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世界人民抗争事迹编年简史(二)(未完成)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世界人民抗争事迹编年简史(二)(2012更新版。未完成)

延续自世界人民抗争事迹编年简史(一)

1848年     
欧洲革命浪潮

西西里独立革命
-  1 月12日,西西里(Sicily)爆发以帕勒莫(Palermo)为中心的起义,反抗两西西里王国(Regno delle Due Sicilie)的波旁国王统治,是西西里人民争取独立的一场革命。这是1800-1849年间发生在西西里岛的四场反波旁王朝革命的最后一场,建立了一 个维持16个月的独立国家。

法国革命
-  2月22日,巴黎爆发人民起义,反对失政的奥尔良 王朝,要求推行改革。2月23日,奉命恢复秩序的国民卫队拒绝执行命令,反而投向革命的群众。二月革命推翻了七月王朝(1830-1848)路易菲利浦国 王的统治,建立了短命的法兰西第二共和国(1848-1852)。这场革命将法国的封建王朝势力正式埋葬。革命确立了“工作权”(droit au travail)的原则,新政府为失业者设立“国民作业场”(Ateliers Nationaux)。自由派与激进共和派和社会主义者之间的矛盾,导致了巴黎工人所发动的六月起义。六月起义遭到血腥镇压,1500被杀害,15000 名政扣者被遣送往阿尔及利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德国三月革命
-  2 月29日,慕尼黑爆发起义,大学生、工人和市民联合占领军械库,要求巴伐利亚(Bavaria)国王路德维希一世(Ludwig I)下台。3月18日,普鲁士的柏林爆发革命,中产阶级与工农阶级要求实行出版自由、召开联合会议、组织人民自卫团,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四世 (Friedrich Wilhelm IV von Preußen)被迫同意部分的人民诉求,但人民并不罢休。3月20日,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一世在群众抗议浪潮下被迫退位,新成立的中产阶级自由派政府 (史称“三月内阁”)却向旧王权让步。柏林起义于3月22日取得胜利,柏林自由派于3月29日成立内阁。腓特烈•威廉四世召开一个立宪会议,宣称希望成立 一个联邦制的德意志帝国,帝国将有一个民选的议会,而国民也将拥有言论和出版自由。3月底,约5千名决意实行民主、自由和平等的人士齐集于法兰克福,并于 5月召开德国首个通过自由选举产生的议会—法兰克福国民议会(1848年5月18日至1849年4月21日)。在萨克森王国(Königreich Sachsen),人民于5月3日走上首府德累斯顿(Dresden)街头,要求国王进行议会改革,爆发德累斯顿五月起义。三月革命主要发生在德意志邦国 西部和南部,主要为争取统一德意志民族、武装人民、立宪、议会选举、出版自由和集会自由。革命在普奥军队的镇压下失败。

奥地利革命
-  从 1848年3月至1849年7月,哈布斯堡奥地利帝国爆发一连串的革命运动,无论是在奥地利本土还是其占领地区。3月13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爆发要求首 相梅特涅辞职的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民主改革。梅特涅辞职逃亡,皇帝承诺改革 ,颁布帝国宪法。5月15日,维也纳人民再次起义,迫使奥皇逃亡至因斯勃鲁克(Innsbruck)。奥皇于7月同意召开立宪会议。

匈牙利革命
-  3 月15日,隔河相望的佩斯(Pest)和布达(Buda)爆发反对奥地利专制统治的群众抗议,迫使帝国政府接受所有的诉求。其它地区也相继爆发起义,匈牙 利改良派得以宣布匈牙利在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 下进行自治。这场原本要求哈布斯堡王朝进行政治改革的运动,后来演变为争取匈牙利独立的战争。革命于1849年8月遭到俄奥联军镇压。

意大利邦国革命
-  西 西里革命点燃了意大利半岛人民的民族主义并纷纷争取自由。2月与3月间,那不勒斯、都斯加尼、皮蒙德颁布宪法。3月18日,米兰和热那亚也爆发革命,迫使 奥地利军队撤出那里。威尼斯也爆发起义,共和主义者恢复了威尼斯共和国,迫退奥地利军队。伦巴底、帕尔玛、都斯尼加、摩德纳也出现起义。3月24日,萨丁 尼亚—皮埃蒙特王国在国王卡洛•阿尔贝托(Carlo Alberto)领导下联合伦巴底向奥地利帝国宣战,这场战争被称为“第一次意大利独立战争”。卡洛•阿尔贝托在缺乏盟友及支持很有限的情况下于7月24 日战败。共和主义者则在罗马发动革命,起义者在朱塞佩.马志尼(Giuseppe Mazzini)和朱塞佩.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领导下于11月攻入罗马城,迫使教宗出走。共和主义者于1849年2月成立罗马共和国。法国于1849年4月出兵罗马,于1849年 6月攻克罗马并推翻罗马共和国,教宗庇护九世在法军保护下复辟。威尼斯共和国也于1849年被意大利派军镇压。革命失败后,奥地利帝国势力继续支配着分裂 的意大利诸邦国。

大波兰起义(Greater Poland Uprising)
-  也被称作波兹南起义(Poznań Uprising)。1848年3月20日,波兹南爆发人民起义,要求自治,并成立波兰国民委员会。后来,爆发波兹南公国内波兰人反抗普鲁士军队的武装斗争。

丹麦革命
-  温 和改革派的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八世(Christian VIII)于1848年1月逝世,当时该国农民和自由派的反对声浪正在高涨。反对君主专制、要求实现君主立宪制的民族主义自由派率众于3月21日游行至哥 本哈根的克里斯蒂安堡宫(Christiansborg)。新国王弗雷德里克七世(Frederick VII )被迫同意自由派的诉求,成立一个包括民族自由党领袖的新内阁。丹麦的民族主义自由派运动主张废除君主专制但维持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国家。国王接受新宪 法,同意跟一个实行两院制的国会分享权力。自由派宪法没包括丹麦南部的石勒苏益格(Schleswig),衍生了复杂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问题” (Schleswig-Holstein Question)。属于丹麦王国一部分但维持独立公国地位的石勒苏益格,居住了丹麦人和德国人。由于泛日耳曼主义思潮的影响,石勒苏益格的德国人发动武 装起义反对丹麦民族主义自由派政府宣布将石勒苏益格公国并入丹麦的新政策,德国派军支援,爆发第一次石勒苏益格(1848-1851年),最后丹麦取胜。

波希米亚革命
-  1848年3月,捷克民族主义者在布拉格开会,要求实行委任内阁,承认捷克语和德语之间的平等地位。布拉格市民于1848年6月12日发动革命,反抗奥地利帝国的统治。在奥地利军队的镇压下,6月17日革命失败。

摩尔达维亚革命
-  在一群青年知识分子的领导下,1848年4月在摩尔达维亚公国(Moldavia)爆发了一场罗马尼亚自由派和浪漫民族主义的革命,以推翻俄帝国的统治。这场革命很快就被俄国镇压下去。

瓦拉奇革命
-  在跟摩尔达维亚革命有着密切联系下,瓦拉奇公国(Wallachia)的青年知识分子和民兵军官,于1848年6月发动起义,推翻俄帝国控制的政权,以一个临时政府取代,通过一系列的进步改革。很多起义领袖要求废除绅士(boyar)特权,有者也提出土地改革。

青年爱尔兰人起义
-  在爱尔兰大饥荒(1845-1852年)期间,爱尔兰民族主义运动组织“青年爱尔兰”(YoungIreland),于1848年7月29日在蒂珀雷里郡(Tipperary)发动起义,遭到警察暴力镇压。

锡兰马塔雷起义
-  马塔雷起义(Matale Rebellion),是锡兰人民反抗英国殖民政府的斗争。这是一场农民起义,标志着反殖民斗争从封建形式过渡到现代独立抗争。

巴西“佩雷拉”起义
-  巴 西东部伯南布哥(Pernambuco)的自由党激进派“佩雷拉”(Praieira)于1848年11月7日发动反对贵族政权的起义,造反迅速扩散到整 个伯南布哥地区。起义者发表“给世界的宣言”,要求自由普选权、出版自由、联邦制以及终结“斡旋力量”(Poder Moderador,巴西1824年宪法上定下的皇帝在行政、立法和司法之上的特权)。在只有2500名战士的情况下,这场运动很快就被政府军队镇压下 来。

    
1851-1864年    
太平天国起义
-  以洪秀全为首领的 “拜上帝会”,于1851年1月在广西发动金田起义,建立“太平天国”,开始了中国空前一次的农民战争。洪秀全声称太平天国结合西方基督教义、大同思想、 农民平均主义。1853年太平军攻占南京,改名“天京”并定都在此。1864年天京被清军攻陷,太平天国覆亡。这是人类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农民战争,约2千 万至1亿人在战乱中死亡。

1854-1855年
阿育特拉革命
-  墨西哥独立战争 后,该国政治力量分裂为自由派和保守派。自由派反对天主教会的精神霸权。弗洛伦西奥比利亚雷亚尔上校(Florencio Villarreal)起草了一份目的旨在推翻独裁者安东尼奥•洛佩斯•德•桑塔•安纳(Antonio López de Santa Anna)并主张召开制宪大会草拟联邦宪法的文件,于1854年3月1日在西南部的阿育特拉发布,被称为“阿育特拉计划”(Plan of Ayutla)。这计划获得贝尼托•胡亚雷斯(Benito Juárez)、胡安.阿尔瓦雷斯(Juan Álvarez)等自由派领袖支持。自由派成功夺取政府权力后,颁布一系列改革法令,包括军队和教会的司法特权、没收教会土地等。这场改革运动引发了“改 革战争”(1857-1861年),以自由派取胜告终。

1854年
尤里卡起义
-  澳 洲维多利亚的巴拉瑞特(Ballarat)于1854年爆发采金者反抗英殖民政权的起义。维多利亚于1851年出现淘金热,当地英殖民政府于1851年8 月颁布政令向淘金者实行收费的采金牌照,引起了采金者的强烈抗议。采金者于1853年在本迪哥成立“反对采金牌照协会”。1854年10月6日,一名苏格 兰籍采金者詹姆斯•斯科比(James Scobie)在巴拉瑞特的尤里卡酒店被谋杀。由于不满也是酒店业主的谋杀案主要嫌凶被判无罪,数以千计采金者于1854年10月17日在酒店前进行抗 议,并烧毁酒店。多名采矿者因纵火事件被捕,引发了采矿者们的不满。1854年11月11日,逾1万名采金者聚集并成立“巴拉瑞特改革联盟” (Ballarat Reform League),由英国宪章派人士约翰•巴森.哈姆弗莱伊(John Basson Humffray)等人领导,以英国宪章运动的原则作为其斗争目标,并主张若情况没有改善就脱离英国独立。随着采金者的不满情绪高涨,他们推选更加激进的 爱尔兰人彼得.莱勒(Peter Lalor)为领导,成立武装部队,升旗“尤里卡旗”,建立“尤里卡山寨”(Eureka Stockade)。英殖民政府出兵镇压,于1854年12月3日爆发“尤里卡山寨战役”,22名采金者在战斗中身亡。当被俘的起义者在维多利亚首府墨尔 本受审时,上万人出席听审声援采金者。维多利亚政府后来于1856年颁布选举法,赋予白人男子普选权,被视为澳洲民主的诞生。

