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十四):十月革命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十四、十月革命

202. 布尔什维克于1917年10月至11月初的数个星期间,积极在全国各地进行政治鼓动。尽管列宁、季诺维耶夫、加米涅夫等重要演说家为躲避临时政府的逮捕而没有现身,布尔什维克成员在托洛茨基和雅科夫.斯维尔德洛夫(Yakov Sverdlov)等人领导下努力进行宣传工作。愈来愈多的工人、士兵、水手和农民也加入政治鼓动行列,说服他们的同伴支持让政权掌握在人民手上。

203. 1917年11月5日,苏维埃发出《第一号革命指令》,雇用与辞退工人由苏维埃所控制。这意味着工人本身将决定谁可被雇用为工人及谁应该被辞退。

204. 1917年11月6日,临时政府试图查禁布尔什维克的地下报刊。临时政府也向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及革命军事委员会总部所在地——斯莫尔尼(Smolny)发动攻击。当天晚上,托洛茨基领导赤卫队及苏维埃的工人前往接管彼得格勒市内所有桥梁及重要地点,包括所有进出彼得格勒的道路。藏身多时的列宁也抵达斯莫尔尼,接手指挥赤卫队及苏维埃工人的工作。

205. 赤卫队是二月革命后各工厂委员会及左翼组织建立的民兵部队,目的是为了保卫苏维埃。赤卫队由工人、农民、士兵、哥萨克、水手等组成。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的莫斯科委员会于1917年4月14日通过决议成立赤卫队。1917年4月17日,彼得格勒苏维埃也开始组建工人卫队。彼得格勒的工人卫队及工厂民兵不久后改组为赤卫队。其他城市的苏维埃也纷纷成立赤卫队。当十月革命爆发时,赤卫队的民兵人数已经多达20万人。

206. 1917年11月7日(旧历1917年10月25日),赤卫队已接管彼得格勒的邮政总局、火车站 、发电站、国家银行、中央电信交换系统及主要的政府建筑。当天早上,仅剩下几个地点仍然由临时政府控制,包括了冬宫、总参谋部、马林斯基宫等。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表《告俄国公民书》,宣布临时政府已被推翻,并主张:“立即提出民主的和约,废除地主土地所有制,实行工人监督生产,成立苏维埃政府,人民为之奋斗的这一切事业都有了保证。”这事件就是史称的“十月革命”。

207. 在1917年11月7日这天,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彼得格勒召开。318个地方苏维埃选出的649名代表出席了这次的大会。这些代表包括了390名布尔什维克、100名左翼社会革命党人、60名其它派别社会革命党人、72名孟什维克、14名统一社会主义民主国际主义者、6名孟什维克国际主义派,及7名来自其他左翼派别的人士。孟什维克及右翼社会革命党人因不满布尔什维克领导的武装起义而离席抗议。

208. 临时政府总理克伦斯基见大势已去,逃离彼得格勒,前往俄国北部,并在不久后发动反革命的军事攻势。俄国临时政府轻而易举地被推翻。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和布尔什维克,并非通过密谋政变的方式夺取政权,而是因得到广大工人和士兵的支持已经掌握实权,临时政府的垮台是早晚的事情。

209. 1917年11月8日凌晨,赤卫队和起义的工人向冬宫发动攻势,在几乎没有任何抵抗的情况下攻占了冬宫,标志着彼得格勒革命的胜利。攻占冬宫兵不血刃,是因为临时政府已经完全失去了人民的支持,而彼得格勒底层人民的意愿是建立一个苏维埃政府。

210. 1917年11月8日,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发表《告工人、士兵和农民书》,公布代表大会决定:“全部地方政权一律转归当地的工兵农代表苏维埃。”

211. 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也颁布了《和平法令》及《土地法令》,并成立新的工农政府。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选出“人民委员会”,作为新政府的行政机关,执行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的纲领。列宁被推选担任人民委员会主席,成为新革命政府的首长。

212. 《和平法令》建议涉及一战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立即就缔结和约问题进行公开谈判,以尽快缔结没有兼并(即不侵占别国领土,不强制归并别的民族)、没有赔款的和平条约。

