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2018年委内瑞拉总统大选:经济危机与帝国围剿下艰巨的选举挑战


2018/5/21

过去近二十年来,经常被美国为首西方势力绘声绘影指控为“独裁政权”统治的国家——委内瑞拉,于2018年5月20日举行了该国自玻利瓦尔革命近二十年来的第24场全民民主投票。

在美国帝国主义势力撑腰的大部分右翼反对派抵制选举下,这次委内瑞拉总统大选的投票率只有45.99%(委内瑞拉总统选举最高投票率是2012年的80.48%)。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PSUV)候选人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赢得逾620万张选票(占得票率67.79%),以压倒性的优势蝉联总统一职。其最接近的对手是反对派“进步联盟”(Avanzada Progresista)候选人——拉腊州前州长亨利.法尔康(Henri Falcón),得票192万张(占得票率20.98%)。另外两名总统候选人,福音派牧师兼富商哈维尔.贝尔图奇(Javier Bertucci)得票98万(占得票率10.83%),而玻利瓦尔阵营内的左翼异议人士雷纳尔多.吉亚达(Reinaldo Quijada)则只获得3.6万张票(占得票率0.39%)。



毫不出奇的,美国政府拒绝承认委内瑞拉总统选举的结果,指控这场选举是“非法的”,声称这场选举“侮辱民主”。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于投票当天成绩未揭晓前就表示美国不会承认选举结果。美国政府在这之前就怂恿委内瑞拉主要反对派抵制大选。在美国支持下于2017年8月成立的由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墨西哥、洪都拉斯等亲美政权组成的“利马集团”,公然谴责委内瑞拉政府举行总统选举的决定,并表明不会承认选举结果。加拿大政府甚至还禁止委内瑞拉驻该国大使馆设立投票站,制止旅居加拿大的委内瑞拉国民投票(尽管很多旅居国外的委内瑞拉人支持反对派)。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及其盟友,不断指控委内瑞拉玻利瓦尔政府多么不民主,但是却千方百计阻挠委内瑞拉人民参与在民主选举过程中,到底谁才是在侮辱民主?

也正因为美国帝国主义势力不惜一切(包括意图以非民主的手段)推翻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政府,使到委内瑞拉的右翼反对派错失了它们通过选举替换当前玻利瓦尔政府的“绝佳良机”!

委内瑞拉最新的这次总统大选,是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在过去近20年以来,所面对的形势最复杂且挑战最严峻的一次选战。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攻势日益加剧,其目的非常明确:实现政权更迭,彻底推翻威胁美国帝国主义利益的政权及其政策,让维护寡头集团利益的旧势力全面复辟。与此同时,困扰委内瑞拉全国上下的经济危机对于该国工人阶级和贫穷人民来说已经达到无可容忍的程度,而政府所实行的政策却无力解决当前的困境。

于1998年查韦斯当选为总统后所启动的玻利瓦尔革命,力图走出一条摆脱帝国主义势力支配的委内瑞拉人民自主自决道路,但一直都遭到美国为首帝国势力及国内寡头富豪集团的破坏。委内瑞拉在过去5年来所面对的威胁尤为险峻。

过去五年无休无止的右翼反对派攻势与经济困境

查韦斯于2013年3月5日逝世后,委内瑞拉举行了一场闪电总统选举,当时被右翼反对派视为推翻玻利瓦尔革命政府的良机。反对派“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推举的候选人恩利克. 卡普利莱斯(Henrique Capriles),以1.49百分点的差距败给赢得50.61%选票的马杜罗。右翼反对派于总统大选中挫败后,拒绝承认选举成绩,还疾呼选举出现舞弊,并挑起骚乱,造成9人丧命。

恨不得推翻玻利瓦尔政府以恢复寡头富豪特权统治的委内瑞拉的右翼,于2014年发动另一轮的暴力示威浪潮。当时持续了三个月的示威活动,造成43人丧命。右翼反对派一直重复使用暴力示威的手段去制造动乱局势,借机挑起国际关注,并让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合理化其对委内瑞拉的干涉。右翼反对派的暴力示威于2017年推向高峰,百多人在这波暴力示威浪潮中丧命(很多时候是因为反对派的暴力而造成死亡事件),而国际主流媒体也附声吠影地把委内瑞拉玻利瓦尔政府描绘成一个独裁政权。

委内瑞拉也在查韦斯去世后不久就陷入经济恶化的窘境。石油收入的剧减打击了委内瑞拉政府所能使用的社会开支,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不断飚升,到了2018年已陷入恶性通货膨胀的状态,基本的消费品和粮食因供应短缺而愈来愈难购买,种种经济问题让右翼反对派有更多挑起事端制造动荡的借口。

委内瑞拉近年经济危机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其核心问题包括固定汇率所衍生的种种问题、私人企业财团合谋恶意破坏经济的做法、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等,而美国政府于2017年开始的金融制裁,更让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


匪夷所思——右翼反对派自行放弃通过选举换政府的“良机”

