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二十一):未完成的社会解放事业(完结篇)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二十一、未完成的社会解放事业

362. 十月革命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当时布尔什维克革命者们没有墨守成规,敢于打破教条化的政治理论,勇于承担领导群众共同进行革命的责任,并且组建了一个奉行民主集中制——既以民主方式决策又纪律严明的——革命政党组织,提出明确的政治纲领,以及积极投身在推动广泛的群众运动,与革命的群众共同进退。

363. 十月革命诞生的苏维埃俄国(后来的苏联)经历了曲折坎坷的历史道路,过程当中充斥着种种问题(包括斯大林主义官僚专政的反革命),最后无产阶级国家几乎完全变质,也没有成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对于全世界生活在资本主义霸权下的底层人民来说,十月革命的意义非常深远。十月革命作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一次社会解放试验,留给世人的是丰富且具有教益的历史经验、政治理论及革命理想。

364. 十月革命让世界各地反抗资本霸权的底层人民肯定了一个事实:由下而上组织起来推翻资本主义霸权,并建立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制度,是有可能的。十月革命所启发的社会解放想象,并不会在资本主义政治宣传的妖魔化、污名化下被轻易抹杀。

365. 苏联的存在,尽管大多时候是以斯大林主义堕落的“现实社会主义”形态出现,但是其对二十世纪的社会发展也起了重大作用及意义:
- 苏联模式的存在,向现代的世人证明,资本主义不是唯一一个能够创造社会财富的经济制度。走非资本主义经济道路的苏联,曾经是可以跟美国分庭抗礼的经济强国,可要归功于生产资料国有化及计划经济所奠下的基础。
- 苏联人民在挫败法西斯主义扩张的战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也付出了极大的牺牲。
- 苏联的存在,间接推动了欧洲国家确立福利国制度。尤其是二战之后,由于欧洲国家担忧强大的工人运动会推翻资本主义建制,或向苏联靠拢,不得不对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进行大规模的改良,建立更人道的“福利国”制度。
- 十月革命激励了不少落后国家的人民,组织起来反抗帝国主义殖民霸权,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社会抗争与民族解放浪潮。

366. 十月革命100年后,全世界人民反抗资本主义、寻求自我解放的抗争仍然持续。今天全球的人民,仍然受到帝国主义压迫、种族主义、战争、恐怖主义、失业、贫困、社会不平等、环境生态被破坏等重重危机的威胁。俄国革命中的解放思想,至今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367. 全球的资本主义建制,为了维护资本财团的利益,不断向底层人民发动一波又一波的攻势。无论是方便资本家剥削劳动人民的新自由主义政策,还是强迫普罗人民为资本家自己造成之危机买单的紧缩措施,都只会腐蚀底层人民的权益和生活素质,加剧社会不平等。帝国主义战争威胁的阴影仍然在全球范围徘徊。尽管对于资本来说国界已不复存在,但是世界各国的种族主义和排外情绪却因资本主义危机恶化而变得更加猖獗。

368. 替代资本主义的选择,并不会从天而降,而是通过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在反抗资本主义斗争的过程中。100年前,俄国的工人、士兵和农民,通过积极参与革命的过程,找到了摆脱既有社会体制的出路。

369. 十月革命,为世界各地被压迫人民展示了一个具有解放意义的可能:底层人民可以通过由下而上组织起来的群众力量,推翻掌握国家权力的统治阶级和上层社会精英,并建立一个真正自由、平等、公正、民主、团结互助且保障所有人福祉的新社会。

370. 十月革命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社会改造经验、激进思想及振奋人心的革命精神。十月革命未完成的社会解放理想,还有待未来的社会抗争去实现。底层人民摆脱阶级压迫和剥削的解放过程,只能有底层人民自身通过由下而上组织起来的反抗及革命运动去完成。

371. 只要繁衍社会不公及重重危机的资本主义一天仍然存在,只要阶级的压迫和剥削仍然继续发生,十月革命的遗产将继续有着其召唤世人去追求社会解放的现实意义。

372. “当我第一次听到‘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这个辉煌的名字时,它就像一道新的光芒照亮了我的黑暗。我感觉到更美好一天的太阳在世界升起。‘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这个令人鼓舞、激动人心的字眼,意味着真理、正义及友爱的原则最终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而这思想就像穿透黑暗时代的发亮痕迹。我们在这个被贪婪和诬蔑蒙蔽的世界中见证了俄国超人般的斗争。但是,尽管受到愚蠢、阴险的报章所作出的欺骗、封锁及恶意误读,她今天坚定地站着捍卫她的正义事业,而旧社会秩序正在她的脚下崩解。”——海伦凯勒《帮帮苏维埃俄国》(1921)

(完)

上一篇:国际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