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星期一

以社会主义为替代选择,为更美好的世界而奋斗(东南亚左翼2022年五一劳动节联合声明)

 


 以社会主义为替代选择,为更美好的世界而奋斗

——东南亚左翼2022年五一劳动节联合声明

2022年5月1日

随着世界深陷冠状病毒病疫情逾两年,气候危机持续恶化,威胁着地球上人类的生存,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全球工人,成为全球资本主义体制无法保障民生福祉的主要受害者。 

世界各地的严重经济衰退,已造成愈来愈多人陷入贫困、失业及缺乏社会保障的处境。即使是有工作人士,也面临工作不稳定及收入减少的问题。

当帝国主义国家和区域势力为了追求本身的地缘政治利益而不断推动战争,不惜以面临粮食危机与其它困境的普罗群众生命为代价之际,劳动人民和贫苦人民的严峻处境日益恶化。

资本主义未能保障人类享有一个宜居的地球和未来。将利润置于人民之上的资产阶级统治精英正把世界推向气候灾难、更多战争及进一步加剧全球不平等的悬崖。我们有必要持续打造一个由下而上的人民运动,拒绝并反抗资产阶级统治,以一个基于人民民主、团结互助与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选择取代压迫的且由利润为导向的体制,同时保障可持续生活,并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

我们庆祝五一劳动节,是在提醒我们关于打造工人阶级团结、由下而上组织和动员的重要性,以继续我们反抗剥削且搜刮地球资源的资本主义体制之抗争,并实现解放的社会变革。

 

秉承着五一劳动节的精神,我们——联署本声明的组织——呼吁:

1. 人人享有就业保障和社会福利保障。政府应积极干预和投资生产领域,如建造与维修低碳的社会基建、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生产可再生能源、提供社会住房,以及诸如照护工作等的重要服务,以创造并保障让人民过上有尊严生活的体面收入之工作。必须落实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包括失业保险和全民养老金,以确保失业者亦可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2. 加强公共服务。政府应向大财团和富豪征收更高的累进税,并以拒绝新自由主义结构的方式改造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如东盟),以便为所有人提供免费全民医疗、免费疫苗接种、免费教育、宜居的社会住房、干净水供、社区托儿、老人护理、公共交通及其他社会基础设施。

3. 提升粮食保障。各国政府必须制订全面的粮食保障政策,以应对粮食危机,并保护小农的生计。

4. 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气候和环境危机,落实从化石燃料转向100%可再生能源的公正过渡机制;制定土地、森林、水源和海洋的生态修复计划,制定打造社区适应力的计划以赋权人民管理气候影响并迅速复原,以及制定一个以生态可持续生产为基础的重振工业化计划,并由人民民主监管。

5.促进性别平等,支持全面的法律上平等,及真正的女性解放,终结一切针对LGBTQI+社群的歧视,并捍卫人们决定自身性别身份和表达的权利。

6. 终结在东南亚军事独裁和军事主导的统治。释放所有政治犯,停止打压政治异议人士、工会和人民组织。我们必须维护并保障人权,捍卫让劳动人民组织并表达改善生活的诉求之民主空间。

7. 停止亚太地区的军事扩张,以减缓涉及帝国主义霸权和区域大国的地缘政治冲突。所有国家必须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对话,以解决地缘政治纠纷。将东南亚水域设为非军事区。关闭所有在东南亚的美军基地。

让我们继续努力打造与加强工人阶级团结,为实现更美好的世界而奋斗。

联署团体:

  1.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arti Sosialis Malaysia (PSM)
  2. 印尼劳动人民党 Partai Rakyat Pekerja (PRP)
  3. 菲律宾劳动群众党 Partido Lakas ng Masa (PLM)
  4. 泰国社会主义工人 Socialist Workers Thailand (SWT)
  5. 印尼人民运动联盟Konfederasi Pergerakan Rakyat Indonesia (KPRI)
  6. 印尼人民抗争联合会Serikat Perjuangan Rakyat Indonesia (SPRI)
  7. 印尼劳工资源中心Sedane Labour Resource Centre (LIPS)
  8. 印尼黑色农场Black Farm Municipal
  9. 马来西亚草根联盟Gabungan Marhaen
  10. 马来西亚南北倡议North South Initiative
  11.  马来西亚同人互助谘询协会People Like Us Support Ourselves (PLUsos)
  12.  菲律宾Sanlakas
  13.  菲律宾工人团结阵线Solidarity of Filipino Workers (BMP)

(东南亚地区以外国家)支持团体:

  1. 澳洲社会主义联盟 Socialist Alliance
  2. 法国欧洲无国界团结Europe solidaire sans frontières (ESSF)
  3.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Communist Party of India (Marxist-Leninist)
  4. 意大利人民力量Potere al Popolo!
  5. 巴基斯坦Haqooq Khalq Party

其他语文版本:英文马来文印尼文泰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