1855-1872年
苗族农民大起义
-  贵州苗族人民由于不堪清王朝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在张秀眉等人领导下,于1855年春天发动反清起义。起义席卷贵州,波及邻近省份,直到1872年失败为止。

1856-1873年    
杜文秀起义
-  也被称为潘泰起义。清王朝在鸦片战争后,为了赔偿西方势力的“战争损失”,向云南人民征收重税。云南回民组织起来反抗贪官,发动起义,其中杜文秀是最出名的起义领袖,提出连”“回、汉为一体,竖立义旗,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剪除贪污,出民水火”的口号。

1857年          
印度民族起义
-  也 被称为“印度第一次独立战争”。从英国东印度公司雇用的印度兵(Sepoy)于1857年5月10日发动叛变开始,引发印度北部和中部其他地方也发生兵变 及平民起义。起义者占据西北部省份,包括了德里。东印度公司派兵进行镇压。这次起义终结了英国通过东印度公司管理印度的体制,印度被置于英国政府直接统治 之下。

1858年
马赫特拉战争
-  位于(当时属于俄罗斯帝国统治)爱沙尼亚西部拉 普拉县的马赫特拉(Mathra)农庄,于1858年5月至7月爆发农民起义。俄国统治下的爱沙尼亚,尽管于1816年废除了农奴制,但是土地却不曾分配 给农民,徭役劳动(人民为政府的强制劳动)仍然存在。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于1856年3月声称会落实进一步土地改革,但是进度却非常缓慢,并触发了农民暴 动。起义遭到俄国军队镇压。

1859年
第二次意大利独立战争
-  在第一次意大利独 立战争中战败后,萨丁尼亚王国的意大利民族主义者加富尔伯爵卡米洛.奔索(Camillo Benso)尝试争取欧洲其它列强的支持,在跟奥地利帝国边境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奥地利于1859年4月23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萨丁尼亚“解除武装”, 而在萨丁尼亚拒绝从命后爆发战争,法兰西第二帝国也跟着被牵涉在战事中。
法国—萨丁尼亚联军于1859年6月24日在索尔费里诺战役中,成功击败 弗朗茨•约瑟夫一世(Franz Josef I)皇帝率领的奥地利军队,取得关键性胜利。这场战争让意大利人赢得了伦巴底。瑞士人道主义者亨利•杜南因亲眼见证了索尔费里诺战役,而萌生了后来创立 “国际红十字会”的想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861-1865年
美国内战(American Civil War)
-  又 称“南北战争”。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于1861年就任总统后,美国南部11个奉行奴隶制的州陆续退出美利坚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America),自行成立“美利坚联盟国”(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立杰斐逊.戴维斯(Jefferson Davis)为总统,并驱逐驻扎在南方的联邦军。林肯下令攻打南方的叛乱州。在战略及经济上处于优势的北方联邦军队最后战胜南方邦联军队。南方军队于 1865年4月弃守其首府理士满后战事进入尾声。林肯于1865年4月14日被奴隶制支持者刺杀,次日不治身亡。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也是最血腥 的内战,战争造成约75名士兵死亡,平民伤亡人数则不详。这场战争改变了当时美国的经济情势,南方的奴隶制度最终被废除,加速了美国工业化的步伐。

1862年     
苏族人起义
-  又 被称为“1862年达科塔战争”(Dakota War of 1862)。这是发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西南部明尼苏达河沿岸,东部苏族(Sioux)或达科塔人跟美国的武装冲突。侵占印第安人土地的美国政府不断违反跟 达科塔部族领袖签署的协议。中间人的敲诈,导致了达科达人的生活愈来愈遭。1862年8月17日,达科塔人决定攻击明尼苏达河谷的白人徙置区,以将占领他 们土地的白人驱逐。美军前往镇压,苏族起义以失败告终。同年12月尾,超过1000名苏族人被囚禁,38人被吊死。

1862-1873年
同治陕甘回变
-  清 朝同治年间(1862-1874年),陕西、甘肃等中国西北地区爆发大规模反抗清廷统治的战乱,人口损失总计2千多万。陕甘地区由于清朝政府的压迫及持续 的种族纠纷,爆发了回族、撒拉族等穆斯林跟汉族之间的冲突。陕西回民于1862年为了在黄河西岸建立回民政权,发动大规模暴动并迅速扩散到整个陕甘地区, 并对关中汉民进行野蛮屠杀。宁夏、甘肃也同时爆发了大面积的回民暴乱。穆斯林起义后来被清政府军队镇压。

1863-1864年
波兰一月起义
-  年青的波兰人因反对当时统治波兰的俄罗斯帝国所实行之征兵制,而于1863年1月22日发动起义。起义者获得了波兰立陶宛联邦军官及政治人物的支持。起义者因缺乏支援而被迫进行游击战。起义最后遭帝俄军队镇压下去。

1864-1877年
同治新疆回变
-  由 于受到陕甘回变的影响,新疆各地也相继爆发各族人民起义。清朝“伯克制”下官吏对新疆人民的剥削引起民怨。库车回民最先于1864年4月起事,其它地方也 发生暴动起事。起义者以回族、维吾尔族农民为主,也有汉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等加入。各地起义者攻占官署、兵营,建立政教合一的割据政权。喀什噶尔的 起义者向浩罕汗国求援,阿古柏于1865年至1867年间率军入侵新疆,消灭天山以南各地的暴动者政权,占领了新疆的大片领土,建立哲德沙尔汗国。清朝军 队于1877年消灭阿古柏政权,收复新疆大部分领土。

1865年
莫兰特贝起义
-  尽 管牙买加奴隶制于1834年被废除,但是白人仍然掌控大权,黑人继续遭到不平等对法。1865年10月7日,一名牙买加黑人因擅入一个荒置的白人庄园而被 提控,引起了当地黑人社群的不满。担任浸信会执事的保罗•博格尔(Paul Bogle)跟他的支持者出席法庭听审,其中一名支持者因在法庭内抗议黑人遭到不公待遇而被捕,但是他随后被博格尔跟其他支持者救出。博格尔和他的支持者 因此被政府通缉。1865年10月11日,博格尔跟他的支持者手持木棍和弯刀浩浩荡荡游行前往位于圣托马斯区首府莫兰特贝(Morant Bay)的法庭,震慑了当权者。示威者向民兵投掷势头,民兵向示威民众开枪,打死了7人,愤怒示威民众纵火焚烧法庭和毗邻的建筑,杀死18名白人官员和民 兵,并占据了该市镇。牙买加政府派兵镇压起义,杀死了439名黑人,并将包括博格尔在内的354名被捕人士在没有公平审讯的情况下处死。另外还有逾600 名黑人男女被鞭打及监禁多年。

1866年
西伯利亚波兰流放者起义
-  也称“西伯利 亚起义”或“贝加尔湖起义”。俄罗斯帝国在镇压波兰一月起义后,将很多波兰人流放到西伯利亚。约700名被派往兴建环贝加尔湖道路的波兰人于1866年6 月24日发动起义。起义者自称为“自由波兰人西伯利亚军团”。起义仅维持数天,于1866年6月28日遭俄国军队镇压。

1866-1912年
明治维新
-  对 江户幕府统治不满的藩士(萨摩、土佐、水户、长州等藩),于1866年开始结成军事联盟,支持复兴朝廷去推动改革,展开倒幕运动。明治天皇于1867年2 月继位,支持倒幕派。幕府将军德串庆喜在坂本龙马居间斡旋下,提出“大政奉还”,答应将政权归还给天皇,但拒绝交出兵权和领地。明治天皇于1868年1月 3日颁布《王政复古大号令》,宣布废除幕府,爆发了明治新政府跟拥护幕府势力之间的“戊辰战争”(1868-1869年),新政府军在内战中击败幕府军。 1868年5月3日,在新政府与旧幕府达成协议下,江户不流血开城,幕府统治正式结束,但仍有拥护幕府势力继续反对新政府。1871年,明治政府推出“废 藩置县”新政,废除传统封建的“大名”制度。内阁制于1885年实施。1877年的“西南战争”后,倒幕运动宣告结束。1889年,颁布了确立君主立宪的 《大日本帝国宪法》。明治维新是日本由上而下的全面西化与现代化改革运动,确立了日本的资本主义。

1868年
拉雷斯起义
-  也 被称为“拉雷斯呼声”(Grito de Lares)。在拉蒙•埃梅特里奥•贝坦塞斯(Ramón Emeterio Betances)及塞贡多.鲁兹.贝尔维斯(Segundo Ruiz Belvis)的策动下,波多黎各人民于1868年9月23日在拉雷斯镇起义,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争取波多黎各独立,宣布成立“波多黎各共和国”。起义 后来被西班牙军镇压。西班牙因这次起义而让波多黎各享有更多自治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871年     
巴黎公社
-  法 国在普法战争(1870-1871年)中惨败,加上法国工人的长期不满,1870年9月4日巴黎爆发革命,成立第三共和国。巴黎市民成立了“国民自卫军” (Garde nationale),以协助保卫巴黎市。资产阶级共和派和奥尔良派组成的“国防政府”向德意志帝国乞和投降,让德国军队进入巴黎。1871年3月18 日,临时政府首脑梯也尔企图解除国民自卫军武装,巴黎工人在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发动起义进行反抗,到了当天傍晚,整个巴黎被人民所控制,梯也尔政 府逃到凡尔赛。3月26日,巴黎人民选举产生公社委员会。3月28日,巴黎公社正式成立,并立即颁布一系列摧毁资产阶级旧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法 令,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民主改革措施。凡尔赛政府向巴黎公社进行攻击,并血腥镇压巴黎公社成员。国防政府对巴黎公社的报复导致约2万 人被处死,加上在战斗中的死者,死亡人数3万多,被囚禁者约为5万人,被流放到新喀里多尼亚的约7000人。巴黎公社是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

