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PX公害无情,茂名人民挺住:茂名市人民反对PX项目抗争

  

2014/4/4

中国广东省茂名市政府计划在距离市区7公里处兴建化工厂,引发了当地民众的不满及上街抗议。2014330日,数以千计示威者走上茂名市街头,抗议政府意欲展开的对二甲苯(P-Xylene,缩写PX)化工厂项目。


PX是芳烃的一种,是属于含苯环结构的碳氢化合化工产品。中国大陆境内近年曾多次发生反对PX项目的示威抗议,主要是因为民众担心PX化工项目会为环境及民众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其中厦门、成都、宁波、大连、昆明等地都曾爆发反PX项目示威,其中2011年大连市民的示威行动及2012年宁波市镇海区人民的反化工项目抗争,尽管都遭到镇压,但成功迫使当地政府停止PX项目。


茂名的PX项目于201210月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承建方面是茂名市政府及茂名石化公司。茂名市政府于20133月开始高调宣传PX项目,试图以“科普”的名义给当地人民洗脑接受PX项目,引起市民的不安及反感。

2014330日,茂名市大批市民走上街头,手持写上“PX项目滚出茂名”标语的横幅和大字报,游行至茂名市政府大楼,要求政府停建PX项目。政府当局出动大批武警和特警“维稳”,将原本相当和平的游行请愿活动变成流血冲突,不少参与游行的民众被警察打伤及拘捕。尽管遭到警方镇压,茂名市民接下来几天继续上街抗议。广东省省会广州也于201441日出现民间抗议活动,声援茂名人民反PX抗争。

尽管警方于2014330日镇压茂名市民反PX项目示威事件传出死亡消息,但是官方消息否认有人被打死。茂名市政府于事件后发表的《告全体市民书》,尽管承认有侵犯市民知情权与参与权,但坚称民众的示威抗议是“严重违法行为”,要求市民“不信谣,不传谣”,还要求市民“主动学习芳烃科学知识,了解芳烃项目真实情况”。


茂名市政府于20144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茂名PX项目目前只处于科普阶段,项目环境评估、立项等前期工作还没开展,离开启动事件尚早。茂名政府声称将尊重民意、民情,在没有达成充分共识前决不会启动该项目。不过,公安机关已查处4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其中18人被指控“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寻衅滋事”等罪名而遭刑事拘留。公安局则对“执勤民警有可能误伤了围观的群众”致歉。

中国境内官商勾结的情况非常严重,各级政府贪腐行径层出不穷。茂名市民反对带来环境公害的PX项目,除了是要捍卫环境和人民生命免受石化工业毒害,也是不满贪官典当人民权益和环境正义去牟利的做法。


(话说马来西亚柔佛州边加兰的大型石化计划,也引发民间团体进行反石化公害的运动。这项大型石化计划,除了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影响当地渔民生计,也导致当地村子约900户人家遭迫迁,牺牲当地人民的家园及生态环境去为国家石油公司等大财团累积盈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