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2012年十大要闻(马来西亚国内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每年到了年终的时候,各个媒体都会做什么一年回顾,有很多都会选出过去一年的“十大新闻”。

继过去几年的“传统”,这里也要弄一个2012年大事记回顾,来一个“十大 要闻 ”,列出过去一年重大的社会抗争事件。

这“十大要闻”,将分为国内篇和国际篇,主要着重在回顾过去一年重大的社会人民抗争与政治事件。

由于这“十大社会抗争要闻”全是笔者一人自己“遴选”出来,所以难免没啥公信力。呵呵。

先 贴出马来西亚2012年的“十大要闻”。今年的“十大”,非常“黄黄绿绿”……2012年以警方“血溅”校园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打压争取学术自由的学生 “掀开序幕”,并将以反莱纳斯人士绝食抗议100小时及前往关丹的抗议驾驶车队“落幕”,这不可不谓是抗争不断的一年。

2012年十大社会抗争要闻(马来西亚国内篇)

(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  428黄绿大集会
争取选举改革的净选盟3.0集会,以及反公害的绿色盛会3.0,于2012年4月28日同步举行, 在这一天汇聚成波澜壮阔的黄绿民主浪潮。逾20万人走上吉隆坡街头,国内另外10个城市有数以千计民众也进行集会,包括槟城州乔治市、霹雳州怡保、柔佛州 新山、沙巴州亚庇、砂拉越州古晋等地。全球各地也有人在多个城市举行声援集会。在吉隆坡,警方以示威者冲击独立广场为借口,向示威者发射水炮和催泪弹进行 暴力镇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  226关丹绿色集会2.0反莱纳斯稀土厂
约2万人于2012年2月26日聚集在彭亨州首府关丹, 发出强烈呼声反对制造辐射废料的莱纳斯稀土厂。这是我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反公害集会。全国多个地方也有人同步举行集会,包括霹雳州红泥山、槟城州旧关仔角言 论广场、吉隆坡Maju Junction等地。澳洲莱纳斯公司前来关丹格宾工业区开设稀土提炼厂,是国阵政府其中一个官商勾结的计划,当权者及外国资本财团从中得益,普罗人民却 被迫面对辐射废料所造成的生命威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3.  902劳勿绿色集会反山埃采金
约1万人于2012年9月2日聚集在彭亨州劳勿,声援武吉公满村民反对山埃采金的抗争。武吉公满的村民自2006年开始就组织起来反对劳勿金矿公司在当地使用山埃开采金矿。劳勿反山埃采金委员会于2012年6月发表了一份村民健康报告,揭露80%受调查者出现不寻常的身体健康问题,被怀疑是山埃和其他跟金矿有关的化学物质所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  930边加兰绿色集会反石化工业
逾8000人于2012年9月30日聚集在柔佛州南部的边加兰, 强烈反对石化公害。政府准备在边加兰建立大型炼油与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耗资逾608亿令吉投资,发展商当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填海工程以及征地程序。 共有17个村落受到大型石化计划影响而被征地,约28000名村民将面对迫迁。边加兰的海滩和红树林生态环境将受到严重破坏,渔民的生计会因沿海生态的破 坏而首当其冲。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5.  学生争取免费高等教育及占领独立广场
约500名青年学生于2012年4月14日走上首都吉隆坡街头, 要求政府废除(导致大学生变成债奴的)国家高等教育基金贷款,并争取落实全免费大学教育。学生还在独立广场上扎营展开“占领”行动,长达两个星期,重新点 燃“占领独立广场”的火焰。尽管遭到吉隆坡市议会执法人员的多番打压,但是占领独立广场运动的学生和社运人士还是坚持到428大集会前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  绿色苦行
由绿色盛会主席黄德所发起“绿色苦行反公害”,于2012年11月13日至25日,用13天走过300公里的路段,表达了我国人民坚毅反对环境公害的决心。2012年11月25日,逾2万人将首都街头染绿,迎接绿色苦行队伍进入吉隆坡市区,将绿色反公害抗争推向另一高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7.  民主之诺集会
尽管警方声称“民主之诺”国庆倒数集会“违法”,但是仍然无阻1万人于2012年8月30日晚上涌到被封锁的独立广场附近,表达争取选举改革、促进民主的心声。后来衍生了红白国旗风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8.  银行职工会反对马来亚银行打压工会
马 来亚银行不断侵蚀员工的权益,除了成立“内部工会”分化工人并削弱全国银行职工会的力量,进一步打压工会活动,还解雇职工会领导。2012年2月15日, 全国银行职工会成员在吉隆坡集会抗议,其它各地的工会成员也多次举行抗议活动。全国银行职工会也于2012年5月1日首次跟受压迫人民阵线等进步团体联办 在吉隆坡举行的五一劳动节集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9.  人民之声遭执法单位联手狙击
人权组织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M)因揭露涉及政府高官贪腐(包括首相纳吉)的鮋鱼级潜艇军购案,并将此案带上法国法庭,遭到国阵政府展开报复行动。内政部、贸消部、公司委员会、警方、国家银行及社团注册局等政府机关纷纷出击进行打压,以人民之声收取外国金援为由,对人民之声进行不必要的调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0.  全国大选“拖延”到2013年
由于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面对一波接一波的社会抗争浪潮,对大选的胜算非常没有把握,尽管声称“一诺千金”落实一些“小开放”改革,甚至还进行第二轮的大派钱收买选票,但是在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上总是犹豫不决,一拖再拖,拖过了2012年,拖到国会自动解散的2013年大限。

在这里变成“漏网之鱼”的国内重大新闻有:
-  砂拉越原住民反对沐若水坝兴建工程而展开堵路抗争;
-  《2012年安全犯罪(特别措施)法案》取代恶名昭彰的《内安法令》;
-  受压迫人民阵线“人民是改变动力2.0”脚车行;
-  金马仑高原人民集会及青牛人民反对发展商危害居民安全的抗争
-  妇女改革之声紫色集会;
-  《独立新闻在线》停刊
-  等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