马杜罗领导的政府在局势恶化之际,试图跟反对派通过系列谈判去缓和局势。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充当调解人下,马杜罗领导的政府跟反对派于2017年9月开始进行谈判。在谈判中,两造同意将原本定于2018年1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提前到2018年上半年举行。起初总统选举的日期定于2018年4月22日,但是当谈判双方于2018年2月尾签订协议前,反对派的谈判代表却临时退出,他们并没有为退出谈判的决定提出充分的理由,这难免无法不让人怀疑美国政府从中干预委内瑞拉反对派的决策,并怂恿反对派拒绝签署和解协议。美国政府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为了政权更迭而不惜一切手段,包括阻挠委内瑞拉人民通过民主选举决定国家领导。右翼反对派还呼吁抵制总统选举,尽管它们于一年多前还在努力启动罢免公投并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不过,随着拉腊州前州长亨利.法尔康宣布他会竞选总统,右翼反对派就出现分歧。马杜罗政府和作为右翼反对派的候选人法尔康协调后,同意将大选日期挪后到2018年5月20日,以让候选人有更多时间竞选。

法尔康原本是查韦斯的支持者,但他于2010年跟查韦斯决裂并退出执政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法尔康于2012年成立由他所领导的政党——进步联盟,并加入右翼反对派的联盟——MUD,还支持卡普利莱斯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持亲商立场的法尔康,于2013年总统大选时,担任MUD候选人卡普利莱斯的竞选经理。法尔康因这次竞选总统而跟MUD分道扬镳,也招惹右翼反对派阵营中的强硬派的极力谴责,但他却得到很多温和派的反对派领袖支持。法尔康的政治主张,包括废除货币管制、大规模的私营化,以及大刀阔斧地削减政府的社会福利开支,用“休克疗法”去让委内瑞拉企业寡头势力全面复辟。

由于近年的政治动荡和经济危机,马杜罗的名望已经非常低,除了被右翼反对派煽动的不满民众,玻利瓦尔革命阵营内也有不少的不满声音。

执政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于2015年12月的国会选举中遭遇惨败,让右翼反对派势力看到了通过选举推翻玻利瓦尔政府的“希望”,因此他们于2016年很落力地推动罢免公投,但却无法在所须的时限内筹足签名而自行放弃。当2017年政治动荡进一步恶化时,马杜罗提出举行制宪大会选举,通过一个新的制宪大会过程去化解当时的政治危机。右翼反对派随后在分别于2017年10月和12月举行的州选举和地方选举中都无法赢得比执政党更多的票数,对马杜罗政府的支持也日渐回升。尽管如此,总统选举仍是右翼反对派打败马杜罗的最佳管道。

可是,令人费解的是:为何主要的反对派MUD会抵制这次的总统大选?MUD所给予的借口是,这次大选无法保证不会出现选举舞弊。右翼反对派要求撤换国家选举委员会,以及撤消针对数名反对派领袖的控状和判刑。委内瑞拉反对派一直都有参与选举,而且还于两年多前赢得国会选举,这次总统大选却自行放弃竞选,的确匪夷所思。

委内瑞拉自1999年掀起玻利瓦尔革命后,其选举制度就进行了改革,是投票制度是拉丁美洲最可靠也最难作弊的。不过,委内瑞拉右翼反对派在这次总统大选前就煞有其事嚷着选举舞弊而抵制大选,其用意难以理喻。所以,唯一可能的解释就是,委内瑞拉右翼反对派对美国帝国主义势力言听计从,通过抵制大选去让政治僵局恶化。右翼反对派看来不仅仅要夺取总统的行政权,而是要完全破坏玻利瓦尔革命。要摧毁委内瑞拉人民自主自决的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唯一的途径就是挑起更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去炮制军事政变或其它形式的非民主政权更迭。

一年前,右翼反对派通过街头暴力示威、恐怖袭击,以及国际压力,寄望可以制造足够的动乱去迫使军队领导发动政变推翻政府,但它们的意图并没有成功。反对派尝试密谋政变但行迹败露,而军队也大致上仍然效忠于当前政府。反对派谋反的失败,导致反对派阵营出现分裂,其支持者也开始大受打击。

代表寡头势力的右翼反对派,并无法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其支持仍主要是来自中上阶级的地区。委内瑞拉大部分的工人阶级和底层人民,尽管有好些对马杜罗政府感到不满或存疑,但是他们很清楚知道右翼反对派若夺权将会给该国劳动人民带来灾难性的结果。右翼反对派夺权意味着1998年之前支配委内瑞拉的旧势力复辟,而过去近二十年来的社会改革成果也将完全被典当。



前景未卜的玻利瓦尔革命

随着马杜罗在总统选举中胜出,玻利瓦尔革命阵营暂时渡过了一个艰巨的选举挑战。不过,玻利瓦尔政府所面对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并不会因马杜罗的蝉联迎刃而解。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在委内瑞拉的代理,也不会轻易就范。美国政府已经放话不承认委内瑞拉选举结果,也事前施压拉丁美洲各个保守派控制的政府拒绝承认这次委内瑞拉总统大选结果。尽管马杜罗答应选后会启动新一轮跟反对派的和解谈判,但是对美国帝国主义言听计从的委内瑞拉反对派肯定不会跟政府达成让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可以持续的协议。

美国政府有可能还会升级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并且继续不惜一切手段去推动其在委内瑞拉的政权更迭议程,不仅仅是要换政府,也要彻底摧毁委内瑞拉人民自主自决的玻利瓦尔革命。

委内瑞拉仍然处于一个前景未卜的局面。帝国的围剿不会停止,而延续政府当前的政策也将无法解决严重的经济危机。不过,委内瑞拉人民并不是坐以待毙的无助一群。在委内瑞拉历史上,无论是1989年加拉加斯起义,还是2002年挫败意图推翻查韦斯的军事政变,都展现了来自底层社区的人民力量才是解救困局的出路。能够真正克服委内瑞拉当前困局的希望,是在有组织且具备高度政治觉悟的底层人民身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