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十):苏维埃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十、 苏维埃

148. 苏维埃(Soviet),是俄语“会议”的意思。俄国革命时期的苏维埃,或者是“工人议会”,是奉行工人民主的工人阶级直接掌握权力的统治形式。

149. 俄国的第一个苏维埃,是于1905年俄国革命时在纺织业重镇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Ivanovo-Voznesensk)成立。同一年,圣彼得堡的工人罢工抗争,也催生了圣彼得堡苏维埃。1905年革命时成立苏维埃的经验,成为启发后来俄国工人在1917年二月革命爆发后成立苏维埃的灵感泉源。

150. 1905年俄国革命后,托洛茨基曾预言当时俄国将来的革命将会见证苏维埃在各地涌现。这个预言于1917年以惊人的程度成真,致使俄国及其它国家的马克思主义者不得不重新检讨他们对俄国革命性质的分析。

151. “苏维埃将劳动群众组织起来了,指挥了政治斗争,领导了政治罢工,尝试着去武装工人阶级。但是其他的革命组织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苏维埃的实质是它成为公共权力机关的尝试。一方面工人阶级、它方面反动势力都称呼苏维埃为‘工人政府’,这恰恰反映了苏维埃实际上是革命政府的胚胎的事实。就苏维埃实际上掌握着政权而言,苏维埃利用了这个政权;就政权在军事的和官僚的君主国手中而言,苏维埃为夺取政权而战斗。”——托洛茨基《苏维埃与革命》(1907年)

152. “彼得格勒工人与士兵代表苏维埃”于1917年3月2日成立。当彼得格勒的士兵造反时,当时杜马的左翼议员、刚被释放的政治犯、工人,以及专业人士(包括记者、医生、律师、地方政府公务员等)聚集在塔夫利宫(当时俄国议会所在地),并召开会议。与会者选出一个临时执行委员会,然后在苏维埃的全体会议上通过。当时参加会议的人士没有意识到的是,彼得格勒苏维埃的成立将成为改变俄国命运甚至是世界历史的重要转折点。

153. 支持革命的彼得格勒工人和士兵选举他们的代表进入彼得格勒苏维埃。1917年3月16日,彼得格勒苏维埃拥有1,300名成员,一个星期后增加到近3,000人,当中有800人是代表当地工厂工人,而其余的则代表造反的士兵。最初的时候,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获选入苏维埃的代表人数多过布尔什维克党人。在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的影响下,彼得格勒苏维埃支持由自由派和资产阶级所控制的临时政府。不过,由于布尔什维克对俄国无产阶级革命过程的坚定支持,使到该党愈来愈得到苏维埃内工人和底层人民的支持。

154. 全俄罗斯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17年6月16至24日在彼得格勒召开。共有1,090位代表出席这次大会。这些代表来自305个工人、士兵和农民苏维埃,以及53个地区苏维埃。当中822名与会代表拥有表决权,根据党派的分布是:社会革命党285人、孟什维克248人、布尔什维克105人、国际主义孟什维克32人,以及其它小党派。大会选出“全俄罗斯中央执行委员会”(VTsIK),最初由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成员所主导,首任全俄罗斯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是孟什维克党人尼古拉.齐赫泽。

155. 第一次全俄罗斯苏维埃代表大会几乎一致同意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是否支持临时政府的议题上,出现了激烈的辩论。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支持临时政府,居于少数的布尔什维克则大力反对。孟什维克坚持要布尔什维克解除武装。要苏维埃放弃武装,意味着要夺走士兵苏维埃的实际权力。布尔什维克则坚持要将一切权力交给苏维埃。

156. 布尔什维克计划举行反对临时政府的示威活动,但遭到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主导的苏维埃代表大会所禁止。孟什维克前往工厂告知工人不应该举行示威活动,但却遭到工人的谴责。孟什维克甚至秘密要求哥萨克兵团协助打击布尔什维克。

157. 当时俄国的工人阶级和士兵已经通过建立苏维埃而掌握了实际权力,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权力。列宁提出“一切权力归于苏维埃”的政治口号,并多次主张苏维埃应该接管统治权力。布尔什维克的立场是支持苏维埃。可惜的是,当时仍然由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所掌控的苏维埃领导层拒绝夺权。

158. 1917年7月1日,愈来愈受布尔什维克影响的彼得格勒苏维埃举行抗议活动,打出“一切权力归于苏维埃”的口号。

159. 布尔什维克的意愿,是推翻作为资产阶级统治机关的临时政府,并成立由工兵农苏维埃所管治的革命政府。

160. 苏维埃奉行工人民主的原则。任何人都可以投票选出在苏维埃内的代表。被选入苏维埃的代表若没有执行其职责,可以随时通过投票程序被召回(罢免职务)。每一个车间、每一间工厂、每一个地区或每一个兵营,都成立苏维埃,并选出苏维埃的代表。中选的代表将组成地方上的苏维埃。一个城市的苏维埃,拥有该城市的立法权及行政权。地方苏维埃将选举进入更上一级的苏维埃。苏维埃将选举组成苏维埃代表大会的代表。全俄罗斯苏维埃代表大会可以制定法律、管理经济及管理公共设施。每个苏维埃都会选出各自的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功能是处理其管辖地区的日常事务。执行委员会必须遵从苏维埃的决定,其一切行动都必须根据苏维埃所定下的规章。

161. 苏维埃的权力,就象1871年法国巴黎公社所展示的权力一样。这种权力的基本特征是:
a. 其权力来源不是自议会所制定的法律,而是人民通过直接接管地方上政治权力的由下而上之直接创制。
b. 废除警察及常规军队(这些都是脱离人民,且被用来对付人民的机关),以全民武装取代之。在这种权力下的新型国家秩序,将由武装起来的工人和农民所维持。
c. 官僚由人民群众的直接统治所取代,或至少被置于特别的民主控管下。官员不仅仅必须由人民选出,也可以在人民的要求下随时被撤换。官员不再是享有高薪掌握职权的特权阶层,而是为工人服务的臂膀,其工资也不应高于一般工人的平均工资。

162. 相较于资本主义体制下所奉行的代议制民主,苏维埃是一种更进步的民主形式。列宁称苏维埃的民主制,是比资产阶级的民主制“更高级的民主制”。苏维埃的组织可以赋权工人阶级,让他们可以接管主宰自身命运及创造历史的职能。苏维埃让被压迫群众有机会自由地且积极参与在建设新社会的共同努力上。苏维埃政权,是一种“无产阶级专政”(或无产阶级统治)的形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