1871年
危地马拉自由派革命
-  因 在克萨尔特南戈参与危地马拉西部反政府起义而成为叛军将领的胡斯托.鲁菲诺•巴里奥斯(Justo Rufino Barrios),联合其他异议人士和将领于1871年7月发布《为祖国的计划》,主张推翻该国的保守派统治。在巴里奥斯领导下,自由派推行多项改革,包 括维护出版自由、限制教会权力、没收教会财产等。自由派推举加西亚•格拉纳多斯(García Granados)为总统,但加西亚•格拉纳多斯不久后在保守派叛乱下被推翻。巴里奥斯出兵到危地马拉首都,并于1873年被选为总统。

1875年
德干暴动
-  英 殖民政府于19世纪在印度将农业商业化的政策让小农承受多方面压力,包括农作物价格不断下跌、高赋税、政治上无助以至债务缠身等问题。高利贷以劳役偿债制 度奴役并剥削当地农民。在饱受剥削与压迫下,马哈拉施特拉邦于1875年5月和6月爆发农民暴动,暴动者起事的主因是要摧毁高利贷所掌握的债券等文件。

1875-1878年
黑塞哥维那起义
-  黑 塞哥维那的塞尔维亚人于1875年7月发动起义,反抗奥斯曼帝国的统治。波斯尼亚也随之于1875年8月爆发起义。起义者得到黑山和塞尔维亚在武器与自愿 兵员上的支援,因而爆发第一次塞尔维亚土耳其战争(1876年6月-1877年2月)。逾20万基督徒因土耳其和波斯尼亚穆斯林地主于1877年的迫害而 逃亡。巴尔干地区的起义和战争促成了欧洲列强跟土耳其于1878年召开柏林会议,塞尔维亚和黑山得到承认独立;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则被奥匈帝国统治长 达30年,尽管名义上仍然属于奥斯曼帝国领土。

1876年
保加利亚四月起义
-  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保加利亚人,在“保加利亚革命中央委员会”的组织下,于1876年4月至5月发动起义。保加利亚东正教会于1870年的重建,以及19世纪浪漫主义民族主义思潮的影响,促成了保加利亚民族复兴思潮的发展。起义者遭到奥斯曼帝国军队的残酷镇压。

1877年
美国铁路大罢工 / 圣路易斯大罢工
-  由 于巴尔的摩和俄亥俄铁路公司一年内第二度削减工资,迫使西維吉尼亚州马丁斯堡铁路工人于1877年7月14日开始罢工。罢工扩散到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 州、伊利诺伊州及密苏里州。各州政府出动联邦部队、警察、警卫队民兵等镇压罢工。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是暴力冲突最严重的地方。1877年7月21日,民 兵在匹兹堡向罢工工人开枪并用刺刀进行攻击,造成20人丧生。雷丁则发生警卫队开枪打死10人。大罢工主要由“劳工骑士团”(Knights of Labor)和激进左倾的工人党(Workingmen's Party)所组织。当铁路大罢工延伸到伊利诺伊州东圣路易斯的时候,圣路易斯工人党率领约500人越过河流声援近1000名罢工的工人。原本只是铁路工 人的罢工,后来转变成数个工业领域数以千计工人的大罢工,争取八小时工作制及禁止童工。圣路易斯大罢工是美国第一次全市总罢工。圣路易斯公社于1877年 7月22日当各铁路线代表在东圣路易斯开会时开始成形,代表们选出一个执行委员会指挥罢工行动。罢工获得了各行各业工人的加入,包括制桶工人、报童、船 夫、面包师傅、工匠、家具木工、雪茄工人、酿酒工人、磨坊工人等。政府出动联邦部队和特别警察镇压,造成至少18人丧生。圣路易斯大罢工于1877年7月 28日当军警攻占公社指挥中心后结束。铁路大罢工经过了约45天后在镇压下结束。

1879-1882年
阿拉比起义
-  主 张埃及独立的军官艾哈迈德.阿拉比(Ahmed Urabi)于1879年发动起义,反抗奥斯曼帝国赫迪夫制统治,要求实施宪政,并试图摆脱英、法等西方列强对埃及的控制。英军于1882年在赫迪夫的请 求下入侵埃及镇压起义军,阿拉比于起义失败后被捕并被流放斯里兰卡。

1884年     
日本秩父农民起义
-  明 治政府推行1873年地租改革,造成很多无法缴纳新赋税的农夫失去土地,而1881年松方财政政策导致米价大跌,更多农民因此破产。在“自由民权运动”思 想影响下,明治时代爆发了多宗农民起义事件。1884年11月,埼玉县秩父地区爆发了大规模农民起义。起义者攻击政府建筑和高利贷办事处。维持两个星期的 起义,遭到日本政府出动的军警血腥镇压下去。

1885年
西北起义
-  加拿大萨斯喀 彻温(Saskatchewan)的梅蒂人,在归国流亡者路易斯.瑞尔(Louis Riel)领导下于1885年3月26日发动起义,反抗加拿大统治。梅蒂人认为加拿大政府无法保障梅蒂族人的权益、土地及生存。尽管由加拿大土著组成的起 义者最初取得好些胜利,但是后来被联邦军镇压下去。路易斯.瑞尔被控犯下叛国罪而被判绞刑。

1885年
阿土斯帕里亚起义
-  秘 鲁安卡什区印地安农民领袖佩德罗.巴勃罗.阿土斯帕里亚(Pedro Pablo Atusparía)因反抗地主所实行的强制劳动而连同其他乡村长老被捕。愤怒的印地安农民营救被扣者后,推选阿土斯帕里亚为反抗地主的起义领袖。阿土斯 帕里亚领导的农民起义成功占领瓦伊拉斯谷(Callejón de Huaylas)长达数月。阿土斯帕里亚在一场战役中受伤被俘后被控叛变罪。阿土斯帕里亚服毒自杀身亡后起义告一段落,但启发了秘鲁其他地方的农民运动发 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886年     
芝加哥甘草市场暴乱
-  美 国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于1886年5月1日展开全美大罢工。全美有35万人上街游行,在纽约有10000人,底特律11000人,而运动的中心 芝加哥有40000人。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动警察与流氓进行镇压,两名工人被打死。5月4日,罢工工人在干草市场广场举行抗议,有不明身份者向警察投 掷炸弹,警察开枪导致屠杀发生,4名工人和7名警察死亡。在事件后的进行不公平审讯中,8名无政府主义者被控谋杀,4人被判死刑,1人狱中自杀身亡。五一 劳动节由此而来。

1886年
美国西南铁道大罢工
-  1886年3月,为反对“强盗男爵”所拥有的联合太平洋铁路和密苏里太平洋铁路公司对工人的剥削以及对工会的打压,逾20万铁道工人展开了大罢工。铁路公司出动军警和雇用工贼打击罢工行动,罢工于同年9月结束。

1886年
瓦隆扎克雷起义
-  比 利时列日工人响应无政府主义革命者的号召,于1886年3月18日巴黎公社15周年那天走上街头,跟军警爆发冲突。列日和韦尔维耶的无政府主义者,及由德 费瑟斯克(Alfred Defuisseaux)所领导的埃诺省激进运动,鼓动了席卷瓦隆工业地区的大规模罢工,被称为“瓦隆扎克雷起义”(Jacquerie,也就是“乡巴 佬”)。罢工于1886年3月在列日的金属工业开始进行,迅速扩散到埃诺省的工业区。工人破坏了好些财物,包括摧毁一间玻璃厂。政府派出军队镇压,杀死数 十人,上百工人被法庭法庭定罪。埃诺省的工人并未因此屈挠,于1887年组织了第二波罢工,而是次罢工还提出了争取普选权的政治诉求。

1892年
新奥尔良大罢工
-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于1892年11月8日爆发全市大罢工,尽管雇主企图煽动种族憎恨情绪,黑人和白人工人还是团结一致展开罢工。工会最后争取到十小时工作制及加班费。

1893年
比利时大罢工
-  1891 年5月,12.5万人进行罢工要求改革选举制度,争取普选权。约两年后,比利时国会于1893年4月11日否决了普选法案。比利时劳工党(荷 语:Belgische Werkliedenpartij ,缩写BWP;法语:Parti Ouvrier Belge ,缩写POB)于1893年4月12日号召工人展开全国大罢工。罢工行动不断扩大,但遭到军警暴力镇压。到了1893年4月17日,罢工人数已高达5万 人,多人在军警镇压下牺牲。比利时全国工人抗争情绪不断发酵,蒙斯和安特卫普的冲突最严重。罢工也在瓦隆的列日、韦尔维耶、沙勒罗瓦,还有弗兰德斯地区的 根特等地迅速扩散。罢工人数在高潮时候高达20万人。罢工迫使比利时政府让步,提出“多数票”普选制度。尽管仍然选举制度仍然不公,但还是为代表工人阶级 的政党打开进入议会的大门。

1894年        
东学党起义
-  1860 年代,朝鲜的崔济愚创立东学教,其意识形态混合了儒学、佛学、新罗花郎道思想、现代人文主义以及阶级斗争思想。东学教信徒全琫准率领农民因向全罗道古阜郡 郡守要求解除重税不果,而于1894年1月11日发动起义。起义演变成反对朝鲜“两班”贵族统治和中、日等外国势力的平民武装斗争。朝鲜政府请求中国清朝 政府派兵协助镇压东学党起义,后来不愿撤出朝鲜的中日军队导致了中日甲午战争。

1896-1898年
菲律宾革命
-  在 安达斯.波尼斯奥(Andrés Bonifacio)领导的革命组织—卡迪普南(Katipunan)策动下,菲律宾人民于1896年8月展开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解放战争。菲律宾革命 于1898年成功推翻西班牙殖民统治并建立新的共和国,但是菲律宾很快就被美国侵占。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899-1901年
义和团骚乱
-  清朝统治的中国在鸦片战争后国势衰落,西方列强势力不断入侵,加上平民百姓因天灾人祸而生活困苦,爆发了一场以“扶清灭洋”为口号的反对外国人、反对基督教的义和团运动(原称“义和拳”),约10万人被“拳民”杀害。义和团最后在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后被镇压。

1903年
伊林登起义
-  也 称“伊林登—普里奥布拉哲尼起义”(Ilinden–Preobrazhenie Uprising)。在“内部马其顿革命组织”(Internal Macedonian Revolutionary Organization)的策动下,1903年8月2日爆发了马其顿人反抗奥斯曼帝国统治。此外,东色雷斯地区的保加利亚人也于1903年8月19日发 动起义,支援西边的马其顿人起义。马其顿地区的伊林登起义者在克鲁塞沃镇(Kruševo)建立“克鲁塞沃共和国”,由任职教师的保加利亚工人社会民主党 成员—尼古拉.卡雷夫(Nikola Karev)担任总统,但是这个共和国仅维持了短短10天就于1903年8月12日被奥斯曼帝国军队摧毁。于阿德里安省起义的保加利亚农民,则解放了黑海 沿岸的斯特兰德沙山脉,在察雷沃建立“斯特兰德沙共和国”,但也仅仅维持了12天就在土耳其军队镇压下覆亡。

