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意大利:大规模反紧缩示威爆发警民冲突



2013/4/13

近年来,反紧缩示威在欧洲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情。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民众不时上街示威,反对这些国家政府为了拯救欧洲资本主义经济而提出的种种紧缩政策,街头抗争此起彼伏。

2014412日,意大利民众走上首都罗马街头展开示威活动,抗议该国政府新一轮的紧缩攻势,也不满房价高涨及高失业率。总理马泰奥.伦齐( Matteo Renzi)领导的联合政府,计划“改革”劳工法,允许公司更容易雇用及辞退工人,美其名是要解决失业问题,事实上却进一步削弱工人阶级的就业保障,让资本财团更容易剥削工人。





15000人走上罗马市中心街头,包括工人和学生。部分示威者在劳工部附近跟警方发生冲突。有些示威者向政府建筑投掷鸡蛋。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示威民众,并逮捕多人。至少80人在警方暴力镇压中受伤。

现年39岁的民主党总书记伦齐于2014222日接替恩里科.莱塔(Enrico Letta)出任意大利总理。民主党于20132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在当时党总书记贝尔萨尼(Pier Luigi Bersani领导下组成的中左联盟“意大利共同利益”(Italia. Bene Comune)拿下众议院630个议席中的345席,但只在参议院315个议席中拿下123席,形成悬浮国会的局面,组阁事宜被拖延多时。贝尔萨尼20133月在推举前总理普罗迪出任总统失败后辞去民主党总书记一职。原本跟贝尔萨尼一同辞去副总书记一职的莱塔于20134月接受总统纳波利塔诺的邀请进行组阁,组建了包括了民主党、中右派自由人民党及中间派公民选择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莱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被认为推行“经济改革”不力,遭到党内势力排挤。民主党少壮派领袖伦齐于201312月党选中胜出担任民主党总书记,20142月正式向莱塔逼宫,批评莱塔领导的政府改革不力,公开要求莱塔辞职以组建新政府,迫使莱塔最终辞职让路给伦齐上台成为意大利史上最年轻总理。伦齐出任总理后组建新的内阁,其任务是加快经济改革措施。那伦齐的改革是什么?就是延续之前政府的紧缩政策,只是步伐要更大更快而已。

伦齐于20142月上台后推出的经济改革计划,预计将削减公共开支多达45亿欧元。伦齐的经济改革,只不过是强行推动欧盟所开出拯救资本主义经济药方,而无视普罗人民生活进一步被威胁。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于2014410日表示,意大利必须立即改革其劳动市场,以为15岁至24岁的失业年轻人制造就业机会。



意大利失业率于20142月高达13%,青年失业率更是逾42%,是1977年以来最高的纪录。意大利青年为失业率高企浮躁不已,欧盟及国际金融机构的精英则似乎看准“机会”,向意大利政府施压进行“劳动市场改革”,以放宽劳工法规去让资本家可以雇佣和解雇工人。这种“改革”乍看之下好像可以为青年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实际上却削弱了就业保障及劳工权益,资本家可以夹着高失业率去压榨需要一份工作维生的青年们。

意大利政府的紧缩政策及劳工市场改革,无非是要拯救千疮百孔的资本主义经济,代价是牺牲工人阶级的就业保障及劳工权益。如此的做法,势必会引发更多的反抗。意大利及欧洲的工人阶级,也只要坚持反抗才能够阻挡统治阶级正在进行着的铺天盖地紧缩攻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