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五):革命党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五、革命党

71.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列宁于1902年出版了一份题为《怎么办?》的小册子,提出他对革命政党建立“革命先锋队”上的任务与方法之看法。列宁在《怎么办?》中提出的论点,是后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布尔什维克与孟什维克出现分歧的原因之一。

72. 在《怎么办?》一文中,列宁认为工人不会通过仅仅在向资本家争取提高工资、缩短工时等经济斗争中自发地觉醒。若要吸引工人阶级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并提升阶级意识为革命作准备,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建立一个革命的政党,或者是“先锋队”,由将传播左翼革命思想给工人阶级视为主要事业的革命者们所组成。

73. 列宁主张建立一个高纪律、奉行集中制,并且由致力于投身在阶级斗争中的活动家所组成之革命政党。

74. 列宁反对用恐怖主义作为革命的手段。列宁主张工人阶级群众直接参与其中的革命行动。

75. 列宁批评俄国社会民主主义运动中的“经济主义”倾向。经济主义将工人阶级的任务局限在争取更高工资、更好劳动条件等经济斗争上,而把政治斗争的事业拱手让给资产阶级自由派。经济主义者否定了工人阶级政党的作用,并将工人阶级当成仅仅是群众运动自发性过程的旁观者。经济主义者也反对建立集中制的政党。经济主义会将工人阶级的专注力,从革命的阶级斗争道路,转移到仅仅作为资产阶级政治的附庸。

76. 列宁强调革命理论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反抗资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革命的社会民主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厘清理论的问题。

77.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列宁《怎么办》(1902年)

78. “……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 ”——列宁《怎么办》(1902年)

79. 列宁认为,工人不会仅仅通过向雇用他们的资本家争取提高工资的诉求,就能自发地或自动地摇身变成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们因此必须建立政党,去散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以及说服工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并成为革命的先进分子。对于列宁来说,若要一个工人了解政治,就必须让他全面了解我们的社会,而不是仅仅了解其作为工人的处境及工人跟资本家进行的经济斗争。若要工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并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工人就必须学习关于社会的一切,而不是仅仅了解他们本身而已。

80. “阶级政治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给工人,即只能从经济斗争外面,从工人同厂主的关系范围外面灌输给工人。只有从一切阶级和阶层同国家和政府的关系方面,只有从一切阶级的相互关系方面,才能汲取到这种知识。所以,对于怎么办才能向工人灌输政治知识这个问题,决不能只是作出往往可以使实际工作者,尤其是那些倾心于‘经济主义’的实际工作者满意的那种回答,即所谓“到工人中去”。为了向工人灌输政治知识,社会民主党人应当到居民的一切阶级中去,应当派出自己的队伍分赴各个方面。”—— 列宁《怎么办》(1902年)

《怎么办?》原版封面

81. 列宁也认为必须创办一个能正常出版并同一切地方团体密切联系的党的机关报,以有效向工人阶级传播革命的政治思想,避免工人掉入以“业余”方式进行活动的陷阱或仅仅专注在经济斗争上。党的机关报并不仅仅是集体的宣传工具和集体的鼓动员,而且也必须是为进行革命之集体的组织者。

82. 作为革命党喉舌的党报,可广泛地传播党的思想和观点,统一并规范革命的政治思想,训练革命党成员更加仔细地关注政治时局发展,通过报纸的流传而建立起社会组织的网络,成为群众组织的骨干,并作为革命党的组织中心。

83.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机关报《火星报》(Iskra),于1900年12月开始出版。不过,由于沙俄政权的政治打压,《火星报》的出版工作被迫搬移到俄国境外,并通过偷渡的方式将已出版的报纸运回俄国。列宁是《火星报》最初编辑之一。当时《火星报》是俄国最畅销的地下报。《火星报》是在全国范围协调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工作的重要机关。随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的分裂,列宁于1903年离开《火星报》后,该报就成为孟什维克的喉舌,直到1905年停刊。乌克兰社会民主同盟(Spilka)接管《真理报》(Pravda)编辑工作并将该报变成其机关报后,于1908年邀请托洛茨基参与编辑该报。《真理报》于1909年搬迁到奥地利维也纳后,其编辑部就逐渐由布尔什维克党人控制。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于 1910年建议将《真理报》变成党的机关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于1912年正式分裂后,列宁领导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决定把《真理报》设为党的机关报。《真理报》于1914年遭沙俄政府审查机构禁止发行,被迫以其它名义出版。1917年二月革命后,《真理报》重新出版,并在苏联时期成为苏共的官方出版物。

84. 列宁提倡“民主集中制”作为革命党的组织原则,尤其是必须在高压政治环境下活动的革命政党所必须奉行的组织决策原则。民主集中制的精髓是:“讨论自由,行动一致”。在组织作决策前,革命党的成员可以自由地讨论或辩论党的政策及所需采取的行动;决策可通过共识决或民主表决的方式进行;一旦经党内民主程序作了决定,全党上下就必须服从、维护并执行该决策。

85. 革命的政党,必须是群众抗争的“记忆储存体”,同时也不断象群众学习,并且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扮演领导群众的角色。

上一篇:二十世纪初的俄国反对力量

下一篇:革命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