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

阿富汗:帝国主义炮制的地狱

(图:Rahmat Gul / AP

 美帝国主义势力以打击恐怖主义和欲在阿富汗建设民主为由,占领了这个中亚国家近20年之久。然而,当美军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盟友在不久前撤离阿富汗时,塔利班在短短时间内就从美国扶持的阿富汗中央政府手中夺取了该国的政权。塔利班重新统治阿富汗,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在 21 世纪迄今最为令人尴尬的失败。

美军在阿富汗的失败并不是因为塔利班的军事实力强大,也不是因为阿富汗人民的鼎立支持这个武装组织,而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在阿富汗的政策失败所致,结果催生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塔利班:带来苦难的帝国主义产物

过去20年来,在阿富汗与美军和其傀儡政府交战的塔利班,其实是美帝国主义本身在中亚地区肆虐的产物。塔利班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979-1989年期间美国帝国主义势力支持下与苏联军队作战的圣战组织(Mujahideen)。

1978年,阿富汗爆发“四月革命“,推翻了时任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汗(Mohammed Daoud Khan)领导的政府。在四月革命后上台执政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PDPA),建立了“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并推行了数项激进的社会改革。然而,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所推动的改革,如范围广泛的土地改革,损害了该国旧地主和保守势力的利益。不满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激进改革的各股反动势力,发起了武装叛乱。多个各怀鬼胎为了本身利益而叛乱的反动派势力,后来将自己称为”圣战者”。在当时冷战背景下,正与苏联竞争的美帝国主义给予了这些圣战者组织支持。

在 1978 年的四月革命后不久,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府很快就陷入政治危机。在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内部,由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Nur Muhammad Taraki)和哈菲祖拉·阿明(Hafizullah Amin)两人所领导的激进派系——“群众派”(Khalq ),与由巴布拉克·卡尔迈勒(Babrak Karmal) 领导的温和派系——“旗帜派”(Parcham)之间爆发了一场权力斗争。“群众派”最初将“旗帜派”镇压下去,但“群众派”的塔拉基和阿明之间随后也陷入权力争夺战。

1979年,当时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秘书长、阿富汗革命政府最高领导人塔拉基,被阿明推翻和处死。然而,苏联对阿明的统治感到不安,于同年12月27日对阿富汗采取军事干预手段,并杀死了阿明。然后,苏联支持“旗帜派”接管阿富汗政权,但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预,引发了从1979年起到1989年长达10年的苏阿战争。

美帝国主义跟其它有着不同地缘政治利益图谋的政府,例如英国、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中国,支持形形色色不同流派的圣战组织,与苏联军队和由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府交战。

美帝国主义在苏阿战争期间对圣战组织的支持,为 20 世纪末和 21 世纪初利用伊斯兰教之名的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播下了种子。2001年9月11日向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还有塔利班及后来的伊斯兰国,都可以溯源至苏阿战争期间的圣战组织。

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和巴基斯坦支持的圣战组织持续对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府发动战争,直到1992年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府倒台,取而代之的是由部分圣战组织组成的阿富汗伊斯兰国政府。但是,战争并没有停止。各怀鬼胎的不同流派圣战组织继续相互交战。塔利班在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 1996 年占领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并建立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俗称塔利班政权)。此前支持伊斯兰国政府的武装团体组成了一个名为“北方联盟”的军事联盟,继续与塔利班作战。

硝烟弥漫数十年之久,一场又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战争……

(图:Hoshang Hashimi/Associated Press

 

催生更多恐怖暴力的“反恐战争”

美国帝国主义势力,仅仅为了推翻跟其地缘政治利益相冲的政权,而一手炮制了危害全世界的恐怖主义威胁。

2001年10月7日,美国政府与其北约盟友,向阿富汗展开军事攻势。美国政府出兵侵略阿富汗的理由是,当时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为同年9月11日袭击美国的恐怖主义份子幕后黑手——奥萨马·拉登(Osama bin Laden)提供庇护。

美国出兵攻打阿富汗,是2001年的911事件后美国政府所发起的“反恐战争”之一部分。这场战争为阿富汗带来更多新的人道灾难。“反恐战争”造成的另一场人道灾难,是2003年美国及其盟友向伊拉克发动的军事入侵,该场战争夺去了数十万人的生命,迫使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同时繁衍了像伊斯兰国(ISIS)这样的新恐怖组织。

冷战期间,美帝国主义列强在阿富汗滋养恐怖主义病毒,而当世界迈入21世纪,美国以“反恐战争”名义穷兵黩武,将阿富汗变成中亚地区繁衍恐怖主义的温床。极具讽刺的是,“反恐战争”带来了更多的恐怖暴力。所有这些恐怖暴力的真正受害者,是无辜的老百姓。

