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西班牙:矿工长征18天到马德里 右翼政府发动更激烈紧缩攻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7/12

西班牙北部阿斯图里亚及卡斯蒂利亚—莱昂地区自2012年5月尾爆发的矿工抗争进一步升级。罢工矿工展开为期18天的长征,从北部地区步行逾400公里到首都马德里。

长 征的工人于2012年7月11日凌晨2点进入马德里市中心的太阳门广场时,逾15万人已经聚集在那里欢迎他们,集会群众除了声援矿工的抗争,也是抗议西班 牙右翼人民党政府最新一轮的紧缩攻势。当矿工游行穿越闹市前往太阳门广场的时候,陪同他们一起游行的民众们高唱抗争歌曲、高喊革命口号,不仅震撼了马德 里,也呼唤着西班牙人民的革命情操。


西班牙总理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于2012年7月11日公布了最新一轮更加苛刻、总数高达650亿欧元的紧缩措施。这是西班牙政府出钱拯救濒临破产的银行界后,强迫人民买单的做法。

拉霍伊所领导的政府为了换取来自欧元区的1000亿欧元去拯救濒临破产的银行,而公布了一系列新的紧缩措施,包括:
-  “改革”公共行政机关,削减35亿欧元经费。
-  削减国营公司的数量,“大幅度削减”地方性公营公司的数目。
-  削减公务员的福利,资深工人将丧失圣诞节红利。政府也计划削减各部门的员工福利开支。
-  削减给予工会和政党的拨款,减幅将高达20%。
-  重新检讨失业援助金。(意味着将削减失业援助金)
-  将增值税(VAT,也就是消费税)从18%提高到21%。能源的“非直接税”将被提高。
-  减少所得税率
-  出售国家资产,包括机场、铁道等。

西 班牙唯利是图的银行(当然,“唯利是图”不是西班牙银行独有的特色)因近年产业泡沫的爆破而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之前为了拯救资本家钱袋而实施紧缩政策的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于2011年的大选中惨败,取而代之的右翼人民党政府不仅延续了之前政府亲资本财团政策,还要加大压榨人民去拯救资本主义经济的紧缩攻势 力度。

拉霍伊在当上总理后,不断强调说只要西班牙人民愿意牺牲他们所享有的一切,他们就可以赢得市场的信心,资本就会源源不绝地回流到西 班牙并让西班牙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这看来只是西班牙当权者一厢情愿的想法,西班牙政府的紧缩措施在还没有赢回资本主义市场的信心,很可能早就失去了国内 的民心,最近矿工的抗争、教育界的反紧缩抗议行动等,都是西班牙政府脱离民众愈来愈远的证明。

拉霍伊所公布的最新一轮紧缩措施,很明显就是要给西班牙人民雪上加霜。拉霍伊政府减少向富人征收的所得税当尔,强迫普罗人民缴付更多的增值税,根本就是在“劫贫济富”。

西 班牙统治阶级尝试利用西班牙国家足球队最近赢得欧洲杯举国欢腾的气氛,去营造一种人们挥动西班牙国旗的“民族团结”假象。但是,当西班牙北部矿工步入首都 马德里时,马德里街道上飘扬的是阿拉贡、阿斯图里亚、卡斯蒂利亚—莱昂等地区的旗帜,还有象征革命的红旗,宣示西班牙人民不稀罕统治阶级的“民族团结”, 而以底层人民为了反抗资本暴政而形成的阶级团结与之分庭抗礼。

西班牙北部阿斯图里亚斯等地区的矿工有着历史悠久的革命传统。近期由于西班 牙右翼人民党政府宣布削减采矿业津贴高达60%,造成8000名煤炭工人直接面临失业的威胁,从而引爆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罢工抗争浪潮。西班牙北部矿工的抗 争,唤起了当地人民的革命情操,并跟西班牙“愤怒者”反紧缩斗争结合着,形成一波更加强大的人民力量运动。

西班牙人民反紧缩抗争,是欧洲人民对抗资本主义建制压榨攻势的重要战役……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长征矿工进入马德里太阳门广场的情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工人高举属于自己的“国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矿工抵达马德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警方镇压示威的工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士气高昂的矿工们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天下的暴力机器都一样暴力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西班牙政府为了拯救资本主义经济而给人民的对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万人空巷的情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