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旗帜故事1:法国国旗—三色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法国国旗是一面从左至右蓝、白、红垂直排列的“三色旗”(le drapeau tricolore)。

三 色旗源于法国大革命时期巴黎民兵所佩戴的帽章。据说帽章是革命军总司令拉法叶侯爵(Marquis de La Fayette)所设计。蓝色和红色是巴黎的“传统颜色”,出现在巴黎的市徽和旗帜上,蓝色象征图尔主教圣马丁(Saint Martin de Tours,316-397年),而红色则代表公元三世纪的巴黎主教圣丹尼(Saint Denis)。至于法国大革命时期帽章上的白色,是耶稣母亲玛丽亚的颜色,法国国王路易十三于1638年献祭玛丽亚;而白色也是纪念于15世纪反抗英国人 的民族英雄圣女贞德(Jeanne d'Arc,1412-1431年),所以白色是“古老的法国颜色”,被加在革命民兵的帽章上是为了“民族化”帽章的设计。另有说法称当时的白色也象征法 国君王。

最初法国三色旗上的三种颜色也可以象征法国旧制度(Ancien Régime)中的三个等级:教士(白色)、贵族(红色)、第三等级(蓝色)。(按照定义,“第三等级”是指所有非教师非贵族的法国人,但是在旧制度中享 有投票权的第三等级人士主要是拥有一定财富的资产阶级,因此,第三等级其实是代表着资产阶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三色帽章

最 早期的法国三色旗,红色在旗杆一侧,蓝色在外侧。从左至右红、白、蓝垂直排列的三色旗于1790年10月24日获制宪议会通过为法国国旗,1794年2月 15日通过的一项决议中,采纳了新古典主义画派画家雅克.路易.大卫(Jacques-Louis David)的设计,将三色的排列改为由左至右蓝、白、红,也就是现在法国国旗的设计。

尽管法国三色旗是正式的法国国旗,但是却鲜少在法 国大革命时期被使用。大革命时期经常升起的反而是雅各宾党(Club des Jacobins)的红旗,雅各宾的红旗象征着反抗及民族危难。保皇派则佩戴白色帽章和升起白旗。因此,后来三色旗被视为法国民族一统的象征,因为结合了 共和派的红色跟保皇派的白色,象征着民族主义超越了党派之分。

到了拿破仑执政时期,三色旗才流行回来。拿破仑于1815年兵败滑铁卢后波旁王朝复辟,有着革命含义的三色旗被废除,改用革命前的白色百合花饰海军军旗。1830年七月革命后,三色旗再度被启用为法国国旗,直到今时今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黎市旗--法国三色旗的“源头”

法 兰西第二帝国的拿破仑三世于1870年被推翻后,保皇党控制了新建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国民议会中的多数议席。正统派和奥尔良派两派保皇党共同支持亨利五世 (Henri,comte de Chambord )坐上王位复辟王国。然而,亨利五世坚持以白色的百合花饰国旗取代三色旗,否则不接受王位。由于三色旗在当时已经是公认的民族象征,亨利五世要取代三色旗 的条件不可能实现,最后复辟君主的计划被展延以至最终告吹。法国从此也不再复辟君主制,而三色旗一直飘扬到今天。

法国三色旗,也可象征着 法国的国家格言:自由(liberté)、平等(égalité)、博爱(fraternité),具有着强烈的法国“民族”特性。三色旗的产生,代表着 一个新的革命运动的开始,其简单的设计,象征着法国自大革命开始就跟旧时代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脱离关系,形成一个新的民族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