1905年        
俄国1905革命
-  由 于几十年的国家动乱和对罗曼诺夫王朝统治的不满,1905至1907年间,俄罗斯帝国境内爆发一连串范围广泛的反政府起义事件,如罢工、农民抗争、市民暴 动、恐怖攻击等。1905年1月22日,加邦神父带领约3万人在冬宫外广场和平请愿,以表达工人和社会底层人民的所面对的困苦与欺压,请求沙皇进行社会改 革及终止日俄战争。军队向群众进行血腥镇压,进一步引发各地爆发一连串大规模罢工。这场革命促成俄国于1906年制定等同于宪法的基本法、成立国家杜马立 法议会与施行多党制。

1905-1906年        
马及马及起义(Maji Maji Rebellion)
-  德 国于1898年开始在东非殖民地坦噶尼喀(Tanganyika)征收人头税,征发大批非洲劳役,还强制推行种植棉花,严重剥削了当地原住民。马及马及起 义军于1905年7月起事,德国驻军在增援抵达后展开反攻,将起义镇压下去,被杀害的起义者达到20万至30万人。

1905-1907年
波斯立宪革命
-    1905年12月,德黑兰地方官毒打商人引起众怒,德黑兰、设拉子、大不里士等地群众举行游行示威。1905年12月14日,首都五千余人涌入清真寺避难,要求罢免宰相、改革内政、召开议会制订宪法,并成立革命民主组织和志愿部队。1906年夏天,12000人在英国大使馆的园子里扎营,开展一个探讨立宪主义的“大型露天政治科学学校”。1906年7月,国王穆扎法.厄丁在群众压力下,被迫罢免宰相,8月宣布实行宪法。第一届波斯国会于10906年10月7日召开。1907年,代替已逝世穆扎法.厄丁的波斯国王穆罕默德·阿里·沙,在英俄势力支持下解散国会并废除宪法。1907年8月签订的《英俄条约》,将波斯划分为俄国控制的北方及英国控制的南方。1909年7月,拥护宪法的人民从各省份游行到德黑兰,迫使穆罕默德·阿里·沙退位,并恢复宪法。制宪运动后来遭到英美势力镇压。俄国军队于1911年占领德黑兰,迫使国会解散,并再次吊销宪法。

1907年
罗马尼亚农民起义
-  由于不满土地拥有权集中在少数大地主手上,罗马尼亚王国摩尔达维亚地区的农民发动起义,并迅速扩散到瓦拉奇地区。罗马尼亚政府于1907年3月18日颁布紧急状态,动员大批兵力镇压起义的农民,数以千计农民被军队开枪打死,上万人被逮捕。

1908年
青年土耳其党人革命
-  “统 一进步协会”各派代表于1907年12月在巴黎举行联席会议,决定采取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各种手段,以根本改变奥斯曼帝国现存制度,建立议会制。1908 年7月3日,统一进步协会雷斯内组织的负责人尼亚齐贝伊少校(Ahmed Niyazi)率部150人首先起义。几天后,恩维尔帕夏(Enver Pasha)亦宣布起义。起义迅速席卷驻马其顿的第三军团和第二军团,不久统一进步协会就掌握了整个马其顿地区。1908年7月23日起义军开进萨洛尼 卡,宣布恢复1876年宪法,并通电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苏丹被迫于1908年7月24日宣布恢复宪法,重开国会。

1909年
瑞典大罢工
-  瑞 典雇主协会试图以经济衰退为由降低工资,纺织、锯木及纸浆工业的8万工人被停工。瑞典工会联合会(Landsorganisationen i Sverige,缩写LO)因此号召全国大罢工。来自瑞典全国各地逾30万人于1909年8月4日至9月4日展开大罢工。工会后来因资金短缺而停止罢工, 结果瑞典工会联合会流失半数成员,一些人加入当时新成立的无政府工团主义工会—瑞典工人中央组织(Sveriges Arbetares Centralorganisation)。

1909-1910年
浩兰德鲁兹人起义
-  在 阿尔.阿特拉什家族( Al-Atrash)的领导下,浩兰高原(Hauran)的德鲁兹人(Druze)于1909年在叙利亚省发动反抗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武装起义,争取叙利亚 的独立。起义遭到奥斯曼帝国军队残暴地镇压,起义军领袖祖坎.阿尔.阿特拉什(Zuqan al-Atrash)被俘并处死,大批德鲁兹人被杀害。

1910年-1920年        
墨西哥革命
-  1910 年墨西哥爆发了反抗独裁者波费里奥•迪亚斯(Porfirio Díaz)的群众起义。起义演变成一场内战,促成了1917年墨西哥宪法的诞生。革命也促成国民革命党(后命名为制度革命党)于1929的创立。在革命期 间,埃米利亚诺•萨帕塔(Emiliano Zapata)组织的南方解放军(Ejército Libertador del Sur)为争取农耕地重新分配而进行游击战。

1910年
1910年10月5日革命
-  1876 年成立的葡萄牙共和党主张废除王权建立共和。1891年1月共和党人在波尔图发动大规模起义但以失败告终。葡萄牙政府屈从于英国势力、王室的胡乱挥霍、教 会权力的腐败、总理若.弗朗哥的独裁专政、社会政治的不稳定,加上现代化的冲击,让葡萄牙王权日益衰弱。1908年2月1日,国王卡洛斯一世被共和党人刺 杀,若.弗朗哥于数天后(1908年2月4日)在重重压力下被迫下台,但是由于党派纷争不断而无法组成稳定的政府。1910年10月1日,共和党人趁巴西 总统到访葡萄牙而号召游行示威。1910年10月3日,陆军部队拒绝镇压停泊在塔霍河河口的军舰叛变,反而联合海军包围里斯本。1910年10月4日,两 艘军舰开始炮轰皇宫,国王曼努埃尔二世逃亡国外。1910年10月5日,临时政府组成,建立“葡萄牙第一共和国”。新政府废除君主制,实行政教分离原则。 新宪法于1911年颁布,国会参众两院由民主选举产生。

1910-1911年
索克斯起义
-  德国殖民政府于1907年开始在德属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地区的波纳佩群岛,规定当地居民以强制劳动去替代赋税。索克斯岛(Sokehs)上的部族造反,杀死德国官员。起义遭到德国海军镇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911年        
中国辛亥革命
-  中 国清末开始,出现多场起义。1911年4月27日,黄兴、赵声等人在广州领导“黄花岗起义”,与清军展开激烈巷战后起义失败。1911年10月10日,爆 发武昌起义,打响了革命的炮声,各省纷纷爆发起义。革命最后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被 推举为临时大总统。

1912年
布里斯班大罢工
-  澳洲电车工人协会的成员因佩戴工 会徽章而于1912年1月18日被辞退,他们游行前往布里斯班工会大楼,并于当天晚上在市集广场上聚集了1万人进行抗议大会。43个布里斯班工会后来成立 了“联合工会委员会”并委任一个大罢工委员会。布里斯班工会于1912年1月30日展开大罢工,不仅仅捍卫佩戴工会徽章的权利,也争取工人参加工会的权 利。罢工委员会在数天内变成了替代政府,并出版罢工公报反击主流媒体的反工会报道。罢工扩散到昆士兰全州,多个城镇举行工人游行。1912年2月2日“黑 色星期五”,布里斯班警方向游行示威的工人展开暴力镇压。当雇主联合会于1912年3月6日同意不会对付罢工工人后,罢工正式结束,但电车公司的罢工工人 却被裁退,而电车工人制服上的工会徽章仍被禁止,直到1980年。

1913年        
纽西兰大罢工
-  威灵顿造船工人与造船公司的劳资纠纷,以及组织工会的矿工被裁退,引爆了纽西兰其他工业也一起发动工业行动,争取被裁退工人复职、加薪和假期。罢工于1913年10月18日展开,发展成几乎是一场总罢工的浪潮。

1914年
阿尔巴尼亚农民起义
-  亲 奥斯曼帝国的穆斯林农民认为1914年2月根据《伦敦条约》建立的阿尔巴尼亚亲王国,是任由西方列强及控制超过一半农耕地之大地主所摆布的工具。阿尔巴尼 亚中部的穆斯林农民,在反封建的哈奇.卡米里(Haxhi Qamili)及地方领袖之领导下,于1914年5月发动起义,并于1914年9月推翻威廉亲王(William of Wied)的统治。

1914-1915年
布尔起义
-  也 称“马瑞兹叛乱”(Maritz Rebellion)或“五先令叛乱”。当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年)爆发时,支持建立“南非共和国”的布尔人(南非白人移民后裔)军官,于 1914年9月发动反抗(英国控制的)南非联邦政府。领导起义的马瑞兹将军跟德国结盟,于1914年10月24日被南非军队击败后投靠德属西南非洲。起义 于1915年2月4日失败告终。

1916年
复活节起义(Easter Rising)
-  在 1916年复活节周期间,“爱尔兰共和兄弟会”组织了一场起义,试图从英国取得独立。起义从4月24日延续至4月30日。爱尔兰志愿军在帕特里克•皮尔斯 (Patrick Pearse)的领导下,加上由詹姆斯•康诺利(James Connelly)领导的爱尔兰国民军,占据了都柏林市内的关键地点,宣布从英国独立出来的爱尔兰共和国。经过7天的战斗,起义遭到镇压,起义领袖被军事 法庭审判并被处决。

1916-1918年
阿拉伯大起义
-  阿拉伯起义在麦加城守护 者侯赛因•阿里(Hussein bin Ali)的号召下于1916年6月爆发。在受到阿拉伯民族主义思潮的影响下,起义者群起反抗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并力图建立一个从叙利亚阿勒颇延伸到 也门亚丁的统一阿拉伯民族国家。英国为了利用阿拉伯起义打击包括奥斯曼帝国在内的一战同盟国,派出军官和军事顾问协助起义军,最后击败奥斯曼帝国军队。西 方列强于一战后分割奥斯曼帝国的领土。阿拉伯西部的汉志地区成为由侯赛因•阿里管治的独立国家,直到1925年英国转向支持沙特王室而沦陷。

1916-1917年
考森起义
-  尼日尔北部山区的图阿雷格人在塞努西苏菲教派领袖考森(Ag Mohammed Wau Teguidda Kaocen)的领导下,于1916年12月发动武装起义,反抗法国殖民统治。起义军控制尼日尔北部地区长达3个月后遭法军镇压。

