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2016年回顾



这里回顾一下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在过去一年(2016年)所进行过的部分活动及社会抗争。



 
 
争取失业援助金运动

社会主义党积极开展争取落实失业援助金的运动,以让工人在面临经济危机而被裁退时得到收入上的保障。社会主义党的团队在全国各地进行宣传活动,并收集签名,要求政府落实失业援助金。一般打工民众对这项运动的反应相当热烈。

社会主义党也推展裁员求助热线,并收到了不少关于工人被裁员的投报,其中包括High5面包厂、马来西亚汽车业联合会(AAM)等公司机构的员工。

反对全付费病人计划

社会主义党一直都坚决反对在政府医院实行全付费病人计划,因为该计划非但无法解决专科医生流失到私人界的问题,反而会进一步腐蚀现有的公共医疗体系。我国政府正把全付费病人计划扩展到另外8家政府医院。因此,社会主义党于2016年12月20日在全国多个医院(包括会实行全付费病人计划的医院)分派传单,反对该计划。社会主义党连同反对医疗服务私营化联盟于2016年12月27日前往布城卫生部呈交备忘录。

 
霹雳州农民抗争

霹雳州的农民持续面对迫迁的问题。州政府、州官联公司及私人土地发展商不断侵占农民土地。过去一年来发生迫迁事件的地区包括和丰、金宝、万邦刁湾、端洛等地。社会主义党协助农民组织起来反抗迫迁,以捍卫农民的土地耕种权及全民的粮食保障。

 

合约工争取权益

社会主义党处理了不少政府部门合约工的问题,尤其是学校和医院。社会主义党发起的“政府合约工人联盟”于2016年1月7日及9月15日两度前往布城教育部进行抗议,反对造成穷者愈穷的合约工制度。社会主义党也协助医院的合约工组织工会。

支援原住民抗争

社会主义党声援半岛原住民捍卫习俗地的抗争,包括彭亨州立卑县Pos Lanai因兴建特隆水坝而被迫迁的闪迈族原住民,及吉兰丹州话望生县特米亚族原住民反对伐木而进行堵路的抗争。社会主义党金马仑支部也于2016年4月17日成立原住民局,专注声援及组织原住民的工作,为我国原住民运动掀开新的篇章。

占领关税局反消费税行动被控人士全获假释

八打灵再也地方法庭于2016年10月13日裁决,79名于2015年3月23日因占领格拉纳再也关税局反消费被捕而被控上法庭人士全部获得假释。案件就此告一段落。该抗议行动为社会主义党所号召,而大多数参与其中而被捕者为社会主义党成员。

抗争者千人聚会

社会主义党联合受压迫人民阵线、社区发展中心及Alaigal,于2016年10月2日在怡保举行“抗争者千人聚会”,汇聚了过去20年来社会主义党所组织的草根社群(包括园丘工人、工厂工人、城市开拓者、农民、罗里司机、工厂小巴司机等),庆祝草根人民力量在过去多年抗争所取得的成果,并激励大家继续为实现社会正义而抗争。

移工课题圆桌会议

社会主义党联合争取移工索赔权联盟举办了系列圆桌会议,以讨论制定全面的劳工移徙政策之建议。圆桌会议邀请到政府、资方、移工团体、非政府组织、大使馆、学术机构等单位代表及个人前来参与讨论,以协助争取移工索赔权联盟拟定建议,要求政府落实全面的劳工移徙政策,保障移工权益免受侵害。

马克思主义闪电课程被警方阻挠

原定于2016年3月20日举办的马克思主义闪电课程公开活动,因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声称具有“复辟共产主义意图”而遭警方阻挠。社会主义党数名成员因此被传召问话。

乡区贫穷调查 

社会主义党在半岛进行系列乡区考察,以更深入了解乡区胶农、稻农、渔民等群体所面对的问题,并尝试提出解决乡区贫穷问题的方案。


2016年基层人民抗争的胜利

万宜园丘

2016年1月16日,雪兰莪州万宜园丘前工人跟发展商签署获取免费替代房屋的协议,标志着当地园丘居民争取房屋权抗争的胜利。万宜园丘24名前工人经过15年抗争,终于获得每户人家一个免费住家单位,另加上一块免费的庙宇用地,及兴建庙宇的津贴。

YMI工人集体抗议保住饭碗

雪兰莪州加影YMI工厂工人原本会被裁退,但经过集体抗议行动,最后保住了工作。

梳邦园丘

2016年12月 18日 ,40名梳邦园丘前工人跟发展商签署协议,经过14年争取,终于获得替代房屋。

其他活动:

2016年1月23日,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示威。

2016年4月 1日,消费税实行一周年,反对消费税联盟质问政府消费税用在哪里?

2016年5月1日,五一劳动节游行集会。

2016年6月3-5日,第18届党大会。

2016年10月8日,社会主义党联同乌鲁冷岳廉价组屋居民要求政府接管廉价组屋管理工作。

2016年10月18日,前往缅甸大使馆呈交备忘录,抗议缅甸政府残酷对待罗兴亚人。

2016年11月9日,社会主义党支持并参与净选盟第5次大集会。

2016年11月25-27日,2016年社会主义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