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今年五一,你在哪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4/22

每年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对全世界工人来说是个意义重大的日子。今年2014年五一劳动节,我国首都吉隆坡将有一场反消费税大集会,预计将会是2012年428净选盟大集会后规模最大的一次街头示威。

由 五一委员会主办、主题为反对消费税的五一劳动节大集会,将会于5月1日当天在吉隆坡城中城双峰塔下集合,并游行前往独立广场。民联各政党也将动员支持者在 吉隆坡市区数个地点集合,并游行到独立广场跟其他游行队伍汇合。如果2014年5月1日当天吉隆坡万人空巷,那将会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五一劳动节大 集会。


尽管《和平集会法令》生效后,主办单位无需向警方申请集会准证而只需通知警方,但是法令还是有诸多限制,警方仍然有权阻止任何集会。这次五一劳动节集会,警方“一如既往”要阻止民众在独立广场聚集展开示威抗议,理由还是那个独立广场“因进行维修工作而关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由 民间党团组成的“五一委员会”,并非第一次在独立广场举行五一劳动节集会。“五一委员会”于1994年举办的第一次五一劳动节集会,就是在独立广场上举 行,当时有逾3000人在镇暴队的严阵以待下在那里集会庆祝劳动节。2003年的五一劳动节集会也在独立广场举行,当时适逢全球掀起反战浪潮,因此集会主 题为“资本主义战争,工人惨受害”。2006年的五一劳动节集会,则是先在独立广场集合,然后游行至KLCC双峰塔下。

惧怕人民力量崛起 的国阵政府,一直都患有“广场恐惧症”,不断阻止人民在独立广场上集会。2011年7月9日不让净选盟在独立广场集会并展开重重打压;2012年4月28 日举行净选盟3.0大集会,吉隆坡市区多条街道挤满人潮,就是无法进入独立广场。2014年元旦前夕以青年为主的反涨价大集会上,示威民众突破警方防线进 入独立广场倒数。无疑的是,独立广场对我国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的人们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五一劳动节,示威活动将从下午2时开始,先在KLCC双峰塔下集合,然后游行前往独立广场,这次行动的目标很清楚,那就是:
1.  反对劫贫济富的消费税
2.  重夺独立广场

今年五一,上街起义,你会在哪里?

五一劳动节回顾

五 一劳动节起源于工人争取每天八小时工作制的英勇抗争。逾20万美国工人于1886年5月1日展开罢工,争取将工作时间减少至每天八小时。工人的大规模罢工 和街头示威行动遭到跟资本家勾结的警察镇压,于1886年5月4日发生了芝加哥干草市场流血事件,很多工人被枪杀、遭逮捕,及在没有证据下被判刑。罢工的 工人遭到亲资本的政治领袖诬蔑,仅仅就因为 工人们要求八小时的工作、八小时的休闲和八小时的睡眠。无论如何,工人阶级并不退却,而继续斗争直到胜利。五一也成为了工人继续为争取权益和尊严而奋斗的 灵感泉源,为了纪念工人争取每天八小时工作制的英勇斗争,工人们落力争取把五一节列为所有工人的公共假日。工人们将于5月1日这天停止工作,上街集会和游 行。

在我国马来西亚,自上个世纪英殖民地时代,就已经出现了风起云涌的工人斗争。脱离英殖民“独立”后,进步的工人运动继续成为反抗新殖 民主义及巫统统治霸权的先锋,但遭到统治集团以高压手段打击,很多工运人士在《内安法令》下被拘留。工人运动在当权者的利诱收编以及残酷打压下而沉寂多 年。1994年,好些园丘工人与城市开拓者组织联合在一起,在首都吉隆坡独立广场举行了一场五一劳动节集会,为五一劳动节庆典重新注入工人抗争的精神,让 五一劳动节并不只是一般的公共假期。

这里就顺便回顾“五一委员会” (Jawatankuasa Mei Satu)所主办过的历届五一劳动节集会:

1994年
“争取城市开拓者与园丘工人权益”(Hak  Peneroka Bandar dan Pekerja Ladang)
地点:吉隆坡独立广场

1995年
“将园丘社区纳入在乡区发展部之下”(Sertakan Masyarakat Ladang Dalam Kementerian Pembangunan Luar Bandar)
地点:吉隆坡

1996年
“为园丘工人提供月薪”(Gaji Bulanan Untuk Pekerja Ladang)
地点:雪兰莪武吉拉惹(Bukit Raja)园丘

1997年
“人民争取正义:工资、房屋、土地、(降低)物价”(Rakyat Menuntut Keadilan: Gaji, Rumah, Tanah, Harga Barang)
地点:吉隆坡甘榜朱巴达(Kampung Chupadak)

1998年
“经济危机:雇主受保护,工人被压迫”(Krisis Ekonomi: Majikan Dibela, Pekerja Ditindas)
地点:雪兰莪中华大会堂

1999年
“工人团结起来争取真正的改变”(Pekerja Bersatu Menuntut Perubahan Tulen)
地点:雪兰莪州甘榜双溪泥巴(Kampung Sungai Nipah)

2000年
“工人争取最低薪金制立法”(Pekerja Menuntut Akta Gaji Minima)
地点:霹雳州沙爹西拉(Stratasila)园丘

2001年
“全民的公平发展”(Pembangunan Saksama Untuk Semua)
地点:吉隆坡KLCC

2002年
“归还工人权益:工作、工资、工会”(Kembalikan Hak Pekerja: Kerja, Gaji, Kesatuan)
地点:吉隆坡,从秋杰游行前往KLCC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3年
“资本主义战争,工人惨受害”(Perang Kapitalis, Pekerja Merana)
地点:吉隆坡独立广场

2004年
“工人争取真正的民主”(Pekerja Menuntut Demokrasi Sejati)
地点:槟城州乔治市旧关仔角(Padang Kota Lama)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5年
“全球化侵蚀工人权益:停止水供与医院私营化”(Globalisasi Menghakis Hak Pekerja. Hentikan Penswataan Air dan Hospital)
地点:吉隆坡独立广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6年
“工人反对水供与医院私营化”(Pekerja Menentang Penswastaan Air dan Hospital)
地点:从独立广场游行到KLCC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7年
“独立50年:工人仍然被殖民统治”(50 Tahun Merdeka: Pekerja Masih Dijajah)
地点:柔佛新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8年
“工人是改变的力量:落实选举承诺”(Pekerja Kuasa Perubahan:Laksanakan Janji Pilihanraya)
地点:从独立广场游行到尊孔独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9年
“经济危机:救工人不是救朋党” (Krisis Ekonomi: Selamatkan Pekerja Bukan Kroni)
地点:森美兰州芙蓉广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0年
“人民反对消费税—让人民变得更穷的税务”(Rakyat Bantah GST – Cukai yang Miskinkan Rakyat)
地点:吉隆坡(独立广场被封锁,游行至隆雪华堂)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1年
“物价上涨,何时加薪?—工人争取最低薪金制立法”(Harga Barang Naik, Gaji Bila Lagi? - Pekerja Menuntut Akta Gaji Minima)
地点:吉隆坡(从秋杰游行前往独立广场途中受阻,在Maju Junction集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年
“工人是改变的力量,以工人权益为优先”(Pekerja Kuasa Perubahan, Utamakan Hak Pekerja)
地点:吉隆坡(中央艺术坊游行至马来亚银行大厦前)

(2013年5月1日适逢第13届全国大选,五一委员会没有筹办集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