1917年        
俄国二月革命
-  第 一次世界大战对俄国经济造成破坏,以及人民对沙皇专制统治的不满,掀起俄国革命序幕。1917年2月,首都彼得格勒的工人率先发动罢工。3月8日,纪念国 际妇女节的集会,演变成反战和反对专制的政治活动,并发生警民冲突。后来愈来愈多士兵倒戈,支持起义。革命迫使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俄罗斯帝国灭亡,并建 立了一个由自由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联合执政的临时政府。
           
1917年
澳洲大罢工
-  由于新南威尔斯铁道与电车局实行新的工作效率制度,引发了新南威尔斯铁道工人的罢工,并蔓延至其他工作领域和州属,罢工从1917年8月2日持续到9月8日。

1917年
西班牙大罢工
-  以巴塞罗纳为中心,西班牙社会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组织了一场总罢工。罢工者竖立街垒,政府则以机关枪还击,造成70人死亡。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917年
俄国十月革命
-  又 被称为“布尔什维克革命”,由列宁和托洛斯基为首的布尔什维克所领导。工人和士兵对于临时政府驾凌在革命建立起来的苏维埃之上及战争的持续而感到不满,于 7月爆发街头暴动,却被临时政府镇压下去。9月发生科尼洛夫反革命政变,被苏维埃的工人和士兵挫败,加强了群众的革命意识。布尔什维克领导的苏维埃建立革 命军事委员会。11月7日,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攻克冬宫命令,推翻克伦斯基领导的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由马克思主义政党所领导的第一个工人国家。 革命成功后,工农兵苏维埃大会颁布土地改革纲领及和平法,俄国首先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7-1921年
乌克兰独立战争
-  第 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乌克兰是协约国中俄国和罗马尼亚跟同盟国中德国和奥匈帝国的战斗前线。俄国二月革命后,俄罗斯帝国中很多的民族开始争取更多的自治权及 民族自决权。“乌克兰人民共和国”于1917年3月17日在基辅宣布成立,由“中央议会”(Tsentralna Rada)所管治,跟二月革命后的俄国临时政府维持密切关系。彼得格勒爆发的十月革命扩散到整个俄国统治地区。布尔什维克于1917年11月8日发动基辅 起义,但是反对革命的中央议会很快就控制基辅,布尔什维克于1917年12月在东部城市哈尔科夫宣布成立另外一个乌克兰共和国。中央议会于1918年1月 22日宣布乌克兰独立,并跟俄国断绝关系。得到苏维埃俄国支持的乌克兰布尔什维克跟基辅政府开战。节节败退的基辅政权向原本与之为敌的同盟国德国求助。苏 俄政府跟同盟国于1918年3月签订《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后,乌克兰苏维埃政府于1918年11月解散。1919年12月21日,乌克兰共产党成 立新的乌克兰苏维埃政府,跟因同盟国战败失去支援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恢复战事。1920年,西乌克兰被波兰占领。苏俄跟波兰于1921年3月签订《里加和 约》后,红军占领了乌克兰的大部分领土。当苏联于1922年12月30日成立时,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是创始国之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918年
基辅兵工厂一月起义
-  在 乌克兰布尔什维克的组织下,基辅兵工厂的工人于1918年1月29日发动起义,反对宣布乌克兰独立的“中央议会”,并准备支援向基辅挺进的革命红军。 1918年1月30日,基辅全市因罢工陷入瘫痪。基辅政府于1918年2月3日动员兵力强攻基辅兵工厂,300名布尔什维克工人阵亡,兵工厂起义惨遭镇 压。6天的起义中逾1500名支持苏维埃的工人和士兵被杀。基辅政权于1918年2月8日在苏维埃军队逼近时弃守基辅,红军于1918年2月9日进城。

1918-1920年
南奥塞梯起义
-  俄 国二月革命后,奥塞梯人在加哇镇召开奥塞梯国民议会,这个议会很快被布尔什维克控制,他们主张南北奥塞梯统一并且并入苏维埃俄国。1918年2月,奥塞梯 农民拒绝缴税给首都设在第比利斯的外高加索民主联邦共和国政府。1918年3月15日,奥塞梯农民发动起义,并于1918年3月19日占据茨欣瓦利 (Tskhinvali)。格鲁吉亚人民卫队于1918年3月22日将起义镇压并重新控制茨欣瓦利。1919年10月,南奥塞梯多个地区爆发反对孟什维克 主导的格鲁吉亚民主共和国政府。1919年10月23日,罗克斯基地区的起义者宣布建立苏维埃政权,但遭到挫败后撤退到苏俄控制的捷列克地区。俄国共产党 (布尔什维克)于1920年开始在弗拉季高加索聚集了大批兵力。1920年5月8日,奥塞梯人又再宣布建立苏维埃共和国。布尔什维克军队进入格鲁吉亚境内 协助当地起义者打败加哇地区的格鲁吉亚军队。后来,由于战事的失败及列宁有意跟格鲁吉亚维持和平,布尔什维克开始疏远奥塞梯的抗争。格鲁吉亚人民卫队残暴 地镇压起义,多个村落被焚毁,3000-7000人被杀害,约2万奥塞梯人被迫逃亡到苏俄。

1918-1919年
德国革命
-  又 称十一月革命(Novemberrevolution),革命推翻德意志帝国,并建立魏玛共和国。1918年10月29日至11月3日,基尔港首先发生海 员起义。11月8日,工人和士兵议会已占领德国西部大部分地区。11月9日,德皇威廉二世被迫退位。激进的独立社会民主党于12月退出脱离原本跟社会民主 党组成的联合政府。1919年1月1日,德国共产党成立,推举了斯巴达克同盟的罗莎.卢森堡(Rosa Luxemburg)和卡尔.李卜克内西(Karl Liebknecht)为领导人。1月5日,数万群众涌到柏林市中心,占领火车站、报馆等建筑,爆发第二波革命浪潮。社民党聘用反共和的“自由军团”镇压 革命。1月15日,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被杀害。革命于5月被社民党政府镇压下去。

1918-1919年
大波兰起义
-  波兹南的波兰人于1918年12月27日发动武装起义,反抗德国统治。起义军于1919年1月15日控制了波森省的大部分地区。起义军跟德军的交战一直延续到《凡尔赛条约》于1919年6月28日签订为止。

1919-1921年
爱尔兰独立战争
-  爱 尔兰选民于1918年英属爱尔兰大选中拒绝英国统治者的政策,让新芬党赢得爱尔兰地区的70%议席。新芬党议员拒绝出席西敏寺国会,自行宣布成立独立的第 一届爱尔兰国会(First Dáil),建立爱尔兰共和国。爱尔兰自愿军重组为“爱尔兰共和军”,并向总部设在都柏林堡的英国政府宣战。英国拒绝承认爱尔兰共和国,爆发了爱尔兰独立 战争。爱尔兰共和军向英国在爱尔兰政府发动游击战。战争从1919年1月21日爆发,直到1921年7月11日交战双方达成休战协议。英国政府和爱尔兰民 族主义者于1921年12月6日签订《英爱条约》(Anglo-Irish Treaty),爱尔兰32个郡中的23个郡脱离英国独立,成立“爱尔兰自由邦”(Irish Free State)。《英爱条约》导致爱尔兰民族主义运动分裂,条约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后来爆发“爱尔兰内战”(1922-1923年)。

1919年
西雅图大罢工
-  西 雅图的3.5万名船厂工人于1919年1月21日展开罢工,争取加薪。西雅图中央劳工劳工委员会号召全市罢工支援船厂工人抗争。超过100个地方工会支持 罢工。6.5万西雅图工人于1919年2月6日至11日进行大罢工,瘫痪了整座城市。罢工工人在市内设立35个牛奶供应站,以及准备3万份餐点的公共厨 房。美国劳工联合会的全国领导和其他工会高层反对罢工,并施压迫使罢工结束。尽管罢工在非暴力的情况下进行,美国政府和主流媒体却将罢工描绘成颠覆美国政 府的阴谋,制造“赤色恐怖”。

1919年
西班牙巴塞罗纳大罢工
-  1919年2 月,巴塞罗纳水力发电厂意图削减工资,引爆了一场长达44天的总罢工,参与罢工者超过10万人。工厂主采取高压手段回应,但是罢工迅速扩散,其他工厂的工 人以静坐行动等进行声援。巴塞罗纳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不过罢工行动持续。报纸印刷工会警告巴塞罗纳报馆老板,他们不会印刷任何批评罢工者的报纸。巴塞罗 纳政府最后妥协,罢工工人要求的八小时工作制、工会获承认以及重新聘用被裁员工的诉求,都得以实现。

1919年
埃及革命
-  当 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8年11月11日结束后,由萨德•扎格卢勒(Saad Zaghloul)率领的埃及民族主义者代表团向英国最高专员要求结束埃及和苏丹作为英国保护国的地位,并让埃及代表团可以出席巴黎和会。埃及基层民众以 公民抗命手段争取埃及与苏丹的独立。扎格卢勒和他所领导的华夫脱党(Wafd Party)得到了大部分埃及人民的支持。英国政府于1919年3月逮捕并放逐扎格卢勒等民族主义领袖,引爆了埃及人民的反抗。埃及学生、公务员、宗教领 袖、知识分子、商人、农民和工人,无论男男女女、也不分宗教信仰,在全国各地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及罢工等抗争行动。乡区的埃及人民更以激烈的手段发动起 义,攻击英国的军事设施。埃及人民起义最后迫使英国政府于1922年2月22日承认埃及独立。不过,英国政府维持在苏伊士运河的驻军,并且拒绝承认埃及对 苏丹国的主权。

1919年        
匈牙利革命
-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 匈帝国(1867-1918年)解体,新建立的匈牙利民主共和国政府未能妥善解决国内严重的社会及经济问题,政权维持不到六个月,被社会民主党及共产党联 盟所推翻。库恩.贝拉(Kun Bela)领导的共产党马上主导了新的政权,于1919年3月21日宣布成立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新的苏维埃政府宣布废除贵族称号与特权、实行政教分离、 立法保障言论与集会自由、免费教育、少数族群享有语言与文化权利等。苏维埃政权只历时4个月至8月6日,后因罗马尼亚攻占布达佩斯而解散。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919年
五四运动
-  辛 亥革命后,新的共和国仍然处于内忧外患,以陈独秀、胡适、鲁迅等人为核心人物的新文化运动于1910年代中期兴起,陈独秀在其主编的《新青年》中提倡民主 与科学,成为五四运动的先导。第一次世界世界大战结束后在凡尔赛举行的巴黎和会上,西方列强将德国在山东的利益转让给日本,在中国引发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 主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的群众运动。1919年5月4日,北京三所高校3000多名学生冲破军警阻扰,聚集在天安门。随后,更广泛的群众加入示威游行、罢 课、罢工等抗争行动。五四运动是中国知识分子开始接受社会主义的转捩点。

