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2015年西班牙大选:反紧缩政治力量粉碎“两党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2/22

西 班牙于2015年12月20日举行全国大选,选出众议院全部350个议席。执政了4年的右翼政党——人民党尽管保住议会第一大党,但是所得议席却远远低于 单独执政所须的176席,人民党党魁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能否继续当西班牙首相仍然是个大疑问。反紧缩政治力量于近年迅速崛起,最终埋葬了西班牙自1970年代末恢复议会民主以来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 “两党制”政治游戏规则。

在这次大选中取得骄人成绩的新兴左翼反紧缩政党——“我们可以”(PODEMOS)领 袖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Pablo Iglesias)表示:“今天对西班牙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我们很高兴西班牙的两党制已经终结。我们的国家正开启新的政治时代。我们捍卫社会正义及对抗 贪腐的斗争,将会是我们党团在西班牙议会内的政治路线。西班牙将从此不一样!我们现在的议程是进行宪制改革。”


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Partido Popular, 缩写PP)得票7,215,752张,占得票率28.72 %,取得123席,比2011年大选少了64席,得票率也剧跌16.32百分点。拉霍伊领导的政府积极推行紧缩政策,大幅度削减社会福利,牺牲底层人民的 生活去拯救因房产泡沫爆破后而深陷危机的资本主义经济。罗霍伊领导的人民党也被贪污丑闻缠身,水洗不清。这次人民党在大选中的“惨胜”,是西班牙选民对其 过去四年“政绩”的回应。

佩德罗.桑切斯(Pedro Sánchez)领导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缩写PSOE)得 票5,530,779张,占得票率22.01%,较上届大选下跌了6.75百分点。社会党取得众议院90席,比上届少了20席,不过仍然保住议会第二大党 的地位。社会党的553万张选票,比起2008年的1129万张选票,仍相差一大截。正是社会党在其执政期间实行的紧缩政策引发民间普遍不满,最终于 2011年5月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愤怒者”(Indignados)反紧缩运动。西班牙于2011年爆发“愤怒者”抗议运动后,同年的大选中原本执政的社 会党被选民惩罚,但是却让人民党捡到便宜而上台执政,比社会党更积极推行紧缩政策去拯救资本主义经济,让西班牙人民日益对“两党制”大失所望。

从“愤怒者”运动发展出来的激进左翼政党“我们可以” (PODEMOS),主张“化愤怒为政治革新”,正好让唾弃“两党制”的西班牙民众看到了一丝新希望。PODEMOS于这次大选中得票5,189,463,占得票率20.66%,赢得69席,成为议会第三大党。PODEMOS的得票率跟社会党只相差1.35百分点。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PODEMOS于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前成立,其领导人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原是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的政治科学讲师,早年曾经参加过西班牙共产主义青年联盟(UJCE)。伊格莱西亚斯是左翼智库政治与社会研究基金中心(Fundación Centro de Estudios Políticos y Sociales)的成员之一,该机构为拉丁美洲委内瑞拉及玻利维亚等国左翼政府提供政治咨询。

PODEMOS 反对紧缩措施,主张通过公众监管、保障工人收入、消除贫穷措施等方法去振兴经济。PODEMOS主张撤销《里斯本条约》,摆脱欧盟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 退出部分自由贸易协定,并倡议任何宪制改革都必须经过全民公投。PODEMOS也主张西班牙退出北约组织,并且支持各民族的自决权。PODEMOS强调民 众参与的新政治,让被统治集团牺牲人民去拯救资本家政策压榨得透不过气的底层人民,提供了一个另类的选择。

PODEMOS于2014年的 欧洲议会选举中初试啼声,以7.98%得票率(得票1,253,837张)拿下西班牙在欧洲议会54个议席中的5席。如今,PODEMOS在全国大选中的 得票倍增,足以抗衡原本两大政党,很难不令人联想到希腊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希腊的SYRIZA于2015年1月大选中胜出而上台执政, 但是却在国际债主的威迫下继续执行紧缩政策,无疑打击了欧洲反紧缩的激进左翼政治。不过,PODEMOS在西班牙的重大突破,鼓舞了欧洲左翼反紧缩力量的 持续发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以反对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起家的右翼民粹派政党——公民党(Ciudadanos)初次参加全国大选,得票3,500,541张,以13.93%得票率拿下40席。其它赢得议席的政党包括由联合左翼(Izquierda Unida)等左翼政党组成的“人民团结”(Unidad Popular)取得2席(得票率3.67%,联合左翼所得议席较上届大选少了9席)、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Esquerra Republicana de Catalunya)9席(得票率2.39%)、加泰罗尼亚中间偏右政党组成的“民主与自由”(Democràcia i Llibertat)8席(得票率2.25%)、巴斯克民族主义党(EAJ-PNV)6席(得票率1.20%)、巴斯克联合(Euskal Herria Bildu)2席(得票率0.87%)及加那利联盟(CC-PNC)1席(得票率0.33%)。这次大选投票率为73.20%,较2011年增加了4.26百分点。

随 着原本执政的人民党所得议席大减,尽管仍然是议会第一大党,但是却难以组建政府。就算人民党得到公民党的支持,两党在议会内的议席加起来(163席)也仍 未过半,就算人民党成立少数政府,也无法在议会内的 不信任动议中过关。人民党在大选后打出“政治稳定牌”,试图力挽狂澜保住其政权及维护让资本主义经济续命的紧缩政策。西班牙“两党制”政治的崩解,是该国 人民唾弃紧缩政策的结果。尽管西班眼的政治前景极为不明朗,但是激进左翼的突破,将激励各地反紧缩运动继续坚持抗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西班牙现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