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社会主义党与第15届全国大选


于2022年11月举行的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见证了我国史上第一个选后悬峙议会的诞生。三大主要政党联盟——希望联盟(希盟)、国民阵线(国阵)及国民联盟(国盟),没有一个获得过半议席。



竞选期间来势汹汹誓拿下布城联邦政权的希盟,只赢得82个国席(比国会解散前的90席及土团党仍在希盟时的上届大选113席还要少),尽管是国会内第一大阵营,但是距离半数议席仍有一段距离。建国以来长期执政而只在2018年大选后在野两年的国阵,遭遇该阵营选举史上最大的挫败,只拿下30席,比国会解散前42席及上届大选的79席少了很多,被贬为居于希盟和国盟之后的“第三势力”。跟国阵有选举合作协议的沙巴人民联盟也只拿下6席。国阵这次的战绩比上届大选第一次失去联邦政权时的成绩还要差,是选民唾弃巫统国阵贪腐的致命一击。部分巫统最高领袖以为国阵可以复制2021年马六甲州选和2022年柔佛州选在没有拿到过半票数也能赢得超过三分二议席的策略,急于逼宫原任首相伊斯迈.沙比里提早解散国会,但却万万没想到会上演滑铁卢。这是一场比2018年更强烈的针对巫统国阵贪腐政客的反风。不过,这场强烈的反风,并没有将选票吹给安华领导的希盟,反而是吹向更为保守右翼民粹的国盟那边。国盟一举拿下73个国席,成为议会第二大政党联盟,而国盟成员党伊斯兰党更是以49席成为国会内单独掌控最多议席的政党。马哈迪领导的祖国行动联盟,不仅全军覆没,而且其百多个候选人全部失去按柜金,包括马哈迪自己,标志着政治强人马哈迪时代的正式落幕。这是我国政党政治的一次大洗牌,也让我国进入“新的”政治时代。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也参与了这次全国大选,不过只竞选一国一州两个议席。在跟希盟的选举合作谈判破局后,社党选择在没有跟任何主要政党联盟合作的情况下单独参选,并只在巫统国阵的堡垒区上阵。社党派出森美兰党员苏笛纳(S. Tinagaran)竞选林茂区国席,而社党副秘书长兼霹雳州秘书白华敏(Bawani KS)则上阵竞选霹雳州亚亦君令州席。

尽管竞选的议席就只有两个,但是社党志在通过参选为我国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改革的努力注入新气息。当所有的政党为了赢得议席及掌权而斗个你死我活之际,社党更专注在选举期间突出底层人民所面对的问题。

在三大主流阵营为了政权而厮杀的大选氛围中,社党单打独斗,战绩早已在意料之中。无论如何,社党的助选志工们仍然充满活力地助选。社党在竞选期间提出不少底层人民的议题和政治主张,包括合约工、农民、原住民、房屋等议题。许多人在选举期间给予社党财务上、人力上及精神上的支持。

社党林茂国席候选人苏笛纳,获得779张选票,得票率为0.71%;社党亚亦君令州席候选人白华敏,则获得586张选票,得票率为2.50%。尽管都失去按柜金,社党的战绩比起其他也是没有加入任何主流联盟的小党好得很多。就拿人民党来作比较,该党竞选16个国席,最好的成绩是依占上阵的八打灵再也国席,也只有1.40%得票率,而其次为郑雨周上阵的升旗山国席(1.03%),然后其他候选人的得票率都少过0.5%。

社党两位候选人,在个别选区的五角战中,得票都多过斗士党,居于三大联盟候选人之后排位第四。白华敏在亚亦君令的得票率,高于社党在2019年士毛月州席补选(2.16%)和2022年柔佛州选依斯干达城州席(1.76%)的得票率。有趣的是,社党在其中一个票箱(saluran)的得票还多过国阵!

社党不是一个因选举而诞生的政党,也不是一个为了选举而存在的政党。社党的终极目标是透过由下而上组织人民力量,推动进步与解放的社会改革。尽管社党竞选很少议席,但是善用选举的平台宣扬有别于主流政党的政治主张及突显底层人民的议题。因此,就算只是竞选一国一州,社党也提出了一点都不马虎的《竞选宣言》。社党的竞选宣言,罗列了建设一个更民主、更进步且更包容的社会之政策主张。社党也利用竞选的机遇,在新的地方开拓基层工作。

在政党政治重新洗牌的“新时代”,加上人民将继续面对重重危机以及右翼民粹政治撕裂社会的威胁,社党肩负着更重大的政治任务,需要更努力地去建设一个真正赋权底层人民并实现真正社会解放的替代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