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

人民健康论坛:政府控制新冠肺炎所应采取的额外措施

人民健康论坛(People’s Health Forum)的代表于2020年3月21日呈交一份备忘录予首相署,建议政府在控制新冠肺炎上所应采取的额外措施。这份备忘录共获得52个公民组织与56位个人联署支持。



人民健康论坛是个由不同的民间团体及个人所成立的网络,其目的在于捍卫人民的健康权利。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也是人民健康论坛的创办成员之一。

联署团体与个人非常感激卫生部属下的所有工作人员,因为他们在对抗新冠肺炎中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卫生部在检测、治疗、确诊及隔离的措施上扮演重大角色,在防止疫情扩散上尽了很大的努力。

联署这份备忘录、关注国内外疫情进展的民间团体、学者专家、卫生医疗社运份子及医务人员,向政府提出了以下建议,以期在对抗新冠肺炎上能够更加的全面有力:

1.有关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措施

我们非常支持卫生部于2020年3月11日公布,并由国家灾难管理机构(NADMA)管理的新冠肺炎基金,但是这项措施需要通过以下几点加强,包括:
1.成立县市级的委员会,当中包含卫生局、地方政府、国家灾难管理机构及福利部等单位代表,以联络及确认跟病患接触而须隔离者之需求,包括食物、日常药物及日常用品,尤其是无依靠者的。

2.提供临时住所给居住在狭窄生活空间的跟病患接触者,当中包括居住在人民廉价组屋者。这是因为居住在此环境将难以达至隔离效果,例如空间过于窄小、需要共厕等。运动中心或本体学院宿舍应该临时改成供让给这些需要的人士使用,以防疫情的扩散。

2.行动限制令

我们认为政府颁布的行动限制令,即从2020年3月18日至31日的行动限制措施是件好事。此举迫切需要,以应对不断严重扩散的疫情。如果不采取此行动,将严重影响同时在使用其他医疗服务的严重病患,包括癌症病患、HIV感染者及其他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重症病患。

虽然如此,有几项重点是首相在2020年3月16日的讲词中未被厘清的,包括:
1.日薪工人,尤其在城市服务领域工作的女性劳工,如餐厅或咖啡厅的侍员。由于他们领的是日薪,如果相关餐厅关闭将会导致他们不被获取任何的赔偿。为期两个星期的行动管制令将导致他们无法支撑孩子的生活费用。
2.我们也必须关注在工厂、零售店或门市工作的月薪工人,因为行动管制令而迫于被雇主放假的情况。这方面需要厘清,他们所放的假是有薪假仰或是无薪假?另外,政府又如何处理在这情况底下面对资金流动问题的雇主呢?

3.很多的房贷或生意借贷者将因为此时的生活经济状况而面对无法缴付贷款的问题。这样的情况需要给予关注及寻找解决方案。

人民健康论坛针对此问题提出的建议如下:
提供食物配给制予无法获取日常食物的贫穷家庭。成立一个包括社会福利局及地方上非政府组织的委员会,以确定需要相关需求的家庭。因此,社会福利局应在此刻获取特定的拨款以解决相关问题。
在行动限制令期间,年度营业额超过RM300,000的雇主应该支付雇员每月基薪;至于小型企业雇主则应获取比较宽松的方式,支付雇员半个月的薪金。中小型企业银行(SME Bank)或类似的机构,应该提供特别贷款以供需要的商家解决资金周转问题,让雇主有能力付工资予雇员。此类贷款应采最低利息。
应指示所有银行在这两个月内不向拖欠贷款的借贷者罚款。(同时也展延贷款期限至另外两个月。)

以上建议方案不单能够提供相关人士最急需的援助,另外它还能刺激地方上的经济需求,以应对目前经济萧条的问题。

3. 移工

目前有2百万有证移工及可能有4百万的无证移工在我国打工谋生。现今,他们在政府诊所或医院都需要缴付昂贵的医疗费,这导致他们不愿意到相关机构看诊。依据卫生部副秘书长(财务)于2020年1月29日的政府通函表示,被怀疑患上新冠肺炎的病人将获得免费的医治。虽然如此,公函没注明如诊断后被证明非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是否一样获取免费医疗。

通函里也提及“如相关病患没有显示新冠肺炎的症状,则需要缴付RM40的医疗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这情况将导致移工因担忧无法支付过高的医疗费用而不愿到医院看诊,以致政府对抗疫情的努力事倍功半。