213. 《土地法令》主张“立刻废除地主土地所有制,不付任何赎金”。地主的田庄以及一切皇族、寺院和教会的土地,连同所有耕畜、农具、农用建筑和一切附属物,一律交给乡土地委员会和县农民代表苏维埃支配。根据农民委托书,解决土地问题的其中一个最公正办法应该是:永远废除土地私有权;禁止买卖、出租、典押或以任何其他方式转让土地。

214. 十月革命后,革命的苏维埃政府也颁布了其他法令,包括:
- 所有资本家所拥有的私有财产由政府接管。
- 全俄所有银行实行国有化。
- 所有私人银行帐户被没收。
- 教会的财产被充公。
- 取消所有的外债。
- 工厂的控制权移交给苏维埃。
- 提高工资至比战争时期更高的水平,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215. 1917年11月15日,布尔什维克领导的革命政府发表《俄国各民族权利宣言》,就俄国民族问题,重申了人民委员会的立场:
- 俄国各民族人民享有平等及主权。
- 俄国各民族人民享有自由自决的权利,以至分离及组建独立的国家。
- 废除所有民族和宗教的特权及限制。
- 在俄国领土定居的少数民族享有自由发展的权利。


216. 在莫斯科,十月革命的进程就没有象彼得格勒那样“一帆风顺”。在得悉彼得格勒的革命胜利后,布尔什维克为首的工人革命者们攻占了克里姆林宫,但却被莫斯科杜马指挥的军队所包围。里亚布特瑟夫上校(Ryabtsev)颁布戒严令,并向布尔什维克发动攻势。政府部队通过秘密隧道进入克里姆林宫突袭起义者,双方爆发激烈战斗。米哈伊尔.伏龙芝(Mikhail Frunze)领导彼得格勒赤卫队、黑海舰队水手及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省的赤卫队,于1917年11月15日前往莫斯科增援当地布尔什维克革命者。1917年11月16日,布尔什维克成功占领克里姆林宫,并结束了激烈的战斗。1918年3月5日,苏俄政府将首都从彼得格勒搬迁到莫斯科。

217. 十月革命不是政治权力从一小撮人转移到另一群人手上的政权替换,而是一场彻底改变阶级关系的社会革命。一个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将取代陈腐的旧制度。这个新的社会经济制度,是基于人民需求而非利润的社会生产关系。这个新的政治制度,让普通人民可以掌握改变自身命运的权力。

218. 促成劳动人民自我解放的社会革命,不会是资本和劳动者合作的结果,而是劳动者打破资本主义奴役关系的过程,因此肯定不会由资产阶级身体力行地实现与完成。

219. 十月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取得成功的重大事件。因十月革命而诞生的工人国家——苏维埃俄国(1922年成立“苏联”),是一个处于朝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无产阶级国家,其使命是为了实现工人阶级和底层人民的自我解放。

220. 在革命后不久,一个沙皇的军官,查列夫斯基愤怒地写道:“谁会相信一个看门的人或一个更夫突然变成一个法官,医院的侍者做院长,理发匠做官,伍长做总司令,日工做市长,锁匠做工厂经理呢?”

“谁会相信呢?”他们不得不相信。当伍长击败了将军,当市长──旧日的日工──打破了旧官僚抵抗,车上擦油的人将运输系统恢复,做经理的锁匠将工厂恢复得能工作时,他们除了相信外,别无他法。“谁会相信呢?”让他们且试一试不相信看。
——托洛茨基《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1932年)

221. “一切革命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的急剧转变。这种转变如果没有成熟,便不能发生真正的革命。每一个人生活上的任何转变,都会使他学到许多东西,使他体验和感受许多东西,革命也是一样,它能使全体人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内容最宝贵的教训。

在革命时期千百万人民一个星期内学到的东西,比他们平常在一年糊涂生活中所学到的还要多。因为当全体人民的生活发生急剧转变时,可以特别清楚地看出在人民中间什么阶级抱有什么目的,他们拥有多大的力量,他们采用什么手段进行活动。”
——列宁《革命的教训》(1917年7月)

上一篇:迈向十月革命

下一篇:十月革命的成果与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