美军入侵后,当时由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于2001年12月被推翻。2004年由美国及其盟友扶持的傀儡政府成立,但阿富汗的战争仍持续不断。

美帝国主义势力在阿富汗的土地上投下了一颗又一颗的炸弹,起初说是为了建立民主、发展国家、维护妇女权利和打击恐怖主义。然而,正如帝国主义列强在历史上曾经的所作所为,美国政府并没有如其所宣称地为阿富汗人民带来解放。反之,阿富汗的形势依然严峻,种种问题持续不断。

2001年塔利班垮台后,美帝国主义势力吹捧曾犯下各种战争罪行的北方联盟,将其晋升为当时阿富汗傀儡政府的领导层,並向世人展示这是一个民主的政府。美帝国主义並不打算重建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社会,而仅是继续支持一个可以保证美国在中亚地区地缘政治利益的政权,并对腐败和滥权的丛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美国支持的傀儡政府允许一些妇女参政,试图展现阿富汗妇女享有自由,但充其量只是一场合理化美帝国主义在阿富汗龌龊政策的戏码。

在美军占领阿富汗长达20年的暴力冲突中,估计至少17万人死于战乱,其中超过 4.7万人是平民。自 2001 年以来,数百万阿富汗人因战争而成为难民。今天,仍有大约 260 万阿富汗难民散居世界各地。

(图:Victor J. Blue / The New York Times

 

阿民众为帝国主义的失败付出代价

阿富汗战争,并不是为了阿富汗人民而发起的。阿富汗人民从未邀请美国和北约军队占领他们的国家。美军入侵阿富汗是为了推翻它自己在冷战期间建立的恐怖主义政权,但在军事占领廿载后,终究以失败收场。帝国主义势力为了地缘政治利益,不惜把阿富汗变成了战场。美国政府希望以阿富汗为垫脚石,遏制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

在过去的40年里,阿富汗已经成了不同强权之间你争我夺的战场,而且这情况仍在持续。美国正在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竞争,甚至试图将之升级称为新的“冷战”。这些国家在中亚地区都有各自的地缘政治利益。明争暗夺的响声不绝于耳,巴基斯坦和印度也正为了各自的利益加入这场争夺战。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阿富汗境内也各有本身的武装代理人。看来这场代理人战争还会继续下去。只要涉及各个外国势力的代理人之战没有结束,阿富汗的局势就不太可能稳定。阿富汗人民将继续受到失业和贫困所困扰,而这为各个武装派系提供了招募新人加入他们队伍创造了条件,以继续没完没了的代理人之战。

已经控制了喀布尔和阿富汗大部分地区的塔利班,正试图将自己表现得与 1996-2001 年期间统治阿富汗的塔利班有所不同,同时承诺不会对与前任政府合作的人员进行报复。塔利班此举旨在寻求国际的认可。然而,实情与他们所声称的仍然相距甚远。塔利班政府似乎仍然缺乏包容性,甚至发生塔利班上台后对阿富汗民众抗议活动进行镇压的事件。塔利班仍然是一个利用枪支进行高压统治的组织,而不是基于社会解放的进步愿景而行动的力量。

阿富汗局势在美军撤离和塔利班重夺喀布尔后仍充满不确定性。2021 年 8 月 26 日,在寻求逃离塔利班魔掌的外国人和阿富汗人的疏散过程中,喀布尔机场遭到与塔利班敌对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袭击,导致至少 182 人丧生。这再度提醒人们,阿富汗冲突困境的结束还很遥远。

尽管美国已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但它仍然可以在无需调动地面部队的情况下,对中亚任何地区发动袭击。美国军方可以随时使用无人机从其遍布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发动空袭。

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战争。美国政府在这场战争中花费了超过2兆美元,相当于每天3亿美元。然而,美帝国主义者尽管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先进的科技,仍然未能赢得这场战争。其实这场战争没有任何赢家,反而遭受最大破坏和苦难的是阿富汗人民,他们根本与任何想将该国成为代理人战场的强权势力毫无瓜葛。

唯有当包括美国在内的列强停止染指阿富汗时,阿富汗才能建立起和平与繁荣的社会。阿富汗人民有权在不受任何列强干扰的情况下决定自身的命运。只要帝国主义势力和周边国家仍然由维护资本家利益的国家机器所主导,这些强权势力仍会将阿富汗变成它们的代理人战场,并破坏任何让阿富汗人民自决的空间。因此,在声援为真正解放而斗争的阿富汗人民时,我们也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