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马来西亚第13届大选之一些基本简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来西亚第13届全国大选的脚步愈来愈逼近。首相纳吉迟迟都不愿公布解散国会的日期,只能一再反映着巫统国阵对来届大选缺乏信心,而即将来临的大选,是巫统国阵执政55年来最有可能出现政权轮替的一次大选。因此,大伙儿已迫不及待大选快点到来。

上 届大选于2008年3月8日举行,第12届联邦国会于2008年4月28日首次召开会议,其5年期限将于2013年4月28日届满。因此,联邦国会最迟必 须在2013年4月28日解散。不过,目前盛传国会将于2月尾解散,大选投票日将落在3月至4月期间,竞选期可能是10天到两个星期。


议席分布

第13届大选,将选出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的222个议席,以及12个州的总共502个州议会议席(砂拉越州由于在2011年4月16日举行过其第10届州议会选举,所以第13届大选将不会选举砂拉越的71个州议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8年全国大选成绩(国会议席分布)

以下是222个国会议席的分布(按照议席数目排列):

砂拉越                                   - 31席
柔佛                                      - 26席
沙巴                                      - 25席
霹雳                                      - 24席
雪兰莪                                   - 22席
吉打                                      - 15席
彭亨                                      - 14席
吉兰丹                                   - 14席
槟城                                      - 13席
吉隆坡(联邦直辖区)              - 11席
登嘉楼                                   -   8席
森美兰                                   -   8席
马六甲                                   -   6席
玻璃市                                   -   3席
布城(联邦直辖区)                 -   1席
纳闽(联邦直辖区)                 -   1席

在2008年的第12届大选中,国阵赢得140个议席,而在野党(人民公正党、伊斯兰党、民主行动党)则赢得82个议席。当时国阵输掉了5个州:槟城、霹雳、雪兰莪、吉打,及吉兰丹(吉兰丹自1990年开始就由伊斯兰党执政)。

三大在野党于2008年大选后,成立了人民联盟(民联),以三党议席占多数的州属联合执政,并且成为替代国阵政权的政党联盟。

(注: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古玛因当时社会主义党仍然未获得注册,以公正党的标志竞逐和丰国会议席胜出。)

308 大选后,国州议会议席的形势出现了好些变化。好几个民联议员变节成为独立议员,加上308后的16场补选(其中6场是国会议席补选),目前在国会内,国阵 占135席,民联占77席(包括社会主义党的和丰国会议席),亲国阵“独立议员”占7席,沙巴进步党占2席,悬空1席。那些亲国阵的“独立议员”,包括 2008年大选用伊斯兰党旗帜上阵但旋即声称自己是独立候选人的极右翼政客—土权主席伊布拉欣.阿里,以及6个变节的公正党议员。帝帝旺沙区伊斯兰党国会 议员罗洛于2011年7月逝世,因当时国会期限已经超过3年而没有举行补选,导致该议席悬空至第13届大选。

国阵于2009年2月在霹雳 州发动“青蛙政变”,3个民联议员(2个公正党、1个行动党)跳槽成为亲国阵的“独立议员”,让民联失去霹雳州政权。民联三党于2008年大选中原本赢得 霹雳州议会中的31个议席,国阵则获得28个议席。第13届大选时,霹雳州议会选战,将仍然激烈非常。

308后的形势

在 308之前,巫统—国阵(前身为联盟)自独立以来就一直掌控着联邦国会的三分二绝对多数议席。当联盟于1969年大选时失去三分二优势并输掉两个州政权 (槟城和吉兰丹)时,巫统政客挑起513种族暴动,联盟政府趁机宣布紧急状态统治。因此,308前很多人都对“改朝换代”不抱有太大希望,顶多也是要否决 国阵的三分二多数议席,甚至若有可能换政府也会被513阴魂不散地缠绕着而提心吊胆。不过,308一场“政治海啸”,国阵二度失去在国会的三分二多数席 位,4个州“变天”(再加上原本就由伊斯兰党执政的吉兰丹仍然由伊斯兰党牢控着),让人们看到了可以在选举中推翻国阵的可能。“变天”后的4个州属也没有 出现任何大乱子,尽管有巫统政客企图挑起种族情绪,但是局势平稳,人们都很自律,让513白色恐怖三魂不见了七魄。国阵在霹雳州发动青蛙政变后,也一直都 处于弱势,无法挽回多少的民心。普罗人民换政府的信心在308后日益增加。

阿都拉于308大选后被党内各派系逼宫,最后被迫下台,于 2009年4月“让位”给现任首相纳吉。纳吉上台后,企图通过各种“转型”的门面功夫把戏去骗取人民的支持,挽回国阵支持率不断下跌的劣势 。纳吉“转型”的公关招数起初也挺“受落”,不过多亏执政集团内仍然有很多强硬的保守势力继续玩弄种族情绪,以各种各样的丑态去吓唬人民,为巫统国阵“倒 米”。308后国阵政权内贪污腐败的丑闻持续不断,为人民唾弃国阵的情绪加分不少。

