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九):四月提纲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九、 四月提纲

142. 列宁自1893年迁居到圣彼得堡后就积极投入在革命政治运动中。他曾于1895年被俄国沙皇政府逮捕,并被控以煽动罪。列宁被监禁一年后在没有审讯下于1897年被判流放到西伯利亚。列宁于1900年流亡到西欧。列宁在流亡期间,活跃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革命政治活动,后来成为布尔什维克其中一名重要领袖。

143. 1917年4月16日,列宁连同季诺维也夫等流亡海外的布尔什维克党人返回俄国。当载送列宁等人的火车抵达彼得格勒的芬兰车站时,他们受到大批聚集在那里的工人、士兵及布尔什维克党人热烈迎接。在向迎接流亡海外布尔什维克党人回国的群众发表演说时,列宁措辞强烈地谴责临时政府,并呼吁在整个欧洲大陆发起无产阶级革命。列宁高呼“社会主义革命万岁!”有些老布尔什维克党人在那时感到疑惑:为何列宁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阶段提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任务?这不是主张“不断革命论”的托洛茨基主义吗?

144. 回到俄国后,列宁在布尔什维克的会议中批评意欲跟孟什维克合作的部分布尔什维克党人。列宁批评当时在彼得格勒苏维埃内仍然很有影响力的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因为他们支持临时政府;列宁形容他们是社会主义的叛徒。

145. 列宁通过他书写的《四月提纲》(也题为《论无产阶级在这次革命中的任务》),列出布尔什维克应该执行的无产阶级革命任务。

146. 列宁在《四月提纲》中提出以下论点:
- 临时政府是资本主义性质的。呼吁人民不给予临时政府任何支持
- 俄国所参与的一战仍然是掠夺性的帝国主义战争。要缔结真正民主的非强制的和约来结束战争,就非推翻资本不可
- 俄国当时是处于从革命的第一阶段向革命的第二阶段过渡。第一阶段由于无产阶级的觉悟和组织程度不够,政权落到了资产阶级手中,第二阶段则应当使政权转到无产阶级和贫苦农民手中。
- 承认布尔什维克仍然是大多数工人代表苏维埃中的少数。布尔什维克比起受资产阶级影响并把这种影响带给无产阶级的一切小资产阶级机会主义分子的联盟(人民社会党、社会革命党等),暂时还处于较弱的少数地位。当临时政府还受资产阶级影响时,布尔什维克的任务只能是耐心地、系统地、坚持不懈地、特别要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来说明他们的策略的错误
- 呼吁不要支持议会制共和国。因为从工人代表苏维埃回到议会制共和国是倒退了一步。无产阶级应主张从下到上遍及全国的工人、雇农和农民代表苏维埃的共和国
- 废除警察、军队和官吏。一切官吏应由选举产生,并且可以随时撤换,他们的薪金不得超过熟练工人的平均工资。
- 没收地主的全部土地。把国内一切土地收归国有,由当地雇农和农民代表苏维埃支配。单独组织贫苦农民代表苏维埃。把各个大田庄建成示范农场,由雇农代表进行监督,由公家出资经营。
- 立刻把全国所有银行合并成一个全国性的银行,由工人代表苏维埃进行监督。
- 布尔什维克的直接任务并不是马上“实施”社会主义,而只是立刻过渡到由工人代表苏维埃监督社会的产品生产和分配。
- 布尔什维克党内的任务:立刻召开党代表大会;修改党纲(关于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战争、对国家的态度以及关于“公社国家”的要求,及修改已经陈旧的最低纲领);更改党名,因为世界各地社会民主党的正式领袖已背叛社会主义(包括支持帝国主义战争),所以革命社会主义者不应再叫“社会民主党”,而应改称共产党。
- 发起成立革命的国际,也就是跟同社会沙文主义者和“中派”相对立的新的国际政党组织。(这促成后来于1919年成立的“第三国际”——共产国际。)

147. 列宁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为俄国人民提出了新的替代选择,并以简明的政治口号“和平、面包、土地”,赢得广大底层劳动人民的支持,形成一股无坚不摧的革命力量。

上一篇:两重政权

下一篇:苏维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