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阿拉伯之春五周年系列(一):为何只有突尼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2/25

2010 年12月17日,在突尼斯中部城市西迪布济德(Sidi Bouzid),时年26岁的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在街上摆摊贩卖蔬果被执法人员指控违法,其摊车被没收。失去谋生工具的布瓦吉吉拿了燃油到当地政府大楼前点火自焚。布瓦吉吉后来于 2011年1月4日不治身亡。布瓦吉吉自焚事件的消息传开后,点燃突尼斯民众的怒火,而且还触发了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浪潮,最终于2011年1月14日 推翻统治该国23年的本.阿里政权。布瓦吉吉自焚事件引爆的群众起义浪潮,为 “阿拉伯之春”掀开序幕。

“阿拉伯之春”人民起义浪潮的爆 发,如今已经有5年了。从突尼斯开始,一股前所未有的革命海啸冲袭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巴林等国。成千上万的人民走上阿拉伯国家的街头,为争取民 主、社会正义及尊严而进行抗争。阿拉伯之春震惊了全世界,为北非和中东地区国家的社会与政治动态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曾让阿拉伯人民看到一丝摆脱困境的希 望。不过,5年过去后,阿拉伯世界的形势却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旧政权余孽正在复辟,伊斯兰极端主义宗教势力而不断扩大,“伊斯兰国”(ISIS)宗教极端 主义武装的“崛起”,更是加剧中东形势的不稳定。

反革命势力正笼罩着阿拉伯世界。埃及目前由一个比人民起义前的穆巴拉克政权更加专制的军事强人所统治。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的内战持续不断,夺走了无数人命,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流离失所。这是“阿拉伯之冬”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一场席卷阿拉伯世界的革命与反革命浪潮

2011 年的“阿拉伯之春”,突尼斯人民起义推翻了本.阿里独裁政权,埃及人民起义推翻了统治该国30年的穆巴拉克政权,当时激励了阿拉伯人民奋起反抗专制霸权的 抗争。阿拉伯之春人民起义的爆发,并非偶然,这也不仅仅是反对专制统治、争取民主的政治斗争。阿拉伯人民起义的深层原因是社会不公与经济不平等,这是阿拉 伯国家专制政权执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导致社会福利不断被削减、就业无保障、贫富差距愈来愈大等社会经济问题所造成的结果。引火自焚的布瓦吉吉正好就 是市场经济下陷入贫困、失业、生活朝不保夕的阿拉伯青年之写照。大批在“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社会经济制度下面对茫茫前途的青年,是阿拉伯人民起义的先 锋。

突尼斯人民推翻本.阿里的起义,鼓舞了埃及人民于2015年1月25日的群众起义,并花了18天时间推翻穆巴拉克政权。2015年2月,人民起义浪潮蔓延到也门、巴林、伊拉克、利比亚 、科威特、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叙利亚等国。

埃及人民起义推翻穆巴拉克政权后,经历了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管治、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上台执政,再到军方强人塞西通过军事政变上台执政,“完成”了革命与反革命的“循环”。

在利比亚,派系林立的反对派成立“全国过渡委员会”,发动武装起义,并在北约组织的空袭援助下,推翻卡扎菲政权,而卡扎菲也于2011年10月被杀。卡扎菲政权的终结,却迎来各个地方势力争权夺利而展开的互相厮杀,再度引发内战,陷入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

在 也门,人民起义浪潮迫使总统萨利赫于2012年2月27日退位。不过,也门后来陷入内战冲突中。2014年9月,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占领了首都萨那。胡塞 武装组织于2015年2月宣布建立由革命委员会领导的政府。沙特阿拉伯为首海湾国家支持(萨利赫当总统掌权时期任职副总统德)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所 领导之政府,并对也门进行军事干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在巴林,人民起义遭到政府镇压。巴林政府在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的协助下暴力镇压示威浪潮,同时以增加社会福利开支、派钱给每户家庭等软性手法去平息民怨。

科威特、阿曼及约旦的示威浪潮迫使当地君王撤换内阁,不过只是换汤不换药。阿尔及利亚的示威浪潮促使政府撤出该国长达19年的紧急状态法令。摩洛哥的示威浪潮则迫使国王作出政治让步,进行宪政改革。

在伊拉克,2011年爆发此起彼落的示威浪潮,而到了2012年爆发逊尼派起义,伊拉克武装部队的镇压引发新一轮的内战。

在 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对2011年爆发的反政府示威浪潮进行残酷镇压,反对派转向武装斗争,爆发了旷日持久的内战。叙利亚内战变成了美国、俄罗斯、伊朗、沙 特阿拉伯等国际与区域霸权拉锯角力的代理战。叙利亚内战也助长了极端主义武装势力——“伊斯兰国”的崛起,“伊斯兰国”到处攻占地盘,控制了叙利亚及伊拉 克大片地区,还宣称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哈里发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突尼斯民主开花?

