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

《2020年财政预算案》:人民所面对的问题仍然令人担忧


文/再也古玛(Dr. Jeyakumar Devaraj)(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全国主席)

政府提出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尽管受到既有限制,在管理政府财务上整体上看起来还算相当负责任,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对此表示肯定。我们可以观察到政府用在教育、医疗、房屋等方面的社会开支,保留了生活援助金及发放给农民和渔民的补助。我们也肯定政府支持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及尝试解决该领域不平衡发展并增强中小企业能力的努力。政府采取数项环保措施相当不错,如添购500辆电动巴士以提升公共交通、拨款改善森林管理以及防治水灾计划。



但是,社会主义党在此要提出《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数个令人担忧且需要我们关注的方面。这包括:

1. 最底层20%人民的房屋

-    我们从政府的数据中知道,我国越25%家庭并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屋。约180万户无房家庭中的大多数人,属于我国社会经济金字塔中的最底层20%(B20),家庭月入为3000令吉或以下。这份财政预算案中并没有任何关于解决他们的房屋需求之方案。
-    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推行的可负担房屋计划,政府拨出10亿令吉通过国家银行为月入少于2500令吉的家庭提供低息贷款(3.5%),但是过去一年参与率却非常低。直至2019年6月,只有约300户月入少于2400令吉的家庭取得这项贷款。这现实我国底层B20群体中最贫穷的家庭,并没有能力购买当前市场上所提供的房屋。政府的反应是将这项计划扩大至涵盖月入4300令吉的家庭。第二贫穷的五分一家庭的确也需要购屋援助,但是这事实却不应该被用来转移对另一事实的视线,那就是现有可负担房屋计划的概念并不正确,而最底层20%人民所面对的问题也仍未解决。
-    我国人民需要社会住房。社会主义党的建议是,政府应兴建足够的社会住房,以每月100至200令吉租金出租给最底层20%人民。社会住房计划必须具备托儿设施、社区活动场所及游乐场,以确保不会退化沦为环境恶劣的贫民窟。政府可参考新加坡的建屋发展局的模式。 可是,这份财政预算案显然没有沿着这个方向拟定。我国政府看来仍然以来私营市场去做一些连私营市场直到现在都办不到的事情。

2. 向房地产发展商发出错误信息

政府决定将出售给外国人的房屋和公寓价格门槛从100万令吉降低到60万令吉,将带来俄国,因为这是在鼓励发展商继续兴建 我国大多数家庭买不起的昂贵房屋。不仅没有兴建足够仍中层40%人民(M40)真正负担得起的房屋(售价30万令吉或以下),地价也会因兴建给外国人购买的昂贵房屋而上涨。

社会主义党意识到政府必须为发展商寻找出路,以解决价格高达200亿令吉房产滞销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必须向房地产发展商发出明确信息,那就是它们不能再继续兴建价格如此昂贵的房屋。社会主义党的建议是,政府可以允许它们将滞销房产出售给外国人,但是必须征收占售价25%的罚款,以让政府可以用这笔罚款去发展社会住房。换句话说,政府可以提供救生索给发展商以免于破产,但是同时也不会允许发展商从它们不负责任的行为中牟取暴利。

3. 医药旅游?- 财政部长在他发表《2020年财政预算案》演讲的第85段中,提到政府将拨款2500万令吉去推广医药旅游。社会主义党对此非常失望。尽管这笔拨款比起预算案中的其它事项算是相当小,但是其背后的思维却令人失望且忧虑。政府就看来认为医疗保健也可以当成商品,用来为马来西亚赚取外汇。我国的医疗社运人士和学者们都曾指出,推广医药旅游扩大了对私人医院的需求,从而加速政府医院的医药资源与专才的流失。看来财政部长林冠英和他的决策团队并没有理会这点。现实上,有经验专科医生的短缺,是政府医院内的一大问题,而这已影响到B40和M40群体在政府医院所获得的医疗服务素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75%人民在政府医院获取住院治疗。我国政府推广侵蚀政府医院服务素质的商业活动,是无法令人接受的事情。

4.MySalam医疗保险计划 – 政府处理MySalam医疗保险计划的做法,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事情。尽管MySalam下受保的重大疾病 从36种增加到45种,并将最高受保年龄提高到65岁,是个好的决定,但是令人失望的是,政府不曾针对MySalam医疗保险计划所引起的批评,向民间团体或马来西亚医药协会(MMA)征询意见。政府执意推行这项计划时所采取的态度是“我们最了解这计划,不需要听你的意见 ”。

我们知道政府拨款4亿令吉给大东方保险公司作为MySalam在2019年所提供的保费。我们也知道自2019年1月1日以来,MySalam支付给有需要的马来西亚人民的款项不到500万令吉。交给大东方但剩下的一大笔钱会怎样,我们并没有清楚的答案。到底谁将持有这笔钱?到底有多少钱被用来支付大东方管理这项保险的费用?政府对目前大东方手上的3.95亿令吉有什么打算?政府是否会于2020年1月再支付4亿令吉给大东方作为2020年的保费?我们希望这些问题可以在国会针对财政预算案的辩论中得到解答,并希望也可以打破我们对MySalam这样的印象:MySalam医疗保险计划只是财政部跟大东方保险公司之间所达成的见不得人的私下交易。

5. 税收占GDP比例下降

财政部长在他发表《2020年财政预算案》的讲稿中提到,2017年的税收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1%。财政部长似乎对此感到自豪,因为比越南的19%还要低。社会主义党对此有不同看法。我们认为,尽管自由市场经济生产了很多财富,但是市场力量的不平衡,导致所生产出来的财富通常向社会上最富有1%人手上集中。政府的其中一个责任是,将税收用不仅用于支付行政开支,但是也用来纠正国家收入分配的不平等。因此,政府必须获取足够的税收才能够落实这财富重新再分配。马来西亚于2012年的税收占GDP的21.4%,而逐年下降至现今的13.1%!我们认为,我国人民应该对税收的下降感到担忧,因为这肯定将限制政府协助人民的能力,包括提供支援给B20群体、单亲母亲、长者,以及保护我们的环境生态。社会主义党了解到在现有的全球经济结构下,我国无法短期内大幅度调升公司税,因为这可能导致公司企业外移,但是我们认为这是必须纳入国家议程的重要课题并认真讨论。的确有其他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非常失望的是,政府完全没有意识到税收占GDP比例下跌是个必须全面应对的问题。

社会主义党对这份财政内的其他议题也有不同看法。我们将在较后提出更多分析。社会主义党将继续监督马来西亚的经济管理,并不时向政府和公众提出我们的观点及建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