1919年
加拿大温尼伯大罢工(Winnipeg General Strike)
-  加 拿大工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面临着工资低与工作条件极为糟糕、通货膨胀以及等问题。在温尼伯,建筑与金属工业工人为了加强他们谈判能力,组织了建筑联合 会(Building Trade Council)和金属联合会(Metal Trade Council),却被雇主视而不见。两个领域的工人展开罢工要求工会获得承认以及集体谈判权。两个工会工人的罢工,得到了其他工会的支持。5月19日, 几乎整个温尼伯的人民都进行罢工,约22000名公共和私人界工人离开工作岗位。6月21日,罢工者在市中心广场集会抗议,市长召唤骑警前来镇压。罢工于 6月26日结束。这是加拿大史上影响最深刻的一场罢工,是该国第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罢工。

1919-1923年
土耳其独立战争
-  奥 斯曼帝国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后,被战胜国列强分割,土耳其民族主义运动因而崛起。在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蒂尔克(Mustafa Kemal Atatürk)等人努力下成立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让安那托利亚的土耳其国民运动达致巅峰。经过了对亚美尼亚的战争(1920年9月24日-12月2 日)、法土战争(1920年5月-1921年10月)、希土战争(1919年5月-1922年10月)等战事后,土耳其革命者迫使协约国放弃于1920年 8月10日跟奥斯曼帝国签订的《色佛尔条约》(Treaty of Sèvres),于1923年7月23日订立《洛桑条约》(Treaty of Lausanne),协约国撤出安那托利亚及东色雷斯。土耳其共和国于1923年10月29日成立。新生的土耳其共和国在凯末尔领导下施行一系列改革,终 结奥斯曼帝国的米利特制度,并将土耳其改造成一个世俗化现代民族国家。

1919-1920年
意大利“红色两年”(Biennio Rosso)
-  第 一世界大战后,意大利国内社会矛盾日益升级,尤其是在北部地区,爆发了工人占领工厂的运动。在都林,很多工厂被占领并成立工人委员会。1919年,意大利 有记载的罢工达1871次,参与者达554 000人次。1919年7月4月,为要求降低粮食及食品的价格而举行了全国总罢工,许多城镇的工人成立“粮食苏维埃”。1920年全国罢工2070次,参 加罢工者达2 314 000人次,同年9月60万冶金工人占领工厂。农民也展开占地运动,1919年农村参加暴动人数约50万,1920年达100多万。

1919-1921年
西里西亚起义
-  上 西里西亚地区的波兰人于1919-1921年发动了3次反抗德国统治的武装起义,起义者希望让该地区脱离德国并加入一战后成立的波兰第二共和国。1919 年8月15日,德国边防卫队在梅斯沃维采矿场杀死10个平民,引爆西里西亚波兰籍矿工的抗议,触发了第一次西里西亚起义。约14万矿工展开大罢工。魏玛共 和国调派军队前往镇压,起义于1919年8月26日遭镇压下去,约2500波兰人被绞死或枪毙。1920年8月19日至25日,由于德国民兵攻击上西里西 亚波兰人,而爆发了第二次西里西亚起义。起义扩散到多个城镇。在军队镇压及各造的谈判下,起义于1920年9月结束。第三次西里西亚起义,是在沃耶切赫• 科尔凡蒂(Wojciech Korfanty)领导策动下,于1921年5月2日爆发。起义军控制了上西里西亚的大片地区。在西方列强联军干预下,起义军和德国达成停战协议。

1920年
伊拉克起义
-   也称“伊拉克大革命”。由于不满伊拉克成为英国的托管地,巴格达的伊拉克人民于1920年5月开始进行群众示威,抗议英国占领伊拉克。1920年6月,爆 发了伊拉克人民反抗英国势力的武装起义。起义迅速扩散到什叶派部族为主的幼发拉底中下游地区。什叶派宗教领袖迈赫迪.阿尔.哈利斯(Mehdi Al-Khalissi)是其中一名重要的起义领导。逊尼派、什叶派,还有多个游牧部族、城市市民及叙利亚的伊拉克军官等,都在革命中联合起来。英国当局 从伊朗调集兵力增援,包括出动空军镇压起义军。起义于1920年10月被镇压下去。起义迫使英国重新调整其在伊拉克的策略,让伊拉克拥有更大的自治权。

1920-1922年
不合作运动
-  在 印度国民大会党的支持及甘地的领导下,印度人民于1920年9月至1922年2月展开“不合作运动”,以非暴力手段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甘地呼吁印度人民 不买英国货、使用本地手工业产品、不纳税、不进入公立学校上课、不到法庭、不当公职等,并且维护印度社会的尊严与诚信之文化价值。这场运动得到了数以百万 计民众的支持,震惊了英国当局。当北方邦的曹里曹拉镇于1922年2月5日发生警方跟示威者发生血腥暴力冲突后,甘地以不想非暴力起义演变成暴力冲突造成 无辜平民受害为由,结束了不合作运动。这场运动迫使英国政府颁布新的宪法,让印度逐渐发展自治体制。

1921年
喀琅施塔得叛乱
-  俄 国内战(1917-1923年)期间,喀琅施塔得(Kronstadt)的水手、士兵及平民,于1921年2月尾发动反对布尔什维克政府的起义,他们要求 言论自由、停止关押入集中营、改变苏俄的战时共产主义经济政策,及停止共产党对苏维埃的控制。苏俄政府在跟起义者进行短期谈判后,于1921年3月7日派 兵镇压喀琅施塔得起义,并1921年3月17日攻进喀琅施塔得。这场起义是促使列宁与俄国共产党以“新经济政策”取代“战时共产主义”的导因之一。

1921年
外蒙古革命
-  外 蒙古于1911年随着清朝灭亡而得以独立。1917年俄国革命后,中华民国试图重新控制外蒙,派兵进驻外蒙古。外蒙古政府于1919年被迫签订废除蒙古自 治权的条约。蒙古人民党于1921年初成立,并向苏维埃俄国寻求援助。由罗曼.冯.恩琴-斯特恩伯格率领白军于1921年3月初在日本的支持下占领蒙古首 都库伦,建立脱离中国控制的神权政府。1921年3月18日,蒙古人民党在得到红军的支持下发动革命,将恩琴和残余在蒙古领土的驱逐出去。蒙古人民党和红 军于1921年7月6日攻克库仑。蒙古人民党成立新政府,不过继续让博克多汗当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接下来数年间,经过了残酷的内部权力斗争,苏俄的影响愈 来愈大,而在博克多汗去世后,蒙古人民共和国于1924年11月26日成立。

1921年
马拉巴尔起义
-  英 属印度马德拉斯省下辖的马拉巴尔地区(Malabar),于19世纪开始就经常发生当地马匹拉(Mappila)穆斯林反抗兴都徒地主的起义及骚乱。 1921年8月,由于英国殖民当局以高压手段对付当地基拉法特运动(Khilafat),引起当地穆斯林的强烈不满并爆发了反对英国殖民政府及兴都徒地主 的起义。暴力事件扩散到整个马拉巴尔地区,马匹拉人攻击并占据警察局、政府办公楼、法庭等建筑。主要是佃户的马匹拉人也攻击并杀死属于上层种姓的兴都徒地 主,后来演变成种族骚乱。英国殖民政府颁布紧急状态并派出廓尔喀兵进行铁腕镇压。

1921年
布莱尔山战役
-  西 维吉尼亚州洛根县的矿场于1921年8月尾至9月初爆发矿工起义。矿场业主不断打压工会,矿工与矿场业主的矛盾日益加深。在联合矿工工会(United Mine Workers of America)的组织下,矿工纷纷武装起来,并浩浩荡荡游行前往洛根县。得到矿场业主财务上支持的反工会洛根县治安官,动员雇佣兵和工贼在布莱尔山竖立 防线,并于1921年8月25日开始跟工人发生武装冲突。约1万名矿工参加了战斗。美国总统指示联邦军队干预,工人起义于1921年9月2日被镇压,约百 名工人丧命,985名工人被各种各样罪名起诉,一些被同情工人的陪审团宣判无罪,很多则被定罪判监。这是美国自南北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武装起义。

1922年
香港海员大罢工
-  1921 年3月,苏兆征、林伟民等在香港组建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1922年1月12日,在第三次向资方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被无理拒绝后,香港中国海员在海员工 会联合总会的组织领导下展开大罢工。短短一个星期内,罢工规模迅速扩大,海员纷纷从香港返回广州。从1922年1月底开始,香港运输工人举行同情罢工。罢 工使五条太平洋航线和九条近海航线陷于瘫痪。从2月初起,罢工从要求增加工资的经济斗争,发展成为反抗帝国主义压迫的政治斗争。香港各行业的中国工人为支 援海员斗争,于2月底实行总同盟罢工。到3月初,罢工总人数达10万人,香港完全陷入瘫痪状态。1922年3月4日,港英军警向数千名徒步经沙田返回广州 的罢工工人开枪扫射,打死6人,造成“沙田惨案”,激起更强烈的抗议。香港英殖民最终在巨大压力下屈服,接受罢工海员的基本要求,包括:增加工资;实行新 的雇用船员办法,减少工头的中间盘剥;抚恤“沙田惨案”死者家属,赔偿伤者医药费;恢复被取缔的工会,释放被捕工人等。1922年3月8日,历时56天的 香港海员大罢工宣告胜利结束。

1922年   
美国铁道大罢工
-  由于铁路公司宣布减工资,于1922年7月1日爆发了一场全国性的铁道工人大罢工。铁路公司雇用工贼去填补40万工作岗位当中的四分三,国民卫队被调往7个州,法警积极镇压工人会议和纠察行动,一名联邦法官发出禁止罢工、集会、纠察以及各种工会活动的庭令。

1922年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  1920 年代的安源路矿(安源煤矿和株萍铁路的合称)共有工人1.3万余人。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于1922年5月成立。1922年9月,江西的安源路矿当局拒绝发 放长期拖欠的工人工资,并试图解散工人俱乐部。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为要求承认俱乐部有代表工人权利和增加工资而展开罢工。路矿当局勾结军 阀派兵企图镇压。1万多名工人的英勇斗争,迫使路矿当局承认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罢工于1922年9月18日取得了胜利。1925年9月,工人俱乐部被 武力解散。

1922年
意大利大罢工
-  为了反抗墨索里尼发动的“向罗马进军”夺权行动,在意大利社会主义者组织下意大利工人于1922年10月尾展开大罢工。罢工以失败告终。

1923年
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
-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2月4日,京汉铁路2万多工人展开大罢工,瘫痪了2000多公里铁路。2月7日,发生了“二七惨案”,北洋直系军阀首领吴佩孚出动军警镇压罢工工人,导致多人死伤,工人领袖施洋、林祥谦等人被杀害。

