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2020年:抗争持续的一年


2020年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是充满艰巨挑战及威胁的一年。从中国武汉爆发并蔓延全球的冠状病毒病疫情,让全世界在过去一整年陷入哀鸿遍野的惨况。踏入岁末,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威胁未见缓和的迹象,而全球累计感染人数已超过8000万,而因冠状病毒病而死亡的人数也超过170万。除了危害世界各地人民的健康与性命,冠状病毒疫情也为世界经济造成巨大破坏,加剧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历史的转折点。

冠状病毒疫情的肆虐,暴露了全球资本主义体制的严重问题。与此同时,多个国家的政府在应付疫情上的无能,再加上采取高压的手段去处理各种深重的社会危机,进而衍生更多问题。不过,来自民间底层群众的反抗不曾停止。世界各地为争取真正民主与社会正义的人民抗争此起彼落且波澜壮阔……

在2020年结束并迎来2021年之际,且让我们回顾一下2020年发生在全世界各地的部分重大抗争运动或事件。(排名不分先后)
 
 
 

1. 泰国民主运动


泰国宪法法庭于2020年2月宣判解散反军方的未来前进党,引爆了新一波以青年和学生为主力的示威抗议浪潮。示威浪潮因冠状病毒疫情在泰国境内的扩散而曾沉寂了数个月,不过于2020年7月再次爆发,而且声势规模更加浩大。泰国的最新一波民主运动,提出的诉求包括要求首相巴育.占奧差下台并举行新的选举、制定全新的宪法以取代目前由军方支配下落实的威权宪法、停止打压民间异议人士,以及落实限制王室权力的改革。尽管巴育于2020年10月颁布更加严厉的紧急状态,但是却无法制止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多名社运人士遭到泰国政府控告煽动及冒犯君主的罪名。

2. 尼日利亚反警暴示威浪潮


尼日利亚于2020年10月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浪潮,示威群众要求解散因经常对民众使用暴力而恶名昭彰的“特别反抢劫行动队”(SARS)。在示威的压力下,尼日利亚警方于2020年10月11日宣布解散“特别反抢劫行动队”。不过,示威行动仍然持续,因为不少尼日利亚民众要求在体制上全面改革尼日利亚的执法机关。尼日利亚政府出动军警镇压示威浪潮,造成至少69人丧命,其中51人为平民。

3. 印度农民抗议浪潮


莫迪领导的印度右翼政府,推动在国会通过三项反农民的农业法案(《2020农产品贸易和商业(促进和便利)法案》、《2020农民(授权和保护)价格保证协议和农业服务法案》和《2020基本商品(修正)法案》),允许大型私有企业进入农产品销售市场及商家可囤积食品,严重威胁印度农民的生计,因此引发了大规模的印度农民抗议浪潮。印度农民的抗议行动包括2020年9月25日岁进行的全国大罢业,及2020年11月跟全国大罢工同步进行的游行前往德里的行动。示威的农民封堵通往首都新德里的高速公路进行抗议。农民要求政府取消三项农业法案、保障最低支持价格(MSP)、落实全国农民委员会的建议。
 

4. 白罗斯反政府示威浪潮


白罗斯爆发反对不公平选举的示威浪潮,并于8月卢卡申科被宣布第六度当选总统后进入抗争高潮。这是白罗斯史上规模最大的示威浪潮。自1994年就上台执政的卢卡申科,为了稳住政权,不惜以高压暴力的手段去镇压示威群众,但是示威行动仍然持续。示威民众要求卢卡申科下台、举行自由且公平的选举、释放政治犯,及停止警察暴力。

5. 印尼反《综合法案》示威


佐科威总统领导的政府推动《综合法案》(Omnibus Law)立法,引发大规模的抗议行动。印度尼西亚政府以吸引外资与制造更多就业机会为由,落实《综合法案》以让资本家和跨国企业更方便剥削工人及搜刮自然资源,引起民间社会的强烈不满。


 

6. 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及黑命关天示威浪潮


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于2020年5月25日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当地警察暴力对待而丧命后,引爆了最新一波的“黑命关天”(Black Lives Matter)示威浪潮,蔓延至美国全国各地。示威民众不满美国存在已久的警察暴力问题及少数族裔所面对的制度化种族主义。数个地方发生的警察暴力事件,也引发了各种示威甚至暴动,包括2020年8月发生在威斯康辛州基诺沙市布莱克枪击事件及随后两名反种族主义的示威者在当地遭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枪杀。这波示威浪潮也兴起拆除象征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及奴隶贸易有关历史雕像的运动。数个美国城市通过改革警察部门和削减警察拨款的决定。

7. 玻利维亚人民通过选票挫败政变政权


埃沃.莫拉莱斯被右翼势力主导的政变推翻一年后,他的领导的左翼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MAS)在2020年10月18日的大选中取得大胜。于2019年政变后上台的临时总统珍妮.艾尼兹原本打算继续拖延选举,但是最终屈从在声势浩大的示威浪潮下。“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总统候选人卢乔.阿尔塞在首轮投票中以55.10%得票率胜出。流亡在阿根廷的莫拉莱斯于2020年11月重返玻利维亚。

8. 马里示威浪潮与政变


因不满政府无法改善经济状况及无力制止武装暴力的发生,马里首都巴马科于2020年6月5日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最后导致发生军事政变,于2020年8月19日推翻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领导的政府。

9. 哥伦比亚反警暴示威


2020年9月发生一名律师——哈维尔.奥尔多聂兹遭警察暴力对待而丧命后,哥伦比亚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示威群众遭到警方的暴力镇压,13人因此丧命。此外,哥伦比亚社会运动于2020年10月21日进行全国大罢工,反对该国政府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及持续的政治暴力。
 


10. 波兰人民争取堕胎权示威浪潮


波兰宪法法庭于2020年10月22日裁决收紧该国关于堕胎的法令,几乎完全禁止堕胎,引发了该国自共产党1989年垮台以来规模最大的群众抗议浪潮,冲击着保守主义政党主导的右翼政权。

还有很多很多……

除了上述的社会抗争,过去的2020年,还有很多的社会抗争,包括:黎巴嫩人民的示威浪潮、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反对选举舞弊示威迫使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下台、秘鲁示威浪潮挫败推翻总统马丁.比斯卡拉仅维持五天的议会政变、保加利亚反政府示威浪潮、法国人民反对马克龙政府扩大警权的示威、危地马拉反对政府削减给予冠状病毒病人拨款的示威等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