代表大资本寡头集团利益的反对派尽管受到重挫、士气低落且四分五裂,但是它们仍然掌控着不小的政治与经济权力,还有不断散布反对革命信息的商业媒体等。

查韦斯的健康问题仍然困扰着玻利瓦尔革命政府。委内瑞拉国内支持革命的群众也日益对玻利瓦尔革命运动中的官僚主义和改良主义精英不满。在州选举中,群众见证 了原本以“革命派”旗帜中选的州长变节加入右翼反对派阵营,突显出玻利瓦尔州长候选人的遴选过程并没有让基层可以参与的由下而上民主过程。不过,这次选举 在特鲁希略州,以玻利瓦尔派旗帜当选的原任州长卡贝扎斯(Cabezas)并不受当地基层群众的欢迎,当他再次被提名时特鲁希略州的民众非常愤怒,几乎要 爆发起义,最后迫使查韦斯临时更换候选人 ,而新的联合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席尔瓦(Rangel Silva)由于更贴近民众而赢得了压倒性的81%得票率。

左翼力量中对玻利瓦尔革命运动中官僚化等问题的不满,造成有6个州出现另一个 替代的革命派候选人,其中4人以委内瑞拉共产党候选人身份上阵,尽管这些候选人支持查韦斯政权及玻利瓦尔革命,但是他们却基于各种原因跟联合社会主义党划 清界限。不过,好些实际上不怎么革命的候选人,仍然可以用“得到查韦斯支持”的旗号继续招摇撞骗。玻利瓦尔革命运动内部的异议声音将会在接下来继续扮演中 重要的角色,确保这场革命运动不会脱轨。

委内瑞拉的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革命进程,展现了高度成熟的民主素质,但是仍然充满着艰巨的挑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Venezuela regional elections: PSUV candidates win 20 out of 23 states
Venezuela’s 2012 State Election: Lessons for Chavismo and the Oppositio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