1923年
阿德万起义
-  1921 年,外约旦(Transjordan)发生了反对英国托管地政府及阿卜杜拉酋长统治的“库拉起义”(Kura Rebellion),起义者打出“约旦人的约旦”口号。1923年,在苏丹.阿尔.阿德万(Sultan al-Adwan)领导下,外约旦再度爆发起义,起义口号仍是“约旦人的约旦”。英国派出空军协助外约旦酋长镇压起义,阿德万逃亡到叙利亚。

1925年
谢赫.萨义德起义
-  在库尔德民族主义者谢赫.萨义德(Sheikh Said)及一批哈米德骑兵团前士兵的领导下,多个库尔德部落于1925年2月8日发动起义反对土耳其统治,争取库尔德独立。在土耳其军队镇压下,起义于1925年3月结束。谢赫.萨义德被俘及被绞死。

1925-1927年
中国大革命
-  1925 年5月30日,上海英租界内的警察向罢工工人开枪,引发了反帝国主义的“五卅运动”,掀起罢工、罢课、罢市浪潮。中国南部也爆发大规模、长时间的“省港大 罢工”。共产党和国民党第一次合作。国民革命军于1926年7月北伐,征讨北洋军阀。蒋介石于1926年3月28日制造“中山舰事件”,夺取国民党最高领 导权,打击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左翼力量;后来更于1927年的“四一二惨案”,对上海的中共进行整肃,走向反革命。中共于1927年8月1日发动南昌起 义。革命失败后,中共转向建立以农村为根据地的武装斗争战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925-1926年
省港大罢工
-  为 了支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广州和香港于1925年6月爆发了规模宏大的罢工浪潮。香港各工会联合向英殖民政府提出的诉求是:(一)拥护并坚持上海 工商学联合会的17项条件,撤退外国驻华的武装等;(二)港英当局要保证华人享有集会、结社、言论等自由和权利。由于港英政府对工会诉求不予答复,香港的 海员、电车、印务等工会于1925年6月19首先宣布罢工,其他工会随即响应,罢工工人不顾英殖民者的阻挠和威胁,回到广东各地。1925年6月21日, 广州沙面洋务工人开始罢工,市内其他洋务工人也加入罢工行列。1925年6月23日,在广州举行示威游行的罢工工人途径沙基路时遭沙面租界英法军警镇压, 当场打死50多人,造成“沙基惨案”。到了1925年6月底,省港罢工人数达25万。1925年7月6日,罢工工人成立“省港罢工委员会”主持罢工行动, 并成立罢工工人纠察队,封锁香港,禁止粮食输出香港及经香港之货物入口。1926年夏天,国民政府开始北伐而转移了注意力,罢工逐渐松懈。罢工委员会于 1926年10月10日解散,宣布结束罢工。此次罢工历时1年零4个月,是世界工运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大罢工。

1925年
厄瓜多尔七月革命
-  代表沿海农业和银行财阀的利益的贡萨洛•科尔多瓦(Gonzalo Córdova)于1924年在一场舞弊的选举中上任厄瓜多尔总统。不过由于民众抗争浪潮不断,加上持续的经济危机,一批年轻军官组成一个联盟,于1925年发动一场不流血政变,推翻科尔多瓦政权。

1925-1927年
叙利亚大起义
-  奥 图曼帝国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后,叙利亚成为法国托管地,各地出现反抗法国的起义。1925年8月23日,在德鲁兹派(Druze)领袖苏丹.帕沙.阿 尔.阿特拉沙(Sultan Pasha al-Atrash)领导下,爆发了一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最有组织的叙利亚人民反法起义。起义从叙利亚南部开始,扩散至大马士革、卡拉门 (Qalamoun)、哈马(Hama)、戈兰高地以及黎巴嫩东南部等地区。起义军在最初击溃法军,法军从摩洛哥与塞内加尔调遣增援,经过激战于1927 年夺回很多城市。

1926年        
英国工人总罢工
-  1926年5月 3日至12日,英国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总罢工,这是矿工争取工资和改善工作环境的斗争的高潮。当时,英国工会联合会(Trade Union Congress,TUC) 总委员会(General Council)号召了这场总罢工,要求煤矿国有化。总罢工维持了9天。这场总罢工导致英国的资产阶级政府濒临崩溃边缘,但是工联领袖的退缩,造成了工人 阶级受到挫败。英国共产党也是这次罢工的主要组织力量。

1926-27年 
印度尼西亚起义
-  1925 年5月,共产国际指示印尼共产党与非共民族主义组织结合成统一反帝国主义战线。印尼共产党内的激进派呼吁以革命推翻荷兰殖民政府。原本的革命计划是从苏门 答腊岛的巴东(Padang)开始,但是政府于1926年初开始镇压左翼力量,集会自由被取消以及共产党成员被逮捕。共产党领导在起事准备上出现分裂,革 命于1926年6月被展延。同年11月,巴塔维亚(Batavia,现在为雅加达)爆发起义,巴东、班淡(Bantam)和泗水(Surabaya)也爆 发同样起义。巴塔维亚的的起义在两天内就被镇压下去,数周后,全国范围的革命遭到挫败,13000人被捕,4500人被囚禁,823人被放逐,共产党被禁 而转入地下。

1927-1931年
阿拉拉特起义
-  土耳其东部阿勒省(Ağrı)的库尔德人在伊赫桑.奴里(Ihsan Nuri)领导下于1927年10月27日发动起义反抗土耳其统治,并宣布成立“阿拉拉特共和国”(Republic of Ararat)。土耳其派军镇压并于1931年重新控制该地区。

1927-1933年
桑地诺起义
-  美国海军于1912年进驻尼加拉瓜。桑地诺(Augusto César Sandino)于1927-1933年领导了一场起义并进行游击战,起初是反抗尼加拉瓜的保守派政权,后来也反抗美国海军陆战队。起义最后迫使美国妥协并将军队撤出尼加拉瓜。

1930年
食盐进军
-  印 度的英殖民政府于1930年初制定《食盐专营法》,提高了食盐价税收和价格,引起印度人民普遍不满。甘地与他的支持者为了反对该法律,于1930年3月 12日展开“食盐进军”(Salt Satyagrah)徒步抗议行动,迫使英国殖民政府于1930年4月同意废除食盐专营法。

1932年
萨尔瓦多农民起义
-  在 共产党和法拉本多.马蒂(Farabundo Martí)等领导下,萨尔瓦多西部省份的原住民和农民于1932年1月22日发动起义,反对通过政变上台的埃尔南德斯•马丁内斯 (Maximiliano Hernández Martínez)独裁政府。起义者后来遭到政府军屠杀,约1万到4万农民被杀害,包括法拉本多.马蒂。马丁内斯政府还下令对原住民进行种族清洗式屠杀, 至少3万人被杀害。

1932年
暹罗革命
-  一批泰国军官及成立泰国第一个政党—人民党(Khana Ratsadon)的文人,于1932年6月24日发动政变夺取政权,结束了泰国的君主专制,实行君主立宪的民主制度。这场“革命”也诞生了泰国的第一部宪法。

1932年
阿普拉党起义
-  由维克托•劳尔•阿亚•德拉托雷(Víctor Raúl Haya de la Torre)领导的秘鲁阿普拉党(Aprista,也称“人民党”)成立于1924年。1932年,部分党员在特鲁希略市(Trujillo)发动反政府起义,但遭到政府军镇压。

1934年
奥地利起义
-  奥 地利工人于1923-24年间成立“共和自卫军队”,以保护社会民主党的会议和示威行动。奥地利右翼政府于1933年关闭国会,宣布共和自卫队为非法,禁 止罢工,并解散共产党。1934年2月12日,奥地利警察意欲解除共和自卫队武装,引发工人的反抗,并发动起义。经过4天的战斗,起义被挫败。

1934年
美国西岸海滨罢工 / 旧金山大罢工
-  美 国西岸城市的码头工人和水手于1934年5月9日展开为期83天的罢工,争取组织工会的权利。1934年7月5日在旧金山发生“血腥星期四”镇压事件后, 旧金山的工会于1934年表决通过号召展开为期4天的全市大罢工。罢工行动让美国西岸所有港口的工人得以组织工会。

1934年
阿斯图里亚斯工人起义
-  当 右翼政党上台执政时,亚斯图里亚(Asturias)的社会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于1934年10月6日,发动了罢工及起义。阿斯图里亚矿工占领了首府奥 维耶多(Oviedo)。起义维持了两周,遭到右翼军官佛朗哥率领的军队所镇压。加泰罗尼亚(Catalonia)也爆发工人起义,同样遭到镇压,大批人 被逮捕。

1935-1936年
伊拉克什叶派起义
-  由于幼发拉底中游地区的什叶派部族不满逊尼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边缘化什叶派,加上什叶派的重要领袖于1934年选举中被排除在国会之外,1935年1月开始发生骚乱,并随即爆发一系列起义,反抗哈希姆王室统治。伊拉克政府出动军队以残酷手段镇压每一次的起义。

1935年
雅兹迪起义
-  伊拉克摩苏尔省辛贾尔山区的库尔德部族—雅兹迪(Yazidi),因反对伊拉克政府实行的征兵制,而于1935年发动起义。伊拉克政府在该地区颁布紧急状态并派兵镇压。

1836-1939年
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起义
-  英 国控制的巴勒斯坦托管地于1936年至1939年间爆发起义浪潮,当地阿拉伯人反抗英国殖民统治及犹太人大规模迁移到巴勒斯坦。第一波的起义,以城市地区 的罢工及政治抗议行动为主。纳布卢斯首先于1936年4月爆发大罢工,海法、杰宁、图勒凯尔姆和耶路撒冷等地阿拉伯人也随着组织委员会进行罢工。英国政府 通过政治经济压力、政治妥协、国际外交及镇压威胁等手段,于1936年11月结束罢工浪潮。第二波的起义于1937年爆发,主要是向英国驻军发动暴力袭击 的农民抵抗运动。英国军队和巴勒斯坦警队采取高压手段将起义镇压下去。

1936-1939年
玻利维亚“军事社会主义”
-  玻 利维亚军队上校戴维.托罗(David Toro)于1936年5月在格曼•布施少校(Germán Busch)领导的军人起义后当上实权总统,开始了一个被称为“军事社会主义”的改革时期。军政府将美国石油公司标准石油在玻利维亚的资产国有化,并通过 进步的劳工法律。托罗于1937年7月退位后,顶替他的格曼•布施政府召开制宪议会,于1938年颁布宪法建立一个社团主义国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936年   
西班牙革命
-  1931 年共和派在地方选举胜出后,国王逃亡外国,临时政府成立西班牙第二共和国(Segunda República Española)。右翼军官弗朗西斯哥.佛朗哥于1936年7月17日发动政变,爆发西班牙内战(1936-1939年)。内战爆发时,西班牙左翼发动 革命。革命期间,西班牙经济为工人的控制,如加泰罗尼亚,75%经济为工人所控制。工厂由工人委员会所运作,农耕土地由公社所监控,甚至连酒店、理发店、 餐厅等都被集体化及为工人所管理。超过1千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在西班牙革命中。

