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资本主义美国:全球社会不公的样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美国作为全球最富裕的国家,其国内社会现实却是:
-  2002年至2012年之间,90%底层家庭的平均收入下降11%,但是美国社会顶层0.01%最富有家庭的收入却增加多达76%!
-  25岁至54岁无业人士的百分比从1968年的5%增加到2013年的18%。
-  尽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02-2012年期间增长1.8%,但是这期间只制造多0.3%的就业机会。
-  2013年美国就业人口当中,有一半是临时工。
-  约5000万美国人民,相等于美国人口的16%,活在贫穷线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过 去25年来,苏联解体及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盛行”,美国企业财团在工资水平比美国来得低的“新兴经济体”找到了更多搜刮利润的空间,它们竞相将工厂搬迁 到这些低工资国家,就是所谓的“打到底线的竞争”(race-to-the-bottom)。资本获得更大的自由流动空间,间接打击了工会争取改善工资和 工作条件的努力,导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工人运动长期处于低靡状况。工运的衰弱导致普罗人民的处境日益糟糕,失业、政府削减社会福利及债务负担增加等问题, 困扰着美国的工人阶级及底层人民。

美国是全球资本主义的心脏,也是最先进的资本主义社会之“楷模”,但是美国资本主义却无法确保该国人民 可以享有舒适合理的生活,反而是“达尔文式”弱肉强食经济模式使到贫富之间的鸿沟愈来愈大。既然这样,美国式资本主义体制又如何能够解决亚洲、非洲及拉丁 美洲国家贫困及社会不公的问题?是时候我们要认真思考取代资本主义体制的新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