在 多个经历了“阿拉伯之春”浪潮的国家中,突尼斯算是唯一取得显著革命成果的国家。本.阿里出逃后,示威浪潮仍然持续,迫使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于2011 年2月27日辞职。伊斯兰复兴运动党(Mouvement Ennahda)于2011年10月举行的制宪会议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复兴运动党执意推动伊斯兰化政策而引起民间的反弹,加上发生左翼政治领袖被暗 杀事件,2013年爆发此起彼伏的反政府示威浪潮。突尼斯总工会(UGTT)后来发起成立由突尼斯总工会、突尼斯工业、贸易及手工业联盟(UTICA)、 突尼斯人权联盟(LTDH)以及突尼斯律师公会所组成的“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集团”, 介入不同政治与宗教势力之间的矛盾并进行斡旋交涉,促成复兴党运动领导人阿里.拉哈耶德于2014年1月辞去总理职务,并成立由马赫迪.朱玛领导的技术官 僚临时政府,化解了一场政治危机。复兴运动党于2014年10月的议会选举中受挫,世俗派政党“突尼斯呼声”(Nidaa Tounes)崛起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突尼斯呼声领导人贝吉.凯德.埃塞卜西于2014年12月的总统大选中胜出,成为该国首位通过民主直选而上任的总 统。不过,突尼斯呼声里头混杂了很多旧政权势力。

作为“阿拉伯之春”先声的突尼斯人民起义,不仅推翻了专制政权,后来还能够促成一个多元民主的政治体制,并不是侥幸的结果。尽管青年人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所形成的政治网络及动员,在促成起义浪潮中扮演中重大的角色,但是,成功的关键是工人运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工人运动的关键作用

有组织的工人运动,是阿拉伯之春人民起义成败的关键。

在 爆发起义之前,突尼斯已拥有阿拉伯世界中唯一一个有强大组织且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政府控制的工人运动。突尼斯总工会在2011年人民起义中扮演了极为关键 的角色,是群众抗争运动的真正组织力量。突尼斯总工会下很多的基层组织者,有着左翼政治的传统。若没有了突尼斯总工会的组织工作与动员,突尼斯人民起义不 会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取得重大胜利。

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政府控制的工会组织,让工会基层能够有更多空间展开阶级斗争,为突尼斯人民起义铺下 了稳固的基础。布阿吉吉的自焚,触发了民众的自发抗议,但是若没有工会在各地基层组织的动员,这点星星之火不会迅速燎原。工会发动的罢工行动,如同多米诺 骨牌连锁反应,从一个地区蔓延到另一个地区。当大罢工席卷到首都的当天,也就是2011年1月14日,本.阿里被迫逃往出国。突尼斯总工会后来在形成多元 民主政体的政治过渡中,也扮演着相当关键的角色。

埃及就没有类似突尼斯总工会那样在人民起义中扮演着极为关键角色的工会组织,但是埃及工 人运动仍然在埃及人民起义中举足轻重。埃及的总工会由政府所控制,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工人运动遭到严重地打压。在爆发埃及人民起义时,埃及的独立工会并 不多,而且规模也不大。不过,埃及自2006年开始爆发工人抗争浪潮。埃及北部工业重镇大迈哈莱于2008年4月爆发纺织工人的罢工,当时由一批声援罢工 的青年所成立的四月六日青年运动,是2011年1月在网上号召民众上街反对穆巴拉克政权的示威推动者。反对穆巴拉克政权的示威浪潮,是由埃及多个民间社运 组织所发动。埃及工人阶级于2011年2月以实际行动加入起义行列,数十万工人展开反政府的罢工行动。罢工浪潮加速了穆巴拉克政权的垮台。穆巴拉克垮台 后,埃及工人运动也曾出现一阵蓬勃发展的景象。

由于推翻穆巴拉克的政治力量参差不齐且松散,致使最有组织的伊斯兰主义政治势力——穆斯林 兄弟会在后穆巴拉克时期的选举中脱颖而出。穆斯林兄弟会尽管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受到打压,但是仍然有一定活动空间,因为该组织所设立的民办诊所和学校,正 好填补了埃及政府无法为人民提供基本社会福利的空缺,也让该组织得以扩张其政治影响力。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穆罕默德.穆尔西于2012年总统大选中胜出 后,颁布指令赋予自己极大权力,并积极推动宗教化的宪法,引发了另一波的群众示威浪潮。反穆尔西的示威浪潮于2013年6月30日达到巅峰,军方领导人塞 西于2013年7月3日发动政变上台。塞西以高压手段打击异议,并在备受争议总统选举中胜出当上总统,完成了旧势力的复辟。塞西政权对工人运动进行种种限 制与打压,但是工人运动坚持为了工人权益而反抗。

工人运动在巴林的人民起义中,也扮演了相当关键的角色。实际上,巴林也有着像突尼斯那样的独立的有组织工人运动,在巴林人民起义初期组织了大罢工。但是,巴林的工人运动遭到当权者的残酷镇压,不仅仅是政治上被打压,而且大批工人被开除。

也门在爆发人民起义前,也出现工人罢工浪潮,可惜工人运动无法在起义爆发后发挥更有影响力的作用。

在利比亚及叙利亚,由于政权多年来极度高压的统治手段,境内几乎没有任何有组织的独立政治力量,遑论有组织的工人运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阿 拉伯之春在各国的发展迂回曲折,从突尼斯多元民主政治体制的确立,到叙利亚及利比亚的混战残局,反映着各国社会力量对比的差异,以及革命与反革命角力的结 果。主流媒体当初对阿拉伯之春的吹捧,大多着重在网络时代的年青人如何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进行宣传与动员,但是真正起着作用的是实实在在由下而上的群众 组织工作。在有组织工人运动强大的突尼斯,民主革命至少看到了积极的成果,而工人运动被打散或完全无法发展的国家,专制政权则仍然稳固地盘踞着,或者是陷 入一片混战乱局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