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南韩工人对抗朴槿惠新威权主义高压统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12/18

韩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简称“民主劳总”,英文缩写KCTU)和韩国公共服务和交通工人工会(KPTU)因展开抗议行动反对该国朴槿惠政府的劳工改革法案,而遭到执法当局的强力打压。

南 韩工会于2015年11月14日在首尔展开了大规模示威行动,抗议政府意欲推行的劳工改革法案。这是朴槿惠于2013年2月上任总统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 街头抗议浪潮。南韩政府酝酿通过之“劳工改革”,包括减少工人加班费和薪金、延长非正规劳工合约的年限、雇主可在未经工会同意下解雇被认为“工作绩效低 落”的员工,雇主可擅自修改就业准则等,通过进一步剥削底层工人去拯救资本财团的盈利和资本主义经济。

2015 年11月14日,成千上万工人上街抗议,迎来的是警察的水炮和催泪瓦斯。民主劳总委员长韩相均(Han Sang-gyun)被政府当局指控为暴力冲突负责,而旋即前往韩国佛教的重要据点——曹溪寺寻求庇护。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包围曹溪寺,并恫言强行入寺进行 逮捕。韩相均在曹溪寺藏身20多天后,于2015年12月10日走出寺院让警方拘捕。

南韩警方在过去数个星期逮捕了多名工会领导,并突袭民主劳总属下工会的办事处,充公工会办事处内的文件及电脑硬盘。尽管面对着当权者的镇压,韩国工人运动誓言顽抗到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年12月5日,民主劳总号召了另外一场群众示威。2015年12月16日,民主劳总展开罢工行动。

自 冷战时期开始,南韩就一直是美国在东亚的重要盟友。南韩于1980年代经历了政治民主化后,其政府却一直追随新自由主义经济路线,不断削弱工会及限制民主 参与的空间,去加强企业财团的支配权力。不过,南韩工人运动长期以来都不断进行着反抗。自保守派的朴槿惠于2012年总统选举中胜出上台后,民主劳动就串 联了工人、农民、城市贫民和学生,反抗朴槿惠政权的亲财团经济议程及新权威主义的统治。

朴槿惠及她所领导的执政党——新世界党,在上台执 政后力图推行劳工市场“改革”,削弱工会的权力去维护资本财团的利益。所谓的劳工市场改革,就是让雇主更容易辞退工人,增加雇用临时工,延长临时工的合约 期限等,让韩国工人愈来愈没有就业保障。朴槿惠也利用过期的《国家保安法》对付反对党议员,并于2014年12月强制解散统合进步党,剥夺该党5名国会议 员的议员资格,还把韩国政府雇员工会和左倾的教师工会列为非法组织。朴槿惠政权还准备在公共学校推行官方指定历史教科书,似乎打算恢复其父亲朴正熙专制统 治时期指定学校使用单一的政府发行历史教科书之洗脑式教育制度。朴槿惠的新威权主义统治手段,令人不禁联想到其父亲朴正熙的专制统治时期。朴槿惠的亲财 团、反工人、反民主的统治手段,引发了南韩民间的最新一波抗议浪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目 前跟朴槿惠起正面冲突的民主劳总,是南韩第二大工会联盟。这个创建于1995年激进工会组织,其属下有1200个企业级工会加盟,成员多达63万人,占全 国工会成员的40%。民主劳总一开始就反对劳工法改革,也抵制由政府、企业财团和工会组成的三方谈判委员会,因为其认为这个委员会只是亲资方政府通过反工 人法案的橡皮图章。

南韩最大的工会联盟——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FKTU),是个亲政府的工会组织,其领导在基层会员的压力下原本拒绝参与劳工法改革的三方谈判中,但是后来却反悔而加入谈判,合理化朴槿惠削弱劳工权益的做法。FKTU属下的基层会员强烈反对其领导对政府作的妥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韩相均于2015年12月10日在曹溪寺外被警方逮捕

当前民主劳总委员长韩相均,于2009年在他担任韩国金属工人联合会双龙自动车(SsangYong Motor)支会的领导人期间,领导了双龙工人反对厂方大规模裁员而占领工厂长达77天的英勇抗争。 韩相均在双龙工人占厂抗争后被判监3年。他在出狱后继续投身工人运动,还于2012年总统大选期间,发动占领高压电缆铁塔抗议长达171天,要求政府正视 劳工的诉求。韩相均于2014年当上民主劳总委员长,他是在民主劳总首次举行60万成员直选中获选。韩相均竞选民主劳总委员长时曾经承诺,会发动大罢工抗 议政府打压工人的政策,并且要让民主劳总成为朴槿惠“最大的恐惧”。韩相均于2015年12月10日被警方逮捕前发表的声明中说道:“就算今天我身陷囹圄,我将会继续抗争,直到我们终止倒退的劳工政策。我将在监狱和法庭上战斗到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