人民健康论坛针对此问题提出的建议如下:
在未来的6个月中断执行2014年外籍人士医疗新收费通令。
现阶段调低移工的医疗收费至跟国民收费相同。
向所有国内移工宣传此讯息。

另外一个波及移工就是针对无证移工(PATI)的逮捕及提控行动。这些移工因为担忧自己会被逮捕而不敢前往政府医院求医,这情况包括感染疫情的移工将不会呈报自己的名字与住址,以免他的其他朋友也招致逮捕。由于我国的无证移工数量庞大,缺乏相关群体的合作将会导致控制控制疫情的工作受阻。

人民健康论坛的建议如下:
暂缓所有对无证件移工的逮捕行动。政府需确保无证件工不会在此特定时期因为没有合法证件而被逮捕或被提控。

额外建议:成立包括移工社群代表在内的委员会,以协助卫生部追踪及检测新冠肺炎感染者。此外,也向移工群体进行宣导工作。政府也需要为移工感染者设立特定隔离设施,所以安顿相关人士。

4.卫生部工作人员的安全

我国国民非常感激所有的医生、护士、医务人员,及医院支援服务工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继续工作。

人民健康论坛的建议如下:
确保他们获取足够的口罩及防护服。
设立咨询或辅导机制,确保他们的担忧及问题获得解决。

以上的建议跨越各个政府部门。因此,需要成立一个涵盖卫生部、内政部、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社会福利局、通讯与多媒体部、国家灾难管理机构、高教部、房屋与地方政府部的国家委员会。此委员会应由首相主持,以更高效率的方式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以下为支持人民健康论坛备忘录的团体:

1.群议社 Agora Society
2.国民醒觉运动 Aliran
3.All Women’s Action Society (AWAM)
4.Arts-ED Penang
5.净选盟2.0 Bersih 2.0
6.Beyond Borders Malaysia
7.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 (CIJ)
8.Childline Foundation
9.Citizens’ Health Initiative
10.Engage
11.Federation of Reproductive Health Associations, Malaysia
12.Foreign Spouses Support Group
13.Galen Centre for Health & Social Policy
14. Health Equity Initiatives
15.IDRIS Association
16.In Between Cultura
17.Institute for Education Development, Social, Religious, and Cultural Studies (INFEST)
18.International Domestic Workers Federation (IDWF)
19.International Women’s Rights Action Watch Asia Pacific (IWRAW-AP)
20.Justice For Sisters
21.KRYSS Network
22.Labour Law Reform Coalition
23.Local Unionist Networks (Malaysia)
24.马来人经济行动理事会 Majlis Tindakan Ekonomi Melayu (MTEM)
25.Malaysian Campaign For Equal Citizenship
26.MyPJ (Persatuan Penduduk Petaling Jaya)
27.North South Initiative
28.Our Journey
29.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 Parti Sosialis Malaysia (PSM)
30.槟城论坛 Penang Forum
31.槟城古迹信托会 Penang Heritage Trust
32.Penang Hills Watch
33.Penang Stop Human Trafficking Campaign
34.Peoples Like Us Support Ourselves (PLUsos)
35.Persatuan Komuniti Prihatin Selangor & KL
36.Persatuan Penduduk Galing Besar Kuantan
37.Persatuan Sahabat Wanita Selangor (PSWS)
38.董总 Persekutuan Persatuan-Persatuan Lembaga Pengurus Sekolah Cina Malaysia (Dong Zong)
39.Pertubuhan IKRAM Malaysia
40.Pertubuhan Solidariti Hijau Kuantan
41.Pertubuhan Wanita Malaysia untuk Kawalan Tembakau & Kesihatan (MyWATCH)
42.Positive Malaysian Treatment Access & Advocacy Group (MTAAG+)
43.Pusat KOMAS
44.Sahabat Alam Malaysia
45.Save Malaysia Stop Lynas
46.Saya Anak Bangsa Malaysia
47.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 Rakyat Malaysia (SUARAM)
48.Tanjung Bungah Residents Association (TBRA)
49.Third World Network
50.Toy Libraries Malaysia
51.妇女援助组织 Women’s Aid Organisation
52.妇女醒觉中心 Women’s Centre for Change (WC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