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政府必须立即制定全面的移工政策


以下为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中委拉妮(Rani Rasiah)于2016年8月1日所发表的声明。社会主义党有份发起的“争取移工索赔权联盟”(Right to Redress Coalition)于2016年8月4日在马来亚大学举办了一场圆桌会议,邀得相关政府部门、各劳动力输出国驻马大使、职工会、雇主联合会、劳动团体、非政府组织、移工代表等出席,探讨关于移工征聘及就业上所面对的问题,并收集如何改善现况并制定全面劳工政策的建议。这是计划中系列圆桌会议的第一场,接下来的还会召开关于投诉机制、无证移工、拘留、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文化权利等相关课题的圆桌会议。

劳动力迁移在我国马来西亚充斥着很多争议性的课题,而由于移徙工人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以及他们的庞大数目,这是一个我们无法忽视的问题。移工占了我国劳动力的33%,我国人口的20%。在我国有超过一半的移徙劳动力是无证移工。某些经济部门已经变得过度依赖移工,以至有着一旦移工撤走就会崩溃的忧虑。



然而,我们到底在往哪里发展呢?这是否是为了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而制定的全面且深思熟虑的政策计划之一部分?这是否是马来西亚发展战略的暂时性阶段,而我们将逐渐脱离之?抑或者这是否是允许一些人融入马来西亚社会的长期计划之一部分?事实上,我们完全看不到明确的方向,而政府决策似乎并不符合任何特定的战略。相反的是,在重大课题上的决策总是朝令夕改,而似乎都是因短期的考量所影响。尽管我国政府不愿让移工融入马来西亚社会,但实际上,融合一直都在发生着,而政府却没有相应的妥当政策。

新一波移工进入我国的浪潮,无疑是为了解决某些领域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也应该是由政府去管理。然而,由于私营化及其盈利导向的动机,劳动力迁移已变成一门利润丰厚的生意,吸引了大批私人代理商、中介人及寻租者,无论是在劳动力输入国还是输出国,全都争先恐后地抢夺这块蛋糕,并准备不惜一切手段,不管是合法还是非法地去分一杯羹。

在这劳动力迁移背后的政策思维之重大转变,造成了我们今天面对的众多问题。当前的劳动力供应,看来并不是取决于我国在任何时候的人力需求。同样的,雇主对移工的需求并不是为了补充本地劳动力的不足,而是以更廉价且更顺从的劳动力取而代之。马来西亚本地工人和移工,都是这种情况下的受害者,工资被压低,且议价能力被削弱。移徙的成本也增加了。

只要这种情况被允许持续下去,某些人士或集团将继续从中赚取厚利,但是代价却由工人和国民承担。就算是政府采取措施去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如不断增加的无证工人、人口贩卖及强迫劳动等,但若没有完全改变劳动力迁移的政策逻辑,那将是杯水车薪。这之前政府在正规化及重新雇用数百万计无证工人的计划,已证明了其所采取的措施一再失败。

我们迫切需要真诚地评估现况,并制定一项以利惠国民为核心的关于劳动力迁移的全面性国家政策。这政策应该根据可靠的我国人力需求评估而制定,并尊重整个劳动力(无论是本地还是移徙劳工)的劳工权益及基本人权。这政策应把盈利导向的做法从劳动力迁移中剔除掉,并协助清理马来西亚在人口贩卖及强迫劳动上惨不忍睹的记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