过去两年来民间社会运动也一点都不沉寂。2011年净 选盟2.0所发动的709大集会是一个重要的转捩点。我国人民无惧当权者的恐吓与打压,毅然走上街头争取民主改革,统治集团惯用的大逮捕和催泪瓦斯等镇压 手段失灵,迫使巫统国阵政权加速其“转型开放”的门面改革以求自保。巫统国阵还在过去两年企图用大派钱的民粹把戏去挽回劣势,这种分派金钱的做法可能会有 些许的作用,但是当今普罗人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其他另类管道去接受更多信息且眼睛也愈来愈雪亮,所以“派钱照拿钱,继续投民联”的大有人在。近期的绿色反 公害运动也如火如荼展开,不少新的民间串联和组织涌现,让人民的公民意识和追求改变的情绪不断高涨,势必是决定来届大选成绩的关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选战看头

第 13届大选很肯定是民联跟国阵的一次对决,事实上也是我国追求民主正义的人民运动,跟贪腐霸权之一次重大战役。民联三党本身其实也存在着各种问题,但是在 这次选举中人民更加急于终结执政了55年贪腐到无可救药的巫统国阵政权。在城市地区,甚至是一些半城市地区,人民拒绝巫统国阵的情绪日益高涨。巫统国阵极 有可能会以更加肮脏的手段去赢得这次的选战。乡区选票仍然是反对巫统国阵力量所必须争取的关键。

让我们大略看看几个重要州属的选战“行情”:

东马(沙巴、砂拉越) – 东马两个大州的议席在民联能否入住布城起着关键的作用。砂拉越州仍然是土霸政客控制着的堡垒,白毛领导的国阵在2011年州选中保住了州议会内的三分二多 数议席优势,不过民联的议席大增,取得重大突破。在野党于第12届大选中只能赢得一个国会议席(行动党—古晋),而行动党于2010年的诗巫补选胜出后, 目前民联在砂拉越的31个国会议席中占有两个议席,若能赢得多几个议席将大大提高入主布城的胜算。至于沙巴州,则是处于政治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国阵成员 党有可能变节,民联跟其他反国阵政党互不相让,无疑为沙巴政局添加了不少变数。沙巴国席可能是决定民联能否执政联邦的关键。

霹雳 – 民联于2008年大选后上台执政,不到11个月就被国阵发动的青蛙夺权政变推翻。在308大选中,好些民联或国阵胜出的国州选区,对垒双方的得票相当接 近。因此,来届大选霹雳州将会是选情最激烈的主要战场。在上届大选中,国阵获得霹雳州24个国会议席中的13个,民联三党(包括以公正党标志在和丰上阵的 社会主义党候选人)拿下11个议席。

雪兰莪 – 在308大选中,民联在雪州赢得16个国会议席和34个州议席(包括社会主义党以公正党标志上阵的哥打白沙罗州议席),而国阵只拿下6国席及21州席。国 阵在308大选后一直要夺回雪州政权,在雪州制造了不少的争端,最近还通过国阵技术官僚所控制的雪州水务公司(SYABAS)向一些地区的人民发动“断 水”攻势,以此攻击雪州民联政府。雪兰莪将会是选情最激烈的另外一个主战场。

彭亨 – 国阵堡垒州,国阵于上届大选在彭亨赢得12国38州,民联只取得2国4州。不过,由于关丹莱纳斯稀土厂及劳勿武吉公满山埃采金课题,彭亨州是绿色反公害运 动的前线。绿色反公害运动的主要民间团体—绿色盛会,最近划出“彭亨绿色走廊”,圈定彭亨州的6个国席和14个州席,投入资源深入乡村地区分享反公害信 息,帮民联助选,也许会起着关键的影响。

柔佛 – 也是国阵传统堡垒州。国阵于上届大选在柔佛横扫25国50州,民联只拿下1国6州。不过,随着各种课题的爆发以及不满国阵情绪的扩散,若民联能够在这个国阵堡垒州赢得多个议席,国阵政权就肯定时日无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大选怎么选?

我 国人民在第13届大选中的选择其实很明确,那就是我们要选择“熟悉的魔鬼”继续维持官商勾结、贪污腐败、劫贫济富、挥霍国家财富、制造公害的霸权统治,还 是选择一个新的马来西亚,以推动进一步的民主改革,拓展更大的民主空间,实现社会正义,确保未来的政府以普罗人民权益为依归,受到人民时时刻刻地民主监 控。“只要不是巫统—国阵”,是来届大选的斗争重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