1937-1938年
德西姆起义
-  在 库尔德阿列维派首领瑟义德.里扎(Seyid Riza)领导下,土耳其东部德西姆省(Dersim)的库尔德人于1937年3月发动起义,反抗土耳其统治。土耳其政府出兵镇压。瑟义德.里扎于 1937年9月前往和平谈判时被捕,随后跟他的同伴一起被绞死。起义于1938年12月被完全镇压,逾1.3万库尔德人被土耳其军队杀害。

1937年
马来亚煤炭山罢工
-  马 来亚雪兰莪州的煤炭山(Batu Arang),于1937年3月24-27日发生煤矿工人大罢工。约6000名工人参与罢工,反对低工资及糟糕的工作条件。工人的诉求包括加薪50%、八 小时工作制、赔偿受伤的工人、为工会提供办公处、雇主不得任意辞退工人、释放被警方扣押的工友等。工人占领了煤炭山的矿场,并成立工人议会。英殖民政府派 出警察对罢工进行暴力镇压,2人被杀,116人被捕。

1937-1945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在中国东北扶持傀儡政权。1937年7月7日中国北平发生“芦沟桥事变”,日本全民侵略中国,中国人民因此展开了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战争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时结束。

1941年     
荷兰二月罢工
-  第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在荷兰的反犹太措施与活动,引爆了1941年2月25日开始的大罢工行动。被德国禁止的荷兰共产党积极呼吁阿姆斯特丹全市进行罢 工,从市内电车工人开始,罢工行动蔓延开去,扩散至其他城镇。德国警察迅即采取,于2月27日将罢工镇压下去。这场罢工是被占领欧洲地区第一次反抗纳粹压 迫犹太人的直接行动,而且是由非犹太人所进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941-1945年
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
-  1941 年4月,以纳粹德国为首的轴心国侵略南斯拉夫。铁托(Josip Broz Tito)所领导的南斯拉夫人民民族解放军,以共产主义思想赢取跨越民族的支持,成为了主要的抵抗力量,跟德国、意大利、匈牙利、保加利亚以及国内通敌者 的军队展开战斗。南斯拉夫民族解放军是被法西斯主义占领的欧洲地区内最大的抵抗运动,成员达80万人。

1941-1944年
希腊抵抗运动
-  纳 粹德国及其盟友意大利和保加利亚于1941年至1944年侵略并占领希腊,引发了希腊抵抗力量运动。希腊共产党及其他左翼力量组成的希腊民族解放阵线 (Ethniko Apeleftherotiko Metopo,缩写EAM)于1941年9月成立,成为希腊抵抗运动的主要组织。民族解放阵线于1942年成立希腊人民年解放军,展开游击战。抵抗运动的 另一个重要抗争形式是城市地区的群众示威运动。1942年3月25日国庆日时,学生尝试在无名士兵纪念碑前放置花圈,结果跟意大利卡宾枪骑兵发生冲突,激 起了城市地区人民的反抗情绪。电讯与邮政工人于1942年4月12-14日在雅典展开罢工,迅速扩散到全国各地。1943年2月的罢工与示威浪潮瘫痪了雅 典。到了1944年末,希腊全国基本解放,希腊民族解放阵线控制了全国的大部分地区。

1942年
卢森堡总罢工
-  德国于1940年5月侵略并占领卢森堡,向卢森堡人民推行德国化政策,并向卢森堡青年强行征兵。从维尔兹(Wiltz)开始,卢森堡工人于1942年8月31日进行全国性总罢工,瘫痪了整个国家,德国政府展开暴力镇压,21人被处死。

1943-1945年
意大利抵抗运动
-  意 大利共产党为了反抗法西斯政权的统治,联合其它党派成立“民族解放委员会”(Comitato di Liberazione Nazionale ,缩写CLN),组织地下武装进行抗争。为配合盟军的的进攻,民族解放委员会1945年4月19日号召大起义。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和都林于1945年4月 25日解放。

1943年
华沙犹太人居住区起义
-  为了反抗纳粹德国灭绝犹太人的行动,波兰华沙犹太人居住区内的人民于1943年4月19日群起反抗,遭到德国军队的血腥镇压。

1944年        
巴黎起义
-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被纳粹德国占领。1944年,随着“自由法国”军队的挺进,巴黎工人于8月15日开始进行罢工,8月18日爆发总罢工。8月19日开始,法国抵抗力量与德军进行巷战。盟军部队也挺进巴黎。8月25日,德国守军投降。

1944年
斯洛伐克民族起义
-  斯洛伐克抵抗运动于1944年8月29日在班斯卡-比斯特里察(Banská Bystrica)发动武装起义,准备推翻纳粹扶持的傀儡政权。起义遭到德军镇压,游击战仍然持续,直到苏联红军于1945年进入斯洛伐克为止。

1944-1954年
危地马拉革命
-  一 名教师被危地马拉军人杀死,触发了危地马拉人民的不满,并发动一场大罢工,迫使独裁者总统豪尔赫•乌维科(Jorge Ubico)于1944年7月下台,将权力交给费德里科.庞塞.维德斯(Juan Federico Ponce Vaides),但仍然维持独裁统治。1944年10月19日,一批自由派军官发动“十月革命”政变,推翻独裁军政府,并于1945年举行选举。危地马拉 于革命后进入“十年春天”的民主时期,言论自由及公开政治活动得到保障,政府落实土地改革。危地马拉也于这个时期产生该国史上第一部保护工人权益的法律。

1945年
布拉格起义
-  捷克抵抗运动于1945年5月5日在布拉格发动起义,以试图解放被德国所占领的布拉格市。起义军于1945年5月8日跟德军停火。布拉格于1945年5月9日红军进城时获得解放。

1945年
越南八月革命
-  胡志民领导的越南独立同盟会于1945年8月19日发起群众运动,推翻亲日傀儡政府,宣布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为了维持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统治,引发了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1945-1954年)。

1945-1949年
印度尼西亚民族革命
-  又 称印度尼西亚独立战争。日本在二战中投降后,在激进组织的压力下,苏卡诺(Sukarno)与哈达(Mohammad Hatta)于1945年8月17日宣布印尼独立,开始了民族革命。荷兰为夺回殖民地,向印尼发动战争,直到1949年才承认印尼独立。革命不仅摧毁殖民 统治,也颠覆封建的社会关系。

1946年
皇家印度海军兵变
-  孟买港口的皇家印度 海军水手于1946年2月18日因反对英国军官的种族歧视而发动罢工及兵变,旋即波及英属印度全国,各地在皇家印度海军服役的印度兵纷纷相应,20个海军 基地、78艘舰船及逾2万水手加入兵变行列。兵变遭到英国海军镇压。当时只有印度共产党支持罢工水兵,国民大会党和穆斯林联盟都不支持。这场兵变是反抗英 国帝国主义统治的起义,是争取印度独立运动的一部分。

1946-1951年
泰伦加纳起义
-  印 度海德拉巴邦泰伦加纳地区(Telangana)的农民在共产党的组织下于1946年发动起义,反对泰伦加纳地区的封建地主,以及海德拉巴土邦的统治。起 义者在他们所控制的村落建立公社政府。起义促使海德拉巴邦尼查姆王朝的结束,海德拉巴邦并入印度联邦,后来跟安得拉邦合并成为今天的安得拉邦 (Andhra Pradesh)。

1947年
台湾二二八事件
-  台湾台北市发生 的一宗私烟查缉血案,引发1947年2月28日台北市民上街请愿、示威、罢工、罢市等抗议行动。聚集在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抗议的市民遭到公署卫兵开枪。因 国民政府接管台湾以来贪腐失政所累积的民怨,以及台湾人和外省人之间的冲突一触即发。抗议和冲突事件蔓延全台湾。国民政府于1947年3月至5月间派遣军 队镇压,屠杀台湾人民,实施清乡,逮捕枪决知识分子和民众,为台湾独立运动埋下火苗。

1947年
巴拉圭内战
-  也 称“赤脚起义”。原本于1946年跟独裁者总统伊希尼奥.莫里尼戈(Higinio Morínigo)和保守右派红党结盟组阁的费布雷利斯塔革命党(Partido Revolucionario Febrerista,PRF),于1947年1月退出联盟政府,跟自由党和巴拉圭共产党结盟。PRF领袖巴拉圭拉斐尔•佛朗哥(Rafael Franco)于1947年3月发动起义反抗莫里尼戈政权,爆发跟巴拉圭武装部队的内战。起义者于1947年8月被独裁政府镇压下去。

1947年        
马来亚《人民宪章》全国大罢市
-  当 英殖民者跟马来王族展开会谈并拟定马来亚联合邦宪法时,马来亚左翼力量纷纷进行抗议,组成了马来亚第一个跨越种族的政治联盟:人民力量中心—全马联合行动 理事会(PUTERA-AMCJA),并提出了一份《人民宪章》。为争取英方接受《人民宪章》,人民力量中心—全马联合行动理事会于1947年10月发动 总罢业(hartal)的政治行动,瘫痪整个马来半岛,震惊当时的大英帝国。

1948年
伊拉克阿尔瓦思巴起义
-  伊 拉克王国(1932-1958年)首都巴格达于1948年1月发生“阿尔瓦思巴起义”(Al-Wathbah),阿尔瓦思巴的意思是跃进。伊拉克国王于 1947年跟英国进行秘密谈判,意图让伊拉克重新变成英国的保护国,此举引起了伊拉克国内多个政党的不满,并于1948年爆发了群众示威浪潮。很多示威由 跟伊拉克共产党有联系的学生所发动,参与者包括了工人、学生及居住在巴格达城郊的城市贫民。点燃起义的因素,还包括了伊拉克城市内严重的贫穷问题,学生人 数的增加,工人工资低微等。1948年1月的示威被警方暴力镇压后,同年春天继续爆发更多示威及罢工抗争。示威浪潮在伊拉克政府于1948年5月爆发第一 次中东战争爆发时颁布紧急状态后而被压制下去。

1948-1960年
马来亚抗英解放战争
-  英国殖民者为打击马来亚争取独立的左翼力量,于1948年6月16日宣布马来亚全国进入紧急状态(1948-1960年),禁止马来亚共产党以及其他左翼工会组织。左翼民族主义者转向武装斗争。马来亚共产党发动游击战,直到1989年在合艾签署和平协议为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