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革命走向末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2/8

委 内瑞拉于2015年12月6日举行国会选举,得到美国支持的右翼势力大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esa de la Unidad Democrática,缩写MUD)取得大胜,在2席仍未公布结果下,拿下了国会167个议席中的110席,玻利瓦尔革命运动遭遇17年来最惨烈的挫 败。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承认其领导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Partido Socialista Unido de Venezuela,缩写PSUV)败选。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只取得55个议席,比2010年国会大选中所赢得的98席,骤减了44席。


这 是委内瑞拉在已故查韦斯上台开展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后17年来 的第20次全民投票。在右翼反对派势力不断发动媒体攻势及政治经济破坏下,这对玻利瓦尔革命运动来说是最艰巨的一次选战。加上阿根廷于2015年10月的 总统大选中的右翼胜出,拉丁美洲的左翼政治正面临着险峻的挑战。

早在大选前,选情对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来说已经大为不妙。右翼反对派 控制的媒体所发动的宣传攻势日益猖獗,帝国主义势力的干预及骚扰从不间断,经济破坏及罪案日益严重也引发平民对马杜罗政府的不满。原油价格的暴跌,也大大 影响了委内瑞拉政府的收入来源,导致政府严重缺乏资金去落实其社会政策。

右翼反对派的媒体攻势成功争取到对经济困境感到不满的民众。很多 人因为厌倦了必须排长龙去购买日需品和粮食,而用选票去惩罚现有的政府。右翼势力通过印刷媒体、电子媒体及社交网络进行排山倒海的反查韦斯主义宣传,把一 切问题(包括反政府的资本家从中进行破坏所造成的粮食与物资短缺现象)都怪罪在玻利瓦尔主义政府身上,的确笼络了部分政治觉醒较低社群的支持。右翼反对派 提出模糊的“改变”主张,实际上是要恢复到1998年已故查韦斯当上总统前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秩序。

除了来自得到美国支持的右翼势力之咄咄 逼人攻势,马杜罗政府在过去两年来也失去了好些政治觉醒较高的革命群众之支持。马杜罗领导的政府在面对着右翼势力所发动的“经济战”时,并没有提出具体且 坚决地措施去回应,让右翼势力步步逼近。尽管很多人理解卡在人龙中购买粮食的问题并不能完全责备政府管理不当,但是在面对着大企业的经济破坏攻势下没有采 取更加认真且具体的措施去回应,显然是不可能挽回民众对政府的支持。

尽管委内瑞拉政府仍然爱很明确地仍然是站在穷人的一边,主张推行促进 社会正义的政策,但是委内瑞拉政府内近年来的官僚化问题也开始严重,政府机构跟社区群众组织之间的联系已经不如以往的紧密。底层社区群众组织是玻利瓦尔主 义革命的关键要素,是建设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的命脉。

代表着玻利瓦尔革命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在国会选举中的挫败,其对未来发展的影响是相当严重的。尽管这并不意味着自已故查韦斯于1998年当上总统后发起的玻利瓦尔革命已经走到穷途末路,但是委内瑞拉以至拉丁美洲左转浪潮目前所面对的挑战与障碍是非常险峻的。

随 着在国会选举中大胜,委内瑞拉的右翼势力势必趁机呼风唤雨,企图夺回他们在玻利瓦尔革命中失去的特权,并向委内瑞拉的底层人民进行报复。右翼势力会继续发 出驱逐古巴医生的呼唤,取笑底层贫穷的人民,然后继续享受国际媒体的吹捧。实际上,右翼反对派势力并不会解决经济问题,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当前经济问题的得 利者,从囤积粮食和日需品中疯狂地坐享暴利。
左翼接连在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选战中受挫,对拉丁美洲的进步政治力量来说无疑是会起着一定的打击效 应。查韦斯于2007年输掉全民公投后,曾一度放缓其激进主张及政策,而这次的挫败比2007年更甚,马杜罗可能会被迫向右翼反对派作出更多让步。但是, 向代表资本寡头精英利益的右翼势力低头妥协,将会对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带来更大的打击。

委内瑞拉左翼是时候从挫败中进行检讨,吸取失败的经验去重新调整步伐,不然的话,左翼输掉的将不只是一场选战,而是牵引着千千万万底层人民命运的社会革命进程。

目 前控制了国会的右翼势力,会利用议会优势去展开更多无情攻势,力图逆转17年来玻利瓦尔革命在委内瑞拉所取得的社会成果。他们解决委内瑞拉经济问题的做 法,将会是强迫工人牺牲收入与生活素质去买单、取消物价管制、削减社会福利开支、让货币贬值等,不惜牺牲底层人民去拯救资本财团和富豪们的钱袋。右翼势力 必定会利用议会优势去阻扰马杜罗政府所意欲推行的社会福利政策,力图迫使政府屈从在资本寡头的意愿之下。

右翼势力肯定会借助这次国会选举的大胜 ,在最短时间内推动罢免总统的公投,把仍然由玻利瓦尔运动掌控的行政权也一并夺过去。右翼势力也会在国会内通过特赦法案,让目前因制造骚乱而被监禁的右翼政客获释。

在 选战中的失败,并不意味着革命已经走到末路。这只是漫长的全球人民争取社会正义与解放抗争中的暂时陷入一阵低潮。而这样的挫败,也正好提醒着向往真正解放 道路的左翼力量,不得不在漫长的抗争过程中时时保持高度警惕及自省,不断审视及反思革命进程中的策略与方向,重新调整步伐将革命进行到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