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霹雳州农民怒吼:“土地归农民,粮食供人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8/6

霹雳州农民因土地问题悬而未决而要求会见霹州务大臣赞比里,但是赞比里却对农民的困境无动于衷,不仅办公大楼大门深锁将农民挡在门外,还出动警察将当中的39名农民及前来声援的人士逮捕。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霹雳州生产蔬果、鱼类、肉类等粮食供应的农民,却不断遭到唯利是图的发展商迫迁,有种要将小农赶尽杀绝之势。

300 名农民与声援他们的党团人士,于2015年8月5日前往位于怡保的霹雳州政府大楼请愿,要求州务大臣赞比里亲自会见农民,以讨论如何妥善解决该州多处农民 们所面对的土地问题。前来请愿的农民在政府大楼前摆设地摊,以临时“菜市场”及静坐的形式,去封堵州政府大楼的入口处,坚持要州务大臣会晤农民,或给出一 个会见农民的确定日期。


霹雳州政府大楼的保安将大闸门紧紧关上,不让前来求见州务大臣 的农民入内。农民入口处抗议了4个小时后,州务大臣办事处官员传话说赞比里不会跟这些农民见面。农民对州政府的傲慢态度极为不满,坚持没有确定的会面日期 就不会离开。州政府召来怡保市政厅执法人员,强行清理农民摆设在政府大楼入口处的蔬果地摊。随后,警方开始逮捕在场静坐抗议的农民及社会活动者,共有39 人被带上囚车。被捕人士包括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莎拉丝、社会主义党秘书长西华拉占、社会主义党中委阿鲁哲文、农民自救大联盟 主席房学松、农民自救大联盟发言人曾桂良、社会主义党农民协调员薛卡等人。

所有被捕人士于当天晚上8时半全部获释。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来 自端洛(Tronoh)、贞德隆(Cenderong)、督亚冷(Tanjung Tualang)、丹那依淡(Tanah Hitam)、拱桥(Kanthan)、双溪古罗(Sungai Kroh)、金宝生物谷(Biovalley)、万邦刁湾(Mambang Diawan)、地摩(Temoh)、双溪古月(Malim Mawar)、华都牙也(Batu Gajah)、瓜拉光(Kuala Kuang)、和丰(Sungai Siput)、布先(Pusing)、甲板(Papan)、峇都布爹(Batu Puteh)、曾吉京丁(Changkat Kinding)、拉湾古打(Lawan Kuda)、百利新村(Kampung Bali)、万岭新村(Kampung Banir)、积莪营(Chenderiang)、打扪安邦(Ampang)等地的耕农和养殖业者,于2014年9月组成“霹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这些 地区的农民都因政府官联公司或朋党强行抢地而面临迫迁的威胁。霹雳州社会主义党一直都协助农民进行组织工作。

农民自救大联盟成立以来,在 过去不到一年时间内,已经8次向霹雳州政府提呈备忘录,要求州务大臣介入解决农民所面对的土地问题。霹雳州农民也曾于2015年1月8日和4月28日,分 别拉大队前往布城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及首相署,要求联邦政府介入并劝导霹雳州政府体恤农民的困境。首相署还曾发出信函指示霹州大臣赞比里会见农民,但是赞比 里却充耳不闻。

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曾于2015年3月向国会下议院提呈修改《1965年国家土地法典》的私人法案,以保障小农及畜牧业者的生计,解决无地小农多年来所面对的土地问题,并加强我国的粮食自给自足。但是,该私人法案却遭议长驳回,完全无法被列入议会的辩论议程中。

霹 雳州是我国盛产蔬菜的州属,但是很多农民从事土地劳作多年,却无法申请到地契或长期租凭。政府将土地所有权批给自己属下的官联公司或私人房屋发展商,强行 掠夺农民的土地去朋党积累财富。尤其有几处迫迁农民的行动涉及州务大臣公司(Menteri Besar Incorporated),令人不禁质疑到底州务大臣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公职人员,还是唯利是图的私人公司总裁。

官商勾结强抢农地,赶尽杀绝农民,这场捍卫农民生计与粮食保障的抗争将会继续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