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星期日

2015年大事回顾(马来西亚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又是岁末,转眼间2015年就这样流逝。这里就列出过去一年发生在马来西亚的“十大要闻”(排名不分先后)。


1.  一马发展公司、7亿美元“捐款”……

纳 吉出任首相后于2009年成立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不断。一马发展公司的债务已累积多达420亿令吉,成了政府的负累。7亿美元或26亿令吉的 款项转帐到纳吉的个人户头,也引起了人民的“惊讶”和不满。尽管纳吉说那是“捐款”,但是这笔巨款的来源和用途至今仍然是个谜团,而纳吉的信誉已经跌到新 低。要求纳吉下台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一马发展公司丑闻、26亿令吉捐款疑云等事件发生之际,也揭示了巫统党内派系斗争激化的情况。前首相 马哈迪为了夺权而向纳吉频频发动攻势。不过,让马哈迪跺脚的是,他在位期间将权力集中在首相一人身上的做法,已经反噬回他自己,纳吉借助于马哈迪所打造的 专制体制去保住权位。纳吉把原任副首相慕尤丁撤换,委任阿末扎希接替副首相一职。纳吉为了保住权势而动作频频,包括匆匆忙忙向国会提呈并通过《国家安全委 员会法案》,赋予首相更大的权力去颁布紧急状态,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去收紧民主空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  安华入狱

联 邦法院于2015年2月10日维持上诉法院裁定安华肛交案2.0罪成的决定,安华被判监禁5年。安华入狱对在野党来说是个打击,民联失去了可以周旋各党之 间促成联合的“共主”。安华的判刑引起各方的批评。在野党团也发动了“我们抗争”抗议行动。当权者对好些批评安华案件判决的人士进行逮捕并提控,其中包括 了社会主义党领导阿鲁哲文。

3.  伊斯兰党分裂、民联瓦解、希望联盟成立

伊斯兰党 党内宗教司保守派及亲民联派之间的矛盾于2015年党选中白热化,结果亲民联派领袖在党选中纷纷落马。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伊斯兰党组成的民联也随 着伊斯兰党的分裂,以及有关伊斯兰刑事法的无休止争论,而分崩离析。以前署理主席末.沙布为首的亲民联派另立山头,成立“诚信党”。诚信党与民联中的原本 两党——公正党和行动党,另组“希望联盟”。但是,根据民联模式组成的希望联盟实际上整体实力已经不如民联。目前由哈迪为首的保守派所控制的伊斯兰党,则 自顾巩固其原本支持力量,尤其是在东海岸地区,并且跟巫统日益紧密合作。正当执政党因种种丑闻及党内斗争而处于最脆弱的时刻,在野党却完全无法整合力量给 予巫统霸权有力的一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  净选盟第四次大集会

由 净选盟2.0号召的净选盟第四次大集会(BERSIH 4)于2015年8月29-30日连续两天在吉隆坡街头举行。逾20万人走上吉隆坡街头,要求公平与干净的选举,也敦促贪腐丑闻缠身的首相纳吉下台。这是 2013年全国大选以来规模最大的群众示威行动,也首次出现数以千计民众在街头过夜进行抗议。

5.  种族主义红衣集会

正 当纳吉的权威摇摇欲坠时,在有心人士的从中挑拨下,国内的族群关系也愈来愈紧张,试图以此转移矛盾。吉隆坡刘碟广场的一宗偷窃案,在网络上的讹以传讹演变 成2015年7月12日刘碟广场骚乱。就在BERSIH4大集会不久后,支持纳吉的马来右翼组织则不断煽动种族情绪,还于2015年9月16日砸钱动员搞 了一场红衣集会,将种族政治叫嚣升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  占领关税局反消费税

消费税于2015年4月1日正式落实,已经饱受生活费上涨而透不过气的市井小民们叫苦连天。就在消费税落实前一个星期,也就是2015年3月23日,一群来反对消费税联盟的人士,聚集在格拉纳再也关税局,向关税局提出民间对消费税的种种疑问。由于关税局临时大门深锁,反消费税人士占领关税局进行抗议。警方于当天傍晚进行逮捕,扣留了79人。所有被扣者后来都被控上八打灵再也地方法庭,罪名是刑事擅闯及非法集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7.  霹雳州农民捍卫土地耕种权抗争

霹 雳州农民仍然不断面对来自州政府、州政府官联公司及私人发展商的迫迁。由20多个地区农民组成的“霹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为捍卫农民的生计与土地耕种 权,还有保障粮食供应的自给,坚持抗争到底。2015年8月5日,约300名农民及社运人士占领霹雳州政府大楼入口处,要求州务大臣赞比里出来对话,但是 却遭到警方逮捕。当天共有30人被捕。

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尝试在国会下议院提呈私人法案,要求修改《国家土地法典》,以维护小农的生计,解决小农们所面对的土地问题,并加强我国粮食生产的自给程度。但是有关私人法案遭下议院议长驳回。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8.  吉哥村抗争

位 于森美兰州仁保县的吉哥村(Kampung Gatco),当地居民不断面对发展商的威胁及侵扰。吉哥村是种植业工会于1970年代的计划,由吉哥(Gatco)公司所管理,让参与这计划的会员迁徙 到吉哥村进行种植及重新安置计划。但是,当吉哥公司于1980年代破产后,该村子的土地就不断转手,并于2004年转到发展商Thamarai Holdings手上。发展商串通警方及森美兰州发展机构,多次入侵吉哥村,当村民阻挡时,遭到警方逮捕。村民也受到发展商雇用的流氓威胁。吉哥村居民前 往武吉安曼警察总部、人权委员会等单位请愿,也发起抵制Thamarai Holdings属下生意的运动。联邦法院于2015年12月8日维持上诉法院判决,就是发展商获得土地的过程存有疑点,必须在高等法庭重新审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9.  TPP杀到

包 括马来西亚在内的12个国家于2015年10月5日在亚特兰大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基本协议,进入各国通过各自立法程序接纳该协议的 过程。TPP全文于2015年11月5日正式公布,确认了民间社运团体之前的担忧,那就是TPP是跨国财团扩大权力的工具,普罗人民的权益不断被侵蚀去让 资本财团增加利润。TPP是跨国财团打着“自由贸易”旗帜进行新殖民统治的不平等条约。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0.  恶法肆虐

纳 吉领导的政府在过去一年进行了不少的“转型”,包括制定新的恶法,以及加强原有的恶法,去压缩言论自由及民主的空间。多项恶法在国会三更半夜停钟下通过。 《防范恐怖主义法案》中纳入未经审讯拘留的条文,让内安法令的精神又多了一项借尸还魂的法令。《煽动法令》也被修改,加重触犯煽动罪的刑罚。

当 权者也继续援引《煽动法令》等恶法去拘捕及控告批评政府的异议人士。在《煽动法令》下被控告的人士包括漫画家祖纳、梳邦国会议员西华拉沙、人权律师艾力 克.保森、东马分离主义人士等。2015年8月,社运人士卡立.伊斯玛因在社交媒体发言批评柔佛州苏丹而被捕,最初还被新山高庭拒绝保外候审。经过一轮要 求释放卡立伊斯玛的施压运动后,卡立获得新山高庭以7万令吉保释金保外候审。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