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拯救工人,不是资本家!立即成立失业援助基金!


随着去年我国有超过3万名工人被裁员而失业后,今年的裁员浪潮再一次随国油将会瘦身裁员的消息而开始。

国际油价下滑,被国油利用为裁退1000名工人的借口。这些工人将会在半年后失业。

接着的是三星电子显示器部门,也因为艰困的营运状况而开闸砍了六百名工人。

这些基于企业减少开支而轻易被裁掉的工人,生活上会面对怎么样的问题?去年的马航6000员工被裁退后所面对的生活艰巨挑战将会再次浮现。

多名马航熟练工人在被裁掉6个月后无法找回与之前同等待遇的工作,而被迫在夜市摆小档口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

同样的,石油和天然气业裁员的工人也将会无法在石油低靡时期找到新的雇主。

2015年4月的《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国际油价的低靡,多家石油相关企业宣布将会在全球范围内裁退十万名工人。这主要影响钻油台和开采石油的工人。整个行业的低靡也将会影响下游工业的供应链,而造成更多的裁员连锁反应。

因此,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向人力资源部提议成立“失业援助基金”来保护工人的福利。



以下是经济危机时期保护工人的建议和方法:

1. 政府应成立失业援助基金。

2. 若工人因公司倒闭清盘而获得《1955年劳工法令》下所规定的应得赔偿,可动用失业援助金作为赔偿金。

3. 在工人被裁退后三十天后开始支付赔偿金。

4. 失业援助基金应由社会保险机构(SOCSO)管理。

5. 失业援助基金将首先由政府注入资金,然后雇主和工人每个月都会缴纳。

6. 通过人力资源发展基金 (HRDF)提供再培训计划予被裁员的工人。

7. 在失业赔偿金支付期限结束后,每个月支付相等于最后薪金80%的数额给工人作为维持生活津贴,直到工人获得新的工作。

8. 政府或国家银行必须指示国内各银行,允许被裁退工人延迟缴付房屋贷款至少六个月,并为工人的房屋贷款进行重组摊还计划。

失业援助基金可以在雇主破产而无法支付薪水时让工人继续得到应得的薪金。除此以外,每月的维生津贴也可以让工人继续维持家庭开销直到开始新的工作。这种援助可以避免工人家庭在经济危机时陷入贫困,也让失业工人远离“大耳窿”的财务陷阱。

国际劳工组织(ILO)明确表示, “在全球经济萧条、失业人数攀升的时刻,良好的保护工人的机制比较可靠,它不止可以维持家庭的基本需求,并帮助维持稳定的市场需求。”这意味着失业援助基金不单只是帮助失业工人,它还支持着本地市场的内需。

因此,社会主义党呼吁政府尽速成立失业援助基金。企业将会继续用重组计划减低开销来维护他们的利益,而裁员将会是他们最直接的手段。

别在让工人成为经济危机的牺牲品。保护